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送走2014,迎來更艱辛的2015

《星洲日报》2014-12-23 10:33

2014年即將步下歷史舞台,對大馬人來說,2014年不堪回首,但2015年也不會是一個好年。

2014年充滿痛苦的回憶,馬航兩起空難,MH370離奇失蹤,MH17被擊落,造成537人罹難,家屬的悲痛永世難以磨滅,因此民眾投選“航”為年度漢字。

不過,“航”字所代表的悲慟,不足以概括這一整年來紛至沓來的事情和風波,特別是人心之散亂及浮躁不安。

原本兩起空難是一個激發國人愛國、愛同胞,以及同舟共濟的契機,然而思維的分歧、理念的矛盾,讓共赴時艱的決心堅持不了數天,國家又陷入紛亂當中。

一個國家必須一年比一年進步,每年都達致所定下的目標,才有可能在全球化的激烈競爭環境中逆流而上,但是到了歲末,拿出成績單一看,發現國家進步甚微,很多領域甚至是退步了。

在政治上,原本應當享受聖誕佳節的和平安寧氛圍的團體及個人都忙著“挺中庸”,這說明大家都處於不安當中,希望凝聚力量,遏制國家掉入極端主義的深淵中。

“抗極端,挺中庸”不應只是小眾的運動,但令人擔憂的是,它可能被扭曲,變成另一個風波。

在元旦前夕,吉蘭丹州議會將召開特別會議,以修正丹州伊斯蘭刑事法法典,為落實伊刑法鋪路。

伊刑法將激發世俗國和伊斯蘭國的爭議,它是政治課題,也是宗教議題,它將撕裂社會及宗教。

政治陰霾持續籠罩,種族叫囂席捲而來,可以預見,明年的政治環境將會更糟。其中,反自由主義是最大的危機,因為社會封閉,將造成一些人以自己的視角看待問題,助長偏激和極端的思維。

穆斯林社會也面對極端恐怖組織“哈里發國”(IS)的衝擊,首相特地在國會提呈白皮書,號召全民反恐,然而參與和資助IS的人士卻前仆後繼。

全國總警長卡立阿布巴卡已經承認,大馬已成為恐怖活動的中轉站。若不推動宗教的中庸、溝通與包容,我們將走上一條不歸路。

明年的經濟展望也不樂觀,原油價格暴跌將削減政府的石油收益,馬幣劇跌也將引發進口通膨,再加上明年4月落實的消費稅及全球經濟持續動盪,對老百姓來說,2015年將是困難的一年。

國際油價已經跌到新低,但是汽油和柴油零售價還必須等到1月才會下調,電費最快也只能在明年6月檢討,老百姓無法立即從油價暴跌中受惠,如何不叫苦連天?

雖然政府豁免必需品的消費稅,但是銀行服務的收費、醫藥保險等必須繳稅,難免讓人對未來感到恐慌。

至於其他領域,比如反貪污,大馬在2014年貪污印象指數(CPI)的排名稍有進步,在175個國家中排名50位,比去年進步3位。然而,全球金融誠信組織(GFI)報告卻把大馬列為全球第五名,2012年流失的黑金多達489億3千萬美元(約1千711億令吉)。

這顯示貪污非常嚴重,但反貪污委員會明年的計劃是:修改2009年反貪污法令,納入企業責任條款,讓雇主需為雇員的貪污行為負責,它並沒有認清問題的根源。

國家教育也節節敗退,大學的世界排名慘不忍睹,數理科成績退步。其他反映自由和開放程度的評測也創新低,包括人權及新聞自由。

此外,許多老問題也一再重演,包括稽查司報告、金馬崙洪災、東海岸水災,大家看不到解決的方案。

大馬人必須以新思維來迎接新的一年,否則前路荊棘,先進國宏願遙不可及。

【拒絕極端言論,力挺中庸】

(星洲日報/風起波生‧作者:林瑞源‧《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