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登补选胜利民联“及时雨” 公开讨论真民主能解矛盾吗?

《当今大马》2009年1月22日 傍晚5点35分

在刚结束的瓜拉登嘉楼补选,成立将满一年的民联以2631票漂亮胜出,重夺已失去两届的瓜登国会议席,这对于早前背负着916变天失利包袱,及回教刑事法争议的民联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大大地提振了一度低迷的士气。

它的意义在于,延续了308政治海啸的民心求变思潮,并释放一个讯息——民联已不仅是单纯的反对党,而是选民在国阵以外的一个替代选择。

然而,对于去年4月才成立的民联而言,瓜登补选并非一个收成期,只能算是它从“孩提时期”迈向“成人”的成长过程。摆在民联眼前的,仍有一大堆挑战待跨越,当务之急就是要化解本身的内部矛盾。

回教党行动党理念分歧明显

在补选期间,被称为“日落洞之虎”的民主行动党全国主席卡巴星,便针对回教刑事法课题,屡屡向盟党呛声,甚至不惜恫言考虑退出民联。

kuala terengganu by election 110109 hadi talking guan eng azizah行动党与回教党的政治理念,本来就南辕北辙。在1999年组成替阵时期,行动党便因与回教党理念不合,而出现种种矛盾,直至同年的选举失利后,于2001年宣布退出替阵。

在瓜登补选投票前夕,一些评论人也认为,瓜登补选将成为一个指标,让行动党和回教党重新检视各自在民联内的角色。

选民求变如美国人捧奥巴马

就在这种情况下,瓜登选民把票投给了民联。尽管有种说法指民联的华裔选票略为逊色,但回教党候选人阿都瓦希的胜选,却是再一次印证,代表着“改变”的民联,已在与国阵的角力中,暂占上风。

kuala terengganu by election bn poster billboard campaigns 080109 07对比大众印象恶劣,已执政51年但贪腐丛生的国阵,选民显然更受落于民联带来的改变希望。这种求变的思潮,正如同美国人把奥巴马推上总统宝座一样。

经瓜登一役后,民联将更清楚国人求变的呼声,这也让他们意识到,3党之间必须互依互赖,才能继续掀起这股浪潮。为此,民联一度浮现的内部矛盾,也暂时获得化解。

执政意愿暂时纾解内部矛盾

Tang Ah Chai时事评论人陈亚才(左图)告诉《当今大马》,无可否认民联内部确实存有矛盾,但它却拥有最大的整合力量,即3党希望执政的意愿。

“不管是稳住现有的州政权,或者是在未来夺下中央政府,民联在执政意愿为前提下,都可暂时压住这些矛盾。”

他表示,尽管一些民联领袖的言论尖锐和激烈,但却绝不会轻举妄动,因为3党目前是互相依存,若任何一党退出,随便一个民联州政府都可能垮台。

不过他强调,民联仍迫切需要成立一个完整机制,以尽快解决种种内部矛盾,否则很难再说服选民继续支持。

成立2理事会打造协议平台

民联已在瓜登补选后的隔一天,于吉打立下“孟达伦条约”,议决成立“民联大臣理事会”及“民联行政议员理事会”。

这两大理事会目前仍属于起步阶段。据当日主持会议的吉打州务大臣阿兹然表示,民联5州政府将可通过大臣理事会,互相交换资讯和意见,进而消除各州政策上的分歧。

与会的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则说,成立民联大臣理事会,是希望各州不要存有州属及山头主义,就算面对任何问题,如槟州和吉打州政府为了伐木和水供问题的误会,都有平台寻求协议和解决。

无论如何,目前仍不得而知,这项大臣理事会将会以国阵般的内部协商方式存在,或仍允许民联盟党领袖公开发表不同意见。

不过,民联领袖相信,就算是以公开发言的形式,选民也有足够的成熟度,接受这种“真民主”式的异见讨论。

选民习惯后就不会感到纷乱

teng chang khim雪州议长邓章钦(左图)受询时说,这种方式将与国阵形成强烈对比,因为民联3党平起平坐的讨论地位,将对允许巫统一党独大的国阵带来冲击。

他也不忘强调,大臣理事会将在未来几年扮演举重轻重的角色,以告诉选民,民联是一个可以执政的政党联盟。

tian chua 03 240505公正党宣传局主任蔡添强(左图)指出,尽管民联公开讨论歧见的方式,或让选民一开始觉得纷乱,但只要习惯后,便能了解这是真正的民主。

“以前市议会会议根本没有记录,但现在我们允许媒体采访,所以市议会的新闻才会成为报章的头条。”

成为“埃尔多安”以迎合改变

较早前,一名回教党市议员曾酝酿在巴生市议会推动禁酒令,而引起轩然大波,令人一度关注民联盟党的关系。

蔡添强表示,其实这种“市议会课题”纯属地方性的民生问题,并没牵涉一些政党的意识形态或理念。

“或许往后会有一些市议员,因为健康问题而提出禁卖可乐,这都不关任何意识形态的问题。”

liew chin tong民联的最大优势仍是“改变”。而行动党升旗山国会议员刘镇东(右图),即在他为《马来西亚内幕者》撰写的专栏中说,巫统的末日已近,不管是回教党或民联领袖,乃至全马来西亚人,都已是时候成为“埃尔多安”(土耳其开明派总理),以迎合国人求变的意愿,改变这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