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巴星放弃个人起诉霹雳苏丹 口气回软冀民联团结面对补选

《当今大马》2009年2月10日 下午2点48分

umno youth demonstration against karpal singh 100209 10虽然民主行动党主席卡巴星(左图)日前向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公开发飚,甚至恫言召开会议检讨该党在民联的地位,但是这名资深领袖今日却突然放软立场,表示民联三党会团结一致面对近期举行的两场补选。

“虽然我们之间有分歧,但这不意味着我们不会团结面对任何挑战,包括在(吉打)武吉士南卯(州议席)和(霹雳)武吉干当(国会议席)。”

他今早在半山芭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民联“肯定”会在补选中获胜,而“不是有可能”胜出。

此外,他也宣布放弃个人起诉霹雳苏丹,表态愿意遵循民联整体的行动。

愿会见安华讨论跳槽风波

不过,卡巴星还是坚持他上周六发表的声明,即安华错误鼓吹跳槽的行为,并要求他辞去民联领导人职位和忏悔。

虽然如此,他只是简短的重申其立场,并不愿作出进一步的声明,“我已经在槟岛发表看法,我还是坚持这个立场,句号”。

卡巴星表示,他愿意尽快会见安华,以讨论其声明和霹雳州所发生的风波。

已放弃个人入禀起诉苏丹

umno youth demonstration against karpal singh 100209 04针对约100名巫青团员今早举行示威抗议他恫言起诉霹雳苏丹的言论,卡巴星坚称,他是依据之前的案例,来抨击苏丹非法撤换合法政府的举动,违反宪法。

询及是否会在今日入禀法庭起诉苏丹时,他则表示不会,并表示安华已经宣布成立律师团,来研究苏丹解散州议会和谕令民联大臣辞职的决定。

“总之,民联将集体行动”

此外,卡巴星较后出席了今天在加影董教总教育中心举行的沈慕羽追思大会。当时,询及是否要尊重民联律师团的决定,他也同样表示,“这不是尊重与否的问题,总之,民联将采取一个整体行动”。

“我不能够自己起诉苏丹,我只能够作为一名代表律师,代表尼查来作出起诉。”

惟他坚持,苏丹是可以被起诉,其决定可以在法庭受到挑战。他说明,自从1993年修宪后,各州苏丹,包括最高元首都可以被起诉。

询及他近期很多活动都似乎独自出席,是否变成独行侠的时候,卡巴星沉默一刻,然后回答说,“我不是独行侠,我是行动党主席”。

否认民联因跳槽课题分裂

当记者再度询问跳槽争议和安华退位要求的课题时,卡巴星向媒体表示,民联领袖应该就是否支持跳槽的课题公开交待。

但他强调,这并非意味,民联内部已出现裂痕,只是民联需要就跳槽争议向向公众交待清楚。

他表示,由于此事攸关公众利益,也影响民联未来补选的胜算,所以没有所谓“通过党内部讨论”的情况。

相信林冠英是遭错误引述

lim guan eng针对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左图)支持巫统霹雳波打州议员纳沙鲁丁跳槽民联的问题,卡巴星在自己的律师楼记者会上,也一样放软立场声称,他相信林冠英只是遭媒体错误引述,而后者必须做出解释。

“我非常肯定他是被错误引述,他一向都是很负责任的人。”

卡巴星强调,行动党的立场是强力反对跳槽的行为,并支持制定反跳槽法令,而全体党员都支持这项立场。

“那些跳槽的人,背叛了遴选他们的人民,这是党从一开始的立场。任何人包括秘书长,违反了这个立场,都是错的。”

不会采取行动开除林冠英

虽然如此,他在受询时表示,行动党不会采取纪律行动开除林冠英,而后者必须向公众解释为什么他会公开支持跳槽行为。

卡巴星也指出,他暂时还无法联络上林冠英,以做出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