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登补选重演巴力拉惹一仗? 纳吉告诫编辑败选后果严重

《当今大马》2009年1月2日 傍晚6点32分

najib tun razak 040808据悉,副首相纳吉(左图)在上周曾经召见各报编辑,并告知他们说,国阵必须赢得即将举行的瓜登补选。他指出,这场补选的关键性不亚于20年前举行的柔佛州巴力拉惹州议席补选,将会定夺国阵的江山是否能够延续,是否能够遏制在野党的声势。

瓜登补选,也是国阵自308大选后,所面对的第二场补选。巫统及国阵在今年8月26日举行的首次补选,即被比喻为“补选之母”的峇东埔补选,遭到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痛挫,显得形势不妙。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为了让丈夫重返国会而毅然辞职悬空,制造峇东埔补选。

而若巫统再次在马来选民占多数的瓜登国席补选中失利,势必严重打击巫统声称获得多数马来选民支持的说法。

巴力拉惹被视为转捩点

纳吉透露,蒙受308大选挫败的巫统其实曾经在1988年的巫统AB队党争中面对过类似的严峻挑战,并在当年8月的新山国会议席补选中蒙受打败,唯较后却在2个月后,即同年10月举行的巴力拉惹州议席补选中,在不受看好之下微差胜出,成功遏制了在野党的涨势。

根据韩国学者黄仁元(Hwang In-Won)在所撰《个人化的政治:马哈迪底下的马来西亚》( Personalized Politics: The Malaysian State Under Mahathir)中阐述,当时隶属B队的现任贸消部长沙里尔,在旧巫统被法庭吊销注册之后,因为不愿意加入马哈迪所创办的新巫统,毅然悬空本身的新山国会议席,以挑战新巫统,借机测试马哈迪的支持度。

结果以独立人士身份上阵的沙里尔,不但成功卫冕这个混合城市选区中,更赢得更高的多数票。他也同时获得马来选民及华裔的大力支持,在野党声势一时无双。

不过整个政治局面却在巴力拉惹州议席补选扭转过来,虽然巫统B队所派遣的独立候选人在补选期间被视为遥遥领先,但是最终巫统候选人却成功“逆转胜”,以微 差的413票爆冷胜出。因此巴力拉惹补选,被视为巫统及国阵的转捩点,成功遏制了当时以46精神党主席东姑拉沙里所领导的在野党的声势。

在这场会面后,网络就开始流传把瓜登补选比喻为巴力拉惹的文章。而一名电视台的编辑更把这个“典故”,写入本身于一家中文报章所刊登的专栏中。

这场纳吉与编辑的会面,是于两周前在副首相官邸举行。出席者包括巫统总秘书东姑安南以及多名电子及印刷媒体编辑。

纳吉语气强硬编辑震惊

消息透露,纳吉在会上反复告诫与会编辑,一旦国阵在瓜登败选,后果严重。对于那些常出席与政府高层会面的编辑来说,他们对纳吉在会议上所使用的强硬语气感到震惊,因为过去所接到的皆是“点到为止”的暗示。

回教刑事法争议双面刃

纳吉也评论近期因回教党副主席胡桑慕沙一席话,声称一旦夺取中央政权后,回教党将会实施回教刑事法所掀起的争议,并认为回教刑事法是一个双面刃。虽然可能导致瓜登关键的少数华裔选民转投国阵,但是却让回教党吸纳保守的回教徒选票。

胡桑慕沙稍后澄清说,回教党不会在刑事法课题上采取独断的行动,并可能无法征求其他民联政党的同意,而无法落实。

巫统领袖罕见批第三台

另一个罕见的情况是,在有关会议上,巫统本身所拥有的第三电视台也难逃巫统领袖的责问。巫统总秘书东姑安南当众质疑第三电视台为何多番报道对登州大臣阿末 赛益不利的新闻。阿末赛益曾经在登州议会上,公开鞭挞第三电视,自从他在大选后出任大臣以来,一直针对他,尽会报道负面新闻。不过据悉,第三电视台编辑的 确有挺身捍卫该台的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