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慕羽灵车环绕新纪元一圈 卡巴星陆庭谕前来送别战友

《当今大马》2009年2月10日 下午3点45分

sim mow yu funeral 100209 02华教泰斗沈慕羽今日举殡还山,绕道到加影董教总教育中心,接受华教领袖和新纪元学院教职员的致敬。


沈老生前担任教总主席长达28年,为华文教育作出重大的贡献。约500名华教份子今日也特到董教总,送别沈老最后一程。

送殡队伍是在上午11点30分左右从马六甲出发,并于下午2点50分抵达新院,运载沈老遗体的灵车也环绕校园一圈。

1987茅草行动同陷囹圄

sim mow yu funeral 100209 05当灵车驶入校园时,所有华教人士、新院教职员和学生,都神情肃穆地分列两边路旁,口念佛号,并根据佛教仪式,向灵车抛掷鲜花。

灵车缓缓行驶一段路程后,在教总门口停下来,以举行简短的哀悼仪式。在场的华教领袖包括沈老的老战友——教总顾问陆庭谕、董总前主席郭全强、董总主席叶新田、教总主席王超群及新院院长潘永忠等人。

曾在1987年茅草行动时期,与沈老同陷囹圄的民主行动党全国主席卡巴星,也到来送别老友。

“服务一生,战斗一世”

sim mow yu funeral 100209 01在教总大门外,挂上“服务一生,战斗一世”的布条,是沈老为华教奋斗终生的写照。还有一幅对联“华教尚未平等,同道仍须努力”,则反映出华教运动的艰辛。

整个悼念仪式只历时约10分钟,但简单而隆重。沈老身前的华教同道及悼念者,绝大部分身穿黑衣,表情哀伤地肃立在灵车对前,聆听教总总务陈清顺代表宣读的教总祭文。

他以沉痛的语调,表达董教总对沈老逝世悲痛的心情,并介绍和怀念沈老精彩的一生。

担任教总主席28年身先士卒

sim mow yu funeral 100209 04“在沈老担任教总主席的28年期间,华文教育正处于风雨如晦,举步维艰的困难时期。为了争取华文教育平等的地位,沈老总是站在第一线上,身先士卒,带领大家勇猛前进。”

“虽然因此而遭到种种的迫害,而被政府无理的扣留,并遭受牢狱之灾,但沈老不曾退缩,坚持到底,充分体现威武不屈,贫贱不移的精神。”

祭文指出,沈老为了争取华教权益和民族平等地位所展现的“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大无畏精神;以及在威迫利诱下,一贯“大义凛然,绝不低头”的风骨,将永远活在大家的心中。

同道鲜花送沈老最后一程

sim mow yu funeral 100209 06祭文也说,由于“华教尚未平等,同道仍须努力”,董教总将谨记沈老的教诲,并秉持沈老的精神,继续为争取华教的平等地位而努力,“不到黄河心不死”。

祭文念毕后,出席者向沈老家属三鞠躬,并接受家属还礼。过后,灵车再度缓缓起行,沿路的华教同道向灵车洒出一把把的鲜花,送别沈老。

董教总教育中心是沈老灵车的最后一站。较早前,送殡队伍从马六甲培风独中出发,途经培一小学、育民小学、孔教会、沈慕羽书法文物馆和怡力住家,并送往士毛月的富贵山庄安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