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诗杰委九名会长理事会成员 否认只挑选亲信以便全盘掌控

《当今大马》2009年1月2日 傍晚7点43分


mca first presidential council meeting 020109 ong tee kiat and chua soi lek.jpg马华总会长翁诗杰今日主持该党首次会长理事会会议,宣布委任9名委员进入理事会,并强调本身是根据能力与任务进行委任,而不是如一些人所指责般只挑选亲信。

9名受委进入会长理事会的领袖是副总秘书陆垠佑、副组织秘书严丰守、票选中委黄日升、何国忠、李伟杰、颜炳寿、王乃志,以及两名受委中委曹智雄与黄福安。

其他会长理事会成员是署理总会长蔡细历、6名副总会长江作汉、廖中莱、黄燕燕、陈国煌、魏家祥与周美芬、总秘书王茀明、总财政郑福成以及组织秘书姚伟豪。

黄家泉邓文村仅受邀列席

mca first presidential council meeting 020109 leaders.jpg官拜副部长的曹智雄虽然在党选中落败,但仍然成功挤入领导主流,反观同样失意党选的黄家泉与邓文村,虽然分别拥有部长与副部长职,却只是受邀列席会长理事会。

受询及一些媒体网站分析,9名受委进入理事会的都是“亲信”,以全面掌控会长理事会的权力时,翁诗杰回应说,受委人士是不是他所属意并不重要,关键是对方的能力与早前所赋予的职责。

“如果您仔细看,他们都是出任党内重要的局的主任。”

在这9人当中,黄日升、何国忠与曹智雄是副部长;陆垠佑与严丰守则出任党要职,其他中委都是马华各局主任,即李伟杰(新闻局)、颜炳寿(政治教育局)、王乃志(公共服务及投诉局),唯独受委中委黄福安没有领导任何局。

翁诗杰也说,过去每一任的总会长都要有人事布局,“如果我说是党章赋予我的权力,可能有些人听了觉得不愉快”。

他强调,最重要是挑选能够肩负重任的领袖,否则党将无法展开工作。

不因瓜登属马来区而怠慢

此外,翁诗杰透露,4小时的会长理事会会议讨论了瓜登补选,并认为瓜登虽然是一个巫裔选民占88%的马来选区,但是各族选民的每张选票同等重要,因此马华将倾全力助选。

“我们会从5日,也就是提名日前一天,开始汇集在瓜登。”

他强调,马华不认同这场选战的胜负只锁定在特定族群选民的说法,因为这种分析有欠客观。

指示马华正副部长交报告

翁诗杰也表示,他已经以总会长的身份指示马华4名部长与6名副部长,必须向会长理事会与中委会提呈各自部门的工作报告,因为正副部长都是在执行党的目标,有必要向党负责。

制定县市议员村长遴选指南

此外,翁诗杰指出,为了执行马华转型改造的理念,会长理事会同意制定划一的遴选县市议员、村长与联邦发展协调委员会(JKKP)主席的指南。这项工作将由一个由总秘书王茀明所领导的委员会进行。

受询及前任总会长黄家定在任时已制定该党各层级公职人员的遴选指南,现在是否又要重新制定时,翁诗杰做出否认.

“我们要重新检讨,不代表重新制定,让它更加全面。”

他补充,新的指南将考虑不同州属的特殊情况,以及打分的标准,这些标准包括候选人的国语能力、处理地方问题的表现,以及是否是区会所推荐的人选。

拓平台让基层参与党政改造

翁诗杰也表示,为了让基层党员与非党员能够共同参与马华党政改造的过程,该党将开拓一个新的平台,让党员与非党员能够对马华与政府的改造提出建议、看法,甚至是批评。

不过,受询及这个新平台会以什么形式出现时,翁诗杰表示该党将在近期内宣布详细内容。

不答星报撤换执行副主席

记者也询问为何马华撤换该党所拥有的英文报章《星报》的执行副主席陈国贤,不过翁诗杰表示会长理事会没有讨论此事,因为它属于《星报》领导层的决定。

“《星报》有本身的董事部以及本身的优先考虑,这是我们只专注于马华。”

根据英文新闻网站《马来西亚内幕者》报道,陈国贤被撤换显示翁诗杰进一步控制党机关,因为在80年代受聘进入《星报》,并一手将该报推向全国最大英文报的陈国贤,被视为是前总会长林良实的人马。

根据《星报》的宣布,陈国贤将在6个月内卸任,转任非执行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