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朝野領袖紛譴責‧要求首相促農長道歉

《星洲日报》2015-02-03 17:30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3日訊)農業及農基工業部長拿督斯里依斯邁沙比利的“杯葛華商論”所引起的軒然大波目前未有緩和的跡象,華裔朝野領袖今日紛紛發言加以譴責,其中馬青及行動黨更要求首相拿督斯里納吉指示農長道歉。

陳國勇:首相應嚴厲譴責

馬青副團長陳國勇表示:“馬青希望該部長會道歉並收回言論也希望首相會對他採取嚴厲譴責因為他的言論也傷害華裔,如果事情沒有解決,馬青也不排除會在近期內採取行動。”

國陣不鼓吹分化——梁捷順(馬青總秘書)

“其實沒有國陣精神的是農長本身才對,因為國陣精神從來不是鼓吹種族分化和種族仇恨,而是維護種族和諧與國家穩定,如果他們不明白甚麼是國陣精神,馬青可以義務為他們上課。”

矛頭勿指向華商——劉博文(民青團組織秘書)

“面對通貨膨脹的只有華商?或者全馬的商家都是華人嗎?又或者這個商業市場是100%被華商壟斷嗎?當華商為國家各領域作出努力和貢獻的時候,依斯邁沙比利看到的竟然是華商牟取暴利,想法實在`另類’和`創意’。”

大家都是大馬人——黃振豪(馬青總團宗教事務局主任)

“不管是消費者還是商家,大家都是馬來西亞人,何必還要執著予種族區分?在全球經濟不明朗之際,我國根本沒有內耗並自我區分的本錢,請欲把任何課題都種族區分化的部長,在發表任何言論的時候,時刻把`大馬精神’牢記在心。”

“部長言論令人震驚”——維爾巴里(國大黨前策略局主任)

“依斯邁作為內閣部長,代表的是所有大馬人。他號召馬來消費者杯葛華人商家的言論讓人感到傷心和震驚。

“為何所有事情都要通過種族視角?為何他不能只是標簽他們為頑固的商家?

“這些頑固商家只是售賣商品給馬來消費者嗎?這是影響所有大馬人的課題。

頑固商家到處都有,就用法律對付他們,而非轉移成種族戰爭。這不符首相的一個馬來西亞精神。

“華社是勤奮的社群,並對大馬成長作出貢獻,與其試圖將華社妖魔化,不如向華人學習他們的團結、勤奮、毅力及永不放棄的精神,以及他們成功移居到全世界的成就。”

盼以陳來順為例開除農長——郭素沁(行動黨副主席)

“去年民政黨領導層火速凍結發表`馬來人也是外來者’言論陳來順的黨籍,顯示巫統和國陣不容忍國陣成員發表種族性言論;因此,全國上下都會期待首相兼巫統主席納吉作出相似民政黨對付陳來順的決定。首相應開除他的內閣職位,以顯示他對`一個馬來西亞’的口號及立場是認真及一致的。””

沙比利應向華商道歉——鄭來興(行動黨光大區州議員)

“依斯邁沙比利應向我國全體華商道歉,並且收回`杯葛華商’的極端及荒謬的言論!

“物價高漲是由許多原因造成,如馬幣貶值、電費企高不下、政府無能的施政等各因素,國陣政府不能將百物漲價的責任推卸給華裔商人。

“官聯公司如國能應該帶頭做起,如此一來,才有望讓工商業的業者成本降低,才有望讓物價下調。”

勿把華商當代罪羔羊——張念群(行動黨古來區國會議員)

“農業及農基部長依斯邁沙比利應該和國陣一起為政府無法控制物價負責,而不是把華商變成代罪羔羊。”

激起華社反感——王建民(行動黨沙登區國會議員)

“農業部長在臉書發佈的“杯葛華商論”無疑激起了不只是華商,而是整個華社對巫裔的種族仇恨及反感,依斯邁沙比利臉書專頁上的留言就足以為證。”

張盛聞鞭撻農長具馬青精神――馬青中委林佳助

“張盛聞在農長因帖文中涉及挑撥種族關係後,馬上義正詞嚴的鞭撻對同在國陣旗下的沙比利,完全不去思考接下來會不會被清算,這才是馬華馬青的精神!

林冠英則永遠只敢對馬華嗆聲,對伊黨與巫統卻唯唯諾諾,典當大馬華裔的尊嚴。”

林冠英已被伊黨總秘書慕斯達化在媒體上罵足了一星期,居然完全漠視而且繼續不理不睬。如連面對伊黨這種小事都不敢面對,華社豈敢對林冠英有任何期待?我們還要奢望林冠英帶頭反伊法?”

部長見解不能短淺——李明勝(馬青總財政)

“網民留言時或許只針對華裔商家的問題,作為部長見解可不能那麼短淺,既然曾當過貿消部長,更應全面地看待整個市場環境,糾正網民和消費者的偏差觀點。”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