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肇富:應依程序對待嫌犯‧反恐戰爭須公平公正

《光明日报》2015-01-11 10:43

(布城10日訊)律師公會主席梁肇富認為,若我國無法依據正當程序對待嫌犯,並對執法部隊的行動監督與問責,將無法在反恐戰爭中贏得勝利。他強調,要在反恐戰爭中贏得勝利,我國必須做到公平公正。

他週六在2015年法律年大會致開幕詞說,反恐戰爭也是理念之戰。

“我們不能夠利用未審先扣的手段來贏得反恐戰爭。如果我們在危急時便暫時放下平日堅持的信念與價值觀,這如何算是反恐勝利?這固然會是非常困難的事,但我們必須相信,我們有能力在遵守法治、保護人權與捍衛自然正義法則的情況下贏得反恐戰爭。”

梁肇富說,反恐戰爭與對抗極端並非肢體上的衝突,而是理想與原則的戰爭,因此不能在這場戰爭中背叛或妥協本身的理想與原則,這也是人們所必須謹記的。

“他們對法治及人權的理念與我們不同。我們或許能以不正當程序扣留恐怖分子或他們的支持者,然而我們也同時背叛了本身的理想與價值觀。”

梁肇富說,隨著我國今年將任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他希望我國遵守聯合國安理會於2014年9月24日一致通過的第2178號決議。

新反恐令或未審先扣
交政府作決定

對將於3月提呈至國會的反恐法案中或將出現未審先扣元素一事,總檢察長阿都干尼表示,總察署將以大部分國民意願為依歸。

他透露,為遏止馬來西亞公民參與“哈里發國”組織及武裝活動,總察署正在草擬反恐怖主義活動法案。

“不過我不是政策決策者,最終仍交由政府作決定。總察署只負責草擬法案,而這胥視國家、公眾、人民需要什麼,不是由我或律師或任何一個人決定,抑或你認為什麼才正確。”

他指出,首相拿督斯里納吉是看國家的需要,任何法律的重點則都是視人民的需要。

(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