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交案审结却不断挞伐安华 前总检长抨沙菲宜自我吹嘘

《当今大马》2015年2月17日 中午1点29分

安华肛交案终审后,主控官沙菲宜依然高谈案件,更公开批评被告兼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的举动,令人侧目。前总检察长阿布达立更不禁批评沙菲宜“善于自我吹嘘”。

阿布达立(Abu Talib Othman)指出,在他任内以及之前,从未见主控官向媒体自我吹嘘的情节。

他进一步指出,在他看来,沙菲宜在肛交案与2月10日终审后接受媒体专访乃“自我吹嘘”之举。

阿布达立笑道,“是的,他(沙菲宜)看来十分懂得自我吹嘘。”

跟巫统关系匪浅的资深律师沙菲宜,于2013年7月罕见地受聘为主控官,主掌政府上诉安华肛交案的工作,最终成功扭转高庭给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的无罪裁决。

案件在联邦法院终审后,沙菲宜却继续公开批评安华,反击对裁决保持异议的人士,甚至接受《新海峡时报》与《马来西亚前锋报》专访大谈肛交案。

任内从不寻求外援

询及在其任内,是否有主控官的行止类似沙菲宜时,阿布达立(右图)直接回答,“没有”。

阿布达立于1980年至1993年的14年期间出任总检察长,之后也曾担任大马人权委员会主席,长达3任。

“在我任内,我们也处理大案的监控,但是我们从不曾委任总检察署以外的人来负责检控。”

阿布达立补充,他过去曾负责两宗大案,即前雪州大臣哈伦依德里斯,以及前青体部长莫达哈欣(Mokhtar Hashim)的起诉工作,但“我们从来没有委任外人的需要”。

促撤除主控官委任

除了沙菲宜外,现任总检察长阿都干尼也曾委任私人律师陈福泉,协助处理赵明福验尸案。

《马来西亚内幕者》昨晚报道,阿布达立基于肛交案审讯了结,要求总检察署撤除沙菲宜的主控官地位。

他也认为,沙菲宜在终审后仍针对肛交案公开发言,乃不必要也不恰当的做法,同时加深该案具有政治动机的大众印象。

今晚还出席交流会

另一边厢,在接受两家报章媒体访问后,沙菲宜的“自我吹嘘”活动依然没有停止。他今晚将与青体部长兼巫青团长凯里在格拉那再也同台出席一项交流会。

凯里(左图)天也在面子书宣传此事,并挑战那些批评肛交案最后裁决的评论人出席交流会。

凯里放话,“勿只当一名键盘战士而已,这是你与沙菲宜面对面的机会。”

莫哈末沙菲宜也是凯里的辩护律师,负责安华起诉后者的两宗诽谤案。

学者认为有违伦理

除阿布达立之外,马大法律教授古迪亚星(Gurdial Singh Nijhar)也同样不满沙菲宜的嚣张举止,认为这种行为已违反专业伦理和律师专业法。

古迪亚星表示,沙菲宜的行为是前所未见的。

值得一提的是,安华肛交案发生前两天,原告赛夫赴时任副首相纳吉位于大使美园的住宅,沙菲宜也被指在场。

尽管沙菲宜被列入肛交案证人名单,但警方却不曾传召他问话。

沙菲宜曾违反操守

安华之前曾试图撤销沙菲宜的主控官资格,惟后者辩称,赛夫会见纳吉时,他未在场,而是身在另一房间。安华律师团最终无功而返。

沙菲宜乃倍受争议的人物,曾因违反操守及抵触法律专业法令,而在2012年10月5日遭律师公会纪律局罚款5000令吉。

沙菲宜不满这项裁决,入禀法庭挑战纪律局的决定,但在去年初被法庭驳回

受调查实情受隐蔽

《当今大马》昨天也报道,总检察署曾发出调查令(OTI),指示彻查沙菲宜或在法定宣誓书撒谎的指控。

惟阿都干尼无视沙菲宜诚信堪虑的问题,秘而不宣,维持后者的肛交案主控官职位。

除此,在内政部长阿末扎希致函美国联邦调查局,替在美国被控的大马“赌王”潘惠生澄清风波中,沙菲宜也是焦点人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