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原则8年路线图挽民联于困局 林吉祥:是时候由后独立世代领航

《光华日报》二零一五年二月二十二日 晚上十一时六分

独家报道:王义展、司徒瑞琼
摄影:梁僡育


■ 林吉祥与本报代总编辑王平松侃侃而谈,细说历史,展望未来。


民主行动党国会反对党领袖林吉祥政治生涯横跨6任首相,他强调大马当前政局诡异多变,蒙古女郎案更让大马成为国际上的“坏小孩”,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当下已是“最弱首相、最强党主席”。

纵然前首相敦马哈迪一直追击纳吉,他认定敦马行动最后都是徒劳无功,大马朝野政党未来几年变数,已无法预测。

他同时认为民联共主安华入狱,于民联并非绝路。民联是时候由“后独立世代”(Post Merdeka Generation)领航同时,只要坚持“2大原则”、执行“8年路线图”必能挽民联于濒危、突破困局。

【民联危机篇】坚守民联共同政纲 8年誓约努力入主布城

民联共主安华被判入狱5年,2天后伊斯兰党开明派精神领袖聂阿兹撒手人寰,民联顿时陷入成立7年以来的最大危机。

民联三党,因为民主行动党和伊党在政治理念上存有分歧,所代表的群体利益也不同,两党矛盾经常需要安华扮演调解角色。在此之前,两党已经因为伊斯兰刑事法、地方选举、雪州大臣人选等课题矛盾公开化,甚至因为伊党主席哈迪阿旺的强硬姿态,民联三党会议一度长期无法召开。

聂阿兹被视为伊党守护民联斗争路线的中坚领袖,在伊党传出与巫统会谈合作时,聂阿兹是其中一名大力反对跟巫统合作的领导。因此没有了聂阿兹的伊党,令人怀疑是否还能坚守民联的政治意志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