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嘿,我说英语需要听起来像“英国人”吗?

来源:每日蚁论

2014年12月16日 下午 02点30分

Alyaa Alhadjri

八打灵再也:你可不必说得像一名精通英语的“英国人”。 

经过不受殖民统治的50年,仍有马来西亚人不好意思说英语,因为他们不想“听起来像英国人”。

JustSpeak计划创始人赛黛杜(Shadaitul Intan Mohd Zin)告诉《每日蚂蚁》,马来西亚人要说得一口美式口音或英式口音 “好”英语 的看法仍然普遍存在 。

赛黛杜说:“一些人认为,为了可以听见他们的口音必须听起来像什么。如果不像,他们宁可不说英文。”

她说:“当他们不说那种语言,他们往往也不会用英语读或听,这样会加剧问题。”

根据她自2008年JustSpeak计划的培训经验,赛黛杜说,马来西亚人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在讲英文时无法克服“同侪压力”所带来的精神紧张。

她指出是心态的问题,自小孩在学校学英语的时候开始发生。

“当他们试图在英语课堂外的时候讲英语,他们的朋友会刁难他们,指责他们“高尚”(自视甚高)。

她补充说:“这些孩子往往没有足够的精神强韧力量来克服这些同侪的压力。”,在马来西亚的英语教学是为了应付考试,也无助于改善情况。

赛黛杜之前写了一封 给编辑部载于马来邮报(The Malay Mail)网站的信函,回应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明显不明白为什么马来西亚学生无法掌握英语背后的原因。

“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我们在完成学前教育、小学、中学和一路到高等教育,仍然无法用英语交谈。”

引述《当今大马》有关教育部长慕尤丁的话说:“我不认为17、18或19年的学习时间是足够的。有些事情不太对劲。”

针对此赛黛杜回应说,在马来西亚的英语教师经常发现自己“负担”过多的语言技术细节,较少关注鼓励像朗诵和歌曲比赛,尤其是在小学通过这些实际活动学习英语。

“即使是进行这样的比赛(朗诵、合唱、演讲等),教师往往选择英文程度已经很好的学生  ,而其他谁需要更多练习的学生错过了这样的机会。”她又说,这是把要胜出比赛的压力放在教师和学校所到来的结果。

在企业部门9年内不停接触各种培训课程的经验,赛黛杜说她被激发推出自己的计划,宗旨是帮助马来西亚人改变他们对讲英语的心态。

“一个从年少时就面对的问题,消极心态会一路延伸直到成年。”

她回忆说:“在本地一家公司进行我们的培训计划时发现,有一个人没有信心说英语,是因为他被他的英语老师叫他“笨蛋”。

当被问及参与者之间是否有共同的特征时,赛黛杜说,他们通常是来自相似的社会经济背景 、居住在单一社群的低收入家庭、 他们往往倾向于朝向同质性公司工作。

“神经语言程序学”(NLP),以及“体验和加速学习技巧”的培训课程,赛黛杜表示主要的目标是帮助在说英语的时候重振马来西亚人的信心。

公司自成立以来,该JustSpeak计划,至少让6000名参与者受益;其中的参与者包括学生、教师、校长和其他私人有限公司的员工。赛黛杜说,她认为必须改变马来西亚社会各阶层人士。

《每日蚁论》于去年11月13日刊登了一篇标题为“马来人的心态阻碍精通英语能力”的报道,有关慕尤丁宣布响应《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下强制性进行2016年大马教育文凭(SPM)英语成绩必须达到及格水平。

文章援引在柔佛政府辅助学校的一名英语老师当时感叹多少她的学生(和她的同事)仍然认为,英语是唯一给 “白人” (Mat Salleh),并在某种程度上会削弱马来人身份的语言。

除非这些负面的心态通过培训课程得到改变,否则是极不可能改善马来西亚人的英语水平。政府也应该停止推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政策。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1309#sthash.kHpL0ltk.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