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查禁《先锋报》马来版 编辑:为何不能用阿拉字眼?

《当今大马》2009年1月1日 傍晚7点31分

“府下令天主教会’报《先”报》(The Herald)停止其马来文版的出版,直到法庭判决有关查禁“阿拉”字眼的官司判决为止。

《先”报》编’罗伦斯安德鲁神父(Lawrence Andrew)表示,”府这项举动是该报在本’二更新准证时,所设置的一系列限制的其中一项。

《先”报》主要在’国85万名天主教人口中流传。

去年,它因为将“上帝”’作“阿拉”字眼而引起”府的不满,几乎被剥夺出版执照。”府认为,“阿拉”字眼是穆斯林的”属字眼。

宣称查禁行动不能被接受

herald judicial review decision 050508 father lawrence andrew porres royan安德鲁(左图左)’《法新社》提出自己的’问,“宪法表示马来文是国语,如此一来,为什么’们不能够在马来西亚使”国语’?”

他认为,这项查禁是“不能被接受的”,所以他将采取必要的回”行动。

天主教一半人口属于土’

安德鲁也表示,”府查禁是不合理的,因为马来西亚天主教’有很大一部分是土’,他们主要使”马来文作为沟通语言。

在大马,土’主要指涉马来穆斯林,以及半岛’东马的原住’,后者主要是基督教’。

他指出,“’们的教’有超过50%是土’,更有两位主教是土’。”

“府宣称将严密’督该报

“于《先”报》在马来文版使”“阿拉”的字眼来称’“上帝”,”果遭到国安部的多番警’,要求停止使”“阿拉”字眼,并在2007年底引’一波争议。

《先”报》因此’对”府禁”“阿拉”字眼的决定,入禀法庭要求检讨。

关于上述的诉讼,法庭预计会在下个月判决。另一方面,内”部官’今天’《新海峡时报》表示,他们将密切’视《先”报》的一举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