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泰边区的红色电波 —— 《马来亚民主之声》的播音

马共历史上有两个著名的公开播音电台:一个是设在中国湖南省会长沙市以西不太远的小山区,中共援建的,由马共自行主持,名叫《马来亚革命之声》(Suara Revolusi Malaya,SRM),于1969年11月15日开播至1981年7月1日结束。另一个是设在马泰边区根据地,由马共中央北马局领导,名叫《马来亚民主之声》(Suara Demokrasi Malaya,SDM),于1981年7月1日开播,直至1990年1月2日自行关台。值得注意的是,前后两个电台的播音地点虽然相距数千公里,但在世的播音时期是紧接相连的。也就是前个电台停止播音之时,后个电台马上接着播出,前后紧紧交替,没有间隔或停顿。

《革命之声》营地进口处。    

《革命之声》办公楼。

            

 

《民主之声》发射台。                                               《民主之声》发射台工作室。       

 

 

  1. 一. 《民主之声》在边区开播

上个世纪踏上80年代,区域政治格局起了新的变化,各国革命组织都在调整本身的政策。鉴于《革命之声》设在国外,看来已经不能适应新的政治形势,马共在马泰边区根据地设立本身的广播电台,正是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

 

马泰边区根据地原本的无线电通讯和宣传工作已有基础,技术力量也不弱。中央北马局驻地的特别队,接受了设立电台的任务,在获得组织所提供的电台零件和部件后,技术组工作人员便投入紧张的设计和组装电台的工作中,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电台组装起来了。接着,进行测试工作,通过一些选定地点的试听和检验听到的情况,反复验证广播效果,都属稳定正常。最后肯定广播发射台组装成功,能够承担广播任务。尽管播音的覆盖面远远不能与《马来亚革命之声》相比,但被命名为《马来亚民主之声》的 广播电台, 就这样应时出现了。

 

设于革命根据地内的 《民主之声》电台,自1981年7月1日开播起,直至《合艾和平协议》签订后的一个月即1990年1月2日自行停止播音,历时整整8年又7个月。《民主之声》是马共领导下的一个统一战线性质的广播电台,拥有马来语和华语两种节目。

 

收听《民主之声》的人们都知道,这是一个表达各民族人民心声的电台;一开始它就瞄准着国内,宣扬爱国主义的、民主主义的进步思想,揭露各种谎言谬论,激发广大群众认识真理和提高觉悟。显然,它深为边区人民以及国内广大群众所欢迎和拥护;但也被统治集团中的顽固分子所痛恨;当然,一些带着有色眼镜的外国电台对它说三道四,则不在话下。

 

编辑部人员合影。

 

 

  1. 二. 电台的交通组

 

电台的编辑部、翻译组、录音组都设在特别队营地,每期播音的录音带都在营地的地下室制作,录音带制作完成之后就要赶着送去播音,而播音的山头则距离部队营地有相当一段路程,尽管两地之间崇山阻隔,但联系却是从不间断的。负责这项联系工作的是几个交通组,8年多以来,他们起早摸黑、翻山越岭、风雨无阻,只求及时完成任务,不顾个人安危艰辛。他们默默地跑交通,出色地作出了奉献。

 

为电台跑交通,尽管加倍了警惕,也不能说不曾发生意外。

 

刚开台不久,有一个交通组接受任务去接应第十支队派来的电台工作人员 (包括马

来语播音员及资料员,计有Adam、Wati、Ali、 展翮、奔腾等)。谁知接头后打回程到达

半路过夜点时,却发生了一起意外。事情是这样的,据带队的组长东海反映,当队伍进入过夜点时,几位同志报告说,垅下河里的一处地方发现很多鱼,要求去炸炸看,他也就答应了。然而,炸鱼的同志们过于兴奋,抛雷和引爆的时间配合不好,拿着雷的同志 (队名 展翮) 还没把雷抛出,雷却已被通电的同志引爆了。结果,展翮同志的右手掌被炸碎。组长东海表示,这意外很不幸,因为一路来,抛雷和引爆都是同一个人独自操作的,因此在时间配合上并不成其为问题。这次见鱼多,炸鱼心切,人多手杂,出了事故,要吸取教训。据了解,事故发生后,东海同志命令队伍连夜赶路回来大营房,医务组立即为展翮同志做了手术,疗愈后之后还为他装了义手掌;由于得到及时抢救和护理,和平下山后,展翮同志还能驾起摩托单车到处跑动呢!

 

                                                                    图:展翮同志。

 

 

  1. 三. 《民主之声》的红色电波

 

 

《民主之声》电台每天以马来语和华语进行两次各75分钟的播音,即每次先以马来语播音45分钟,接着以华语播音30分钟,内容相同。播音时段定在中午一次和晚上一次。一星期改换两趟节目内容,即星期一和星期四。对比之下,《革命之声》有强力发射台,其电波可传遍世界各地;《民主之声》播音的覆盖面不广,仅在边区及北马一带能清晰收听,到了中马及彭亨中部还能听到,南马则基本上无法收听。

 

边区部队的同志,长期以来从不间断地收听自已的电台,之前是《革命之声》,之

后是《民主之声》。部队每天按时集体听广播,也定期出版电台的广播文稿,供同志们阅读。出发跑交通的同志都随身带着小型收音机,按时收听。南下突击队也尽量地争取收听。虽然国内大部分地区无法收听到《民主之声》的广播,但由于有革命听众的大力支持、传抄和推广,这个电台的播音内容实际上能够传送到许多遥远的角落。红色的电波把各方面、各角落的革命人们联系了起来,大家心明眼亮,豪情满怀,使反动派的反动宣传和欺骗遭到了应有的打击。

图:翻译组组长周彤。        

 

在8年半有多的播音过程中,只有一次发生极短暂的播音中断,那是在1985年4月30日党庆的当天。据领导人透露,那时期马泰双方正在发动对马泰边区根据地的联合军事行动,泰境一侧由泰方全面负责,马方军队不得越雷池半步。然而,马方强烈要求泰方摧毁《民主之声》的广播,泰方也答应将有针对性地轰炸和扫射泰国境内那些发出电台电波的山头。有关的情报我方也有所掌握,领导上已通知了驻扎在第一发射台山头的同志们,当播放“4·29”党庆55周年的重要声明时,一旦发现泰方飞机前来轰炸和扫射,他们应当立即中途停止播音。至于在另外一个山头的发射台,有关的同志们也在事先得到通知不要接着启动播音。据事后泰方军官反映,他们接到上头的命令只是使到当天《民主之声》停止播音,至于第二天它又继续广播,他们可就没有责任去过问了。

 

 

 

四.完成光荣的任务

 

 

根据1989年12月2日由泰王国政府、马来西亚政府和马来亚共产党三方签署的《合艾和平协议》的条文说明,《马来亚民主之声》电台订于协议签署之日算起的一个月后停

止广播。因此,1990年1月1日,《马来亚民主之声》在向各界祝贺新年以及播出相应节目之后,宣告它已完成自已的历史任务而从此停止播音。

 

按:《马来亚民主之声》电台的最后一期广播节目是在1989年12月29、30、31日以及1990年1月1日的四天内连续播出的,题目计有:- -

 

  1. 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990年新年祝词
  2. 本台元旦社论:和平协议签署的历史意义
  3. 本台敬致广大听众书:《马来亚民主之声》始终为和平民主事业而奋斗
  4. 报道:陈平同志在第十二支队
  5. 报道:两位日本国际主义战士即将回国,安度晚年

编辑部同志于电台停止播音时合影留念。

(方山整理)

取自:21世纪联谊会出版的纪念《合艾和平签署》25周年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