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会晤伊教发展局 25杰巫要先见纳吉

《当今大马》2014年12月20日 傍晚7点45分

虽然25名杰出马来人联署公开信呼吁展开理性与知性对话,以讨论宪政民主制下的伊斯兰教地位,但却拒绝与首相署属下的伊斯兰教发展局(Jakim)会面。

伊教发展局今日发文告披露,该局原已安排在周一跟25名杰出马来人会面,以便讨论对方在公开信中提到的伊斯兰教课题。

不过,伊教发展局说,这25名杰出马来人阐明,无意跟任何政府部门,包括伊教发展局会面。

多属退休高级公务员

25名杰出马来人是基于土权与穆连会等近来频频呈现极端、非中庸与不宽容的声音而联署公开信,并指土权组织与穆连会并不代表马来人与穆斯林。

他们也要求首相纳吉展示领导能力,维护我国的种族与宗教和谐。

这批马来人大多是马哈迪担任首相期间的前高级公务员,包括多名前大使与前部门秘书长,并由前大马驻荷兰大使法丽达(Noor Farida Ariffin)代表向媒体发表声明。

现阶段晤官员没意思

法丽达接受《马来邮报在线》访问时说,他们无意跟任何政府代表会面,起码要等他们先会见首相纳吉。

“我们告诉他们,我们现阶段不会会见任何人,因为我们要见首相。”

“因此,现在如果会见任何政府官员,将没有意义。”

马哈迪在幕后操盘?

由于这批马来人被视为跟马哈迪关系亲近,政治圈子流传马哈迪可能在幕后操盘,以便施压纳吉。

不过,必须关注的是,马哈迪也是土权组织顾问,并曾多次为土权代表大会主持开幕。而25名杰出马来人的公开信就狠批土权。

马哈迪的女儿玛丽娜昨日批评,在25名杰出巫裔发表公开信近2周后,纳吉至今却仍没有给予任何回应。

马哈迪最近数个月频频炮打纳吉,特别是纳吉的招牌——一个大马发展公司,更是成为马哈迪狙击纳吉的武器。

马哈迪今日较早前受询时声称,迄今仍未阅读这封公开信,也不知道25名杰出马来人的背后目的。

并没正面回应关于他是幕后操盘人的谣言,仅说:“每个人都指控我各种各样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