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人民的苦难、慕尤丁的机会?

来源:每日蚁论

2014年12月29日 下午 06点30分

Mike Tan

点评:每一片乌云也许都藏有一丝希望,对于当前的水灾,许多国人可以发现各界已没有什么好话可说了。如今我国近半数地区已泡在水中,预计将来迎来更多的降雨,一旦雨量持续增加,我国半岛西海岸也许也会泛滥成灾。

我国的水灾情势不妙,甚至还打乱了我国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早前在美国与该国总统奥巴马一起度假的行程。他最终缩短了他的假期,并宣布在过去的周末回国。纳吉与奥巴马于阳光普照的夏威夷打高尔夫球的照片曝光后,令不少国人深感懊恼,这也迫使纳吉做出了上述宣布。

而早前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的解释并无法平息众怒。

慕尤丁不但没有抚慰人民,反而是激怒了已恼怒的民众,而伊斯兰党波各先那国会议员拿督马夫兹(Mahfuz Omar)更发表了一篇讽刺的声明,以表示他认同慕尤丁指纳吉理所当然可以休假的说法。

慕尤丁在一项声明中说,纳吉已努力工作,因此当然可以休息。他补充说,他还叫纳吉不用担心,并“要信任我,我们将会尽我们所能去处理有关问题。”

他也说, 暂时无需纳吉立即回国,并指出:“如果我无法处理有关问题,那么我将会请纳吉回国。”

慕尤丁是否已看到了机会,通过处理水灾而成为马来西亚的英雄呢?

请想象以下场景:一名失去联系的领袖,已因他的种种慷慨和不成功的政策而不受欢迎了,如今更显示了他是一个当人民受苦时,他却自己玩乐的杰出人物。然后,镜头转向他那衷心的得力助手--马来权利、宗教和风俗的拥护者,他正在抗灾并设法去拯救这一天!

而当上述情况发生时,一大批喜悦及充满感激之情的民众将会高歌赞赏有关人士,因他带领马来西亚安然度过历史上最严重的水灾!

但随着纳吉已匆匆回国,上述情况如今也不会发生了。

然而,没有人知道,其实究竟是不是慕尤丁要求纳吉回国,但看来似乎是纳吉不让他操控大局。尤其是在他公开发表上述声明后,肯定不能让他得逞。

不过,每一片乌云背后,总会有一丝希望。

随着前首相敦马哈迪以及其他巫统党内长期的中坚分子最近频频对他展开猛烈抨击,纳吉的政治地位已逐渐被削弱,而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不稳定。

党内人士开始对纳吉展开围攻,巫统内部对他产生的异议也达到了一个新高;就在两个星期前,巫统峇都加湾(Batu Kawan)区部副主席凯鲁丁(Khairuddin Abu Hassan)就曾针对纳吉的一马发展机构(1MDB)向警方报案。

纳吉的回国也许将能阻止民众对他的高尔夫之旅的抨击,但他回国面对国人时,看来脸色不对。这一次,民众也许不原谅他了,尤其是如果抗洪救灾工作是低于人民预期且情况更加恶化的话。

而当上述情况发生时,还有谁可以挺身而出取代纳吉,此人应是慕尤丁莫属了?

对于慕尤丁而言,今年的水灾可说是推进他往巫统最高位前进的完美机会,这也包括令人觊觎的首相职。

那是否将会是慕尤丁伟大的一线希望?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1753#sthash.MIpQ8d4K.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