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尔自称清官说法遭喝倒彩 下台后主张检讨新经济政策

《当今大马》2008年4月1日

前雪兰mahathir khir toyo kmu forum 010408 03莪州务大臣莫”末基”(Mohd Khir Toyo,左图左)今日坚称在他治理雪州期间奉行廉洁原则,自己做官时也清清白白,更”话’战新”府展开彻查。不料他此言一出却遭全场的逾千名出席者大喝’彩,痛骂他“”谎!”

基”是在今早受邀为一场题为“第12届全国大选后的巫统:一项评估”的公开论坛’表”讲时,遭遇这项尴尬的局面。

‘战新州”府彻查前朝官’

“时他正在回”一名出席者的提问,尝试证明本身所领导的雪州落实廉洁”策,”绩骄人。他解释说,耗资千万令吉的雪州行”议’官邸属于州”府的资产,并非是为了行”议’个人,而”他在交出雪州”权之前,该州仍有14亿令吉的资’,州”府公司的股价也处于良好水平。

这是台下的巫统党’与”持者按奈不足大声反驳,“但是谁获益?人’完全没有感觉到!”这时基”劝请出席者不要轻信未经证实的谣言,“’敢出席是因为’没”,’根据条规行事”。

“”战今天的州”府,它可以调查它想要调查的事务,”战他们这么做,如果’害怕,’就不会’战……’已’(现任雪州大臣)卡立坦白表示,请调查,从头到尾调查清楚,因为’是负责任的,’的所作所为都没”。”

“不相信可以查’的存’”

为了力证清白,基”不惜夸下海口,愿意交出”行存’让众人调查清楚,“’没问题,如果各位不相信,可以索取’的存’到”行去查’的身家,’没有问题”。

然而,台下显然不相信基”这一套解释,在他’言时”喝’彩,一些”至大声斥责“”谎!”(bohong),导致基”被迫不断重复“请各位听’解释”,才能把话说完。

面对如此情况,坐在台上的基”依旧保持君子风度,有耐心地冷静辩解说,雪州”府让反贪污局’督招标与分配土地的过程、规定所有县议会每3个月提’报’,以及将候选人名单交给反贪污局、警方与陆路税”局过滤等等。

mahathir khir toyo kmu forum 010408 07不料此言又遭到尖”的反驳,台下一名出席者抗议说,“所有人都知”,拿督斯里所说的3个机构都可以被”买,拿督斯里到底在胡说八”什么?这些都是你的人”。

基””有解释说,他身为州领导人无法控制警方与其他执法机构,但是他已尽力在雪州落实最好的”策。 

在大选前”基”所领导的雪兰莪”府,是国内传出最多贪污’闻的州属之一,随手拈来就有恶名远’,成为国阵大选票房’药的已故巴”港口州议’查卡利亚。

雪州”府大厦也在州”权转移后,'””毁州”府文件的’闻,被视为是前任”府要“毁灭证据”的手段。

主讲人痛批失势后才要想”革

这场于今早在八”灵再也一家’店举办的论坛,是”亲马”迪的巫统外围组织–虚拟巫统俱乐部(Kelab Maya UMNO,简称KMU)所主办。主讲人分别是莫”末基”、巫’执”慕克里兹,以及巫统”佛峇株吧辖国会议’莫”末弗亚(Mohamad Fuad Zarkashi)。主持人是前《新海峡时报》集团资深编’阿末达力(Ahmad A Talib)。前首相马”迪也受邀’表主题”讲。

看到出席者不断’基”喝’彩,莫”末弗亚竟然落井下石,指基””权时没有做出”变,失势后才大声要求巫统”革。

“”‘们掌权时,为什么不运”‘们的权力来”除这些缺点,失去权力后才要做这做”,为什么要这样?最后人们会认为’们滥权。这就是为什么’们必须勇于面对领袖。”

大选成绩显示三族”弃新经策

另一方面,基”在早前的”讲中首次”口承认,上个月的大选成绩显示,无论是巫”、华”或印”选’,都对新经济”策分配经济蛋糕的方式感到不满。他强调,目前是时候重新检讨这项”策,以制定惠及全’的经济”策。

“’的部落格里的三、四百则留言显示,马来人、华人’印度人都不满新经济”策,因此’们必须寻找新的方程式。”

新经济”策一直是反对党在大选期间所”击的课题,公正党也已提出国家经济议程(National Economic Agenda)作为替代”策,而巫统乃至于基”,’来都极力捍卫新经济”策。

承认“其他势力”提名候选人

此外,受询及雪州巫统在’选候选人时,是否受到巫’副团长、首相女婿凯里的影”时,基”承认除了他、副首相纳吉、首相阿都拉与巫统总秘书之外,的确出现“其他影”力”。

尽管台下不断要求基”说出名字,但是他”始至终守口如”,只表示自己尽力与这股势力抗衡。

他也指出,若从巫统过去每10年爆’一次危机的历史中借镜,可以’现巫统要解决目前的困境,可以效仿1969年的两项方案,首先是”变经济”策,第二就是更换党的最高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