时事论衡:美国的非典型内战•蔡元评

《南洋网》2011-10-20 18:10

292x300.2011.10.16.234237.jpg美国民众于2011年9月17日在纽约发起“占领华尔街”示威活动,逐渐扩散为泛美的群众运动。从西海岸到东海岸、洛杉矶、旧金山、丹佛等城市均出现规模不等的势头。

抗争由《Adbusters》杂志倡议,意在表达对金融制度偏袒权贵和富人的不满,声讨金融海啸的罪魁祸首。

“占领华尔街”发酵后再扩大为“占领华盛顿”一类的政治抗争。

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凯恩借题发挥,试图将威怒火烧向民主党主政的白宫。英国抗议者则发起“占领伦敦”运动,在金融区建立“帐篷城”。

美国的个案危机

有钱无罪,正当的赚大钱,无论是百万或亿万乃公平社会的表征;国家走入先进之林的要诀是鼓励人人赚钱,努力增富。情绪性的反高薪、反商、反富,是祸害!“占领华尔街”其实是美国人的个案危机,外人没有道理随波逐流!

叫美国人生气的是所得税法。美国税法利益富人大大的多于普罗大众,再加以经济低迷,怨气四溢后“占领华尔街”于是顺时钟到位,主题于也变得狂热、笼统、乃至于失焦。

美国富人多半从事证券交易,大约占人口的50%。

证券交易税法规定,凡是亏损账户不交税;对持股一年以上不动的投资者,股票收益无论多少,只征收15%税,而薪金阶层平均所得税率则是股票收入的加倍。

很显然,税法让路富人。大富股巴菲特很理智,他说:“我只付17%所得税,而我的员工则须缴30%,确实不公”。

多元的情绪问题

问题是人数最少的富人却是政府财源的最大支柱,而人数最多的中低收入群则贡献最小。大富,即年入美金160万以上的占纳税人数1%, 但却占国民总收入的18%,贡献国家总税收27%。相对的,中低层,即6万以下,占纳税人数60%,只占国民总收入的25%,只提供国家总税收14%。

此外,富人税率从92年平均26% 一路走低到目前的17%。而47%的美国人被列人贫户,不缴税,贫户人数在未来税法变动后将缩减。大企业和大富同步,税率一路走低,50年代,大企缴税占税收的39%,如今只19%,降幅50%。

美国其实见不到落后地区穷奢极欲的巨富,和衣食住行都成问题的赤贫强烈的对比。有的是大富和“未富”,即有机会但尚未挤进大富门槛的普罗大众。未富的原因有很多,只管迁怒富人,不问本身作为解决不了问题。

富人和一般人平行缴说合符合公平原则。但把气贯向富人则是情绪化了。

经济中心往东移

当家的奥巴马认为,税法是“数学问题”,他提出针对富人的新税法,重点是绝对不让年入百万家庭的税率比中低收入者低。

大选将届,各路政客不会袖手旁观,媒体也当然随即抄作,国会上空于是凝结了一股“猎杀富人”的肃杀气流。(《经济学人》封面标题)

另一边厢,由于发展中地区竞争力增加,市场扩大,美国大企业纷纷往海外找出路,主管随着公司利多也财多,而生产线外移使国内9%的高失业率拉不下来。

美国人不愿干粗活,也没办法立即提升技艺处理高端工作;因此,简易的“数学问题”解决不了外在和内在复杂的情绪问题。

美国面临的真正的挑战是发展中国家不断的崛起,饼只有一块,经济中心往东边移的时刻西边的优势必然缩小。

经济走下波时常见的场景是理性失衡。

美国的第一个反射是国会对立,然后把账往外算,例如指责中国操作人民币等;接着是“占领华尔街”之类“未富”拉“大富”下马的平衡运动。而政治人物则一昧媚民,大伙情绪随着选举情势波动。

情况于是变得很复杂:高收族群得罪不得,中低的更难惹。

很明显的,“未富”对“大富”已成为美国的非典型内战。美金把国家中分为两个意识形态的社会,这场叫阵难以罢了。发展中国家要透视,不必随之起舞!(作者为《全球竞争力》主编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探索2011(4)/时事论衡:美国的非典型内战_蔡元评.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10/21 18:2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