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2014年严峻的一年? 2015年预计不会更好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1月5日 上午 10点00分

直言不讳:大多数人认为,2014年是非常坏的一年。无论对东马或西马而言,都一直是一个艰难的呼吁,以在2015年寻找希望和乐观的曙光。

可是,这一线希望在2014年消退时却没有出现在黑暗的天空。相反,更多的乌云已经涌现出来了。仔细看看我们眼前的灾难场景。

马来西亚在年终季风季节经历了其中一个最具破坏性的洪水,不仅平常的东海岸州属吉兰丹、彭亨和登嘉楼遭打击,就连往前不受季风影响的雪兰莪、玻璃市、霹雳,甚至柔佛与槟城都受到遭殃。

虽然灾情已经好转,政府机构与非政府组织的大规模的救援和救灾行动,仍持续在一些严重受影响的州属,特别是在吉兰丹。而据报道,玻璃市和雪兰莪的情况则恢复正常。

为了显示他关心,拿督斯里纳吉在檀香山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打高尔夫球后,就即刻返国。国阵保持其一贯作风,以巨额试图让人民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甚至还未视察真正的灾情,纳吉已迅速宣布5亿令吉的救灾款项。

新的一年将要看到至少七个州属因受洪水打击而作出的损失评估报告。资金短缺的国阵政府必须寻找一笔超出2015年财政预算案拨款的巨大的款项,以实施大规模的修建工作与改造方案。

等待抢修将是有关的基础设施如桥梁、道路和政府建筑包括学校、大学、医院及诊所。

政府已承诺对最新的洪水的原因进行详细研究,而一旦完成了,就需要寻找基金来实施由研究报告推荐的有关防洪减灾计划和方案。

除了因洪水带来的额外财政负担,马来西亚又发生另一起空中灾难,其后果无疑将对信誉良好的亚航产生负面影响。其首席执行官丹斯里东尼费尔南德斯表示,QZ8501客机的坠落是他的“最糟糕的噩梦”。

至于沙巴子民,他们原本期待2014年将是非法移民所带来的诸种问题的结束。他们深切期待皇家委员会(RCI)就此事件而展开调查的正式报告的发布。

可当报告终于出炉时,他们的希望破灭了。他们的希望是,皇委会小组将拿出具体的计划和方案,以一劳永逸解决这个问题。

该报告让人非常沮丧。不是寻找具体的计划和行动的方案以有效处理“所有威胁的源头”,相反,它仅建议成立一个管理委员会。

马来西亚人希望他们的政府是诚实的,有效地响应他们的需求和忧虑。可当政府的言行并不反映这种良好治理的特质时,那么人们自然会对前者失却希望和信任。

例如,皇委会小组建议的有关移民咨询委员会应该是由“最高诚信的、不参与政治的”独立专业人士为首。然而,首相却任命沙副首席部长与沙巴团结党(PBS)主席丹斯里拜林吉丁岸来领导它,这在在与小组的专家意见发生直接冲突。

自从皇委会发布以来,拜林已对媒体表示,政府应通过其各种执法机关采取果断行动,以确保非法移民在沙巴州不再是一个问题。

同样地,沙巴首席部长拿督慕沙阿曼希望有关当局“采取果断行动,以一劳永逸解决”该州的非法移民的问题。

如果这些领导人都认真地采取“果断行动”,他们在多年前就可以这样做,而不必等待皇委会的报告。不是忘了,慕沙也是国家安全局与沙巫统联委会主席,并自2003年3月以来,他一直是沙巴州首席部长。

沙巴国阵的领袖在多年前就应采取这种“果断行动”,只要他们有政治意愿的话。

词语没意味着什么,如果它没转化为行动。

尽管如此,这却是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责任,以采取大胆和果断的步骤,来解决沙州境内的根本问题,包括治安。显然,沙巴州的治安情况还未恢复正常。自7月19日开始的海域宵禁,已进一步展延至1月9日。

同时,随着我们进入2015年之际,沙巴子民因联邦政府和州当局严重忽视州内的外籍人士的课题,而持续遭受苦果。

他们正耐心地等待这个皇委会建议的所谓工作委员会的成立,以破解已经深深扎根于社会的非法移民的课题。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这样的政府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来实现有关行动。那么沙巴子民在新的一年还有希望的曙光吗?

如果2014年对沙巴而言是艰难的一年,那么对我来说,新的一年沙巴也将不会好到哪里去。

梁世豪生于砂拉越州,1966年开始在沙巴生活和工作。 他的梦想和使命就是希望婆罗洲岛民的心声能广泛传扬。

Joe Leong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1933#sthash.kh5lKfAP.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