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舌尖上的“土豆烧牛肉” 曾引发中苏论战

发表时间:2014-12-14 18:12:33

13日中午,在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后,总书记先后到镇江和南京考察工作。在考察镇江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时,总书记走进村民洪家勇家的厨房,掀开锅盖,里面炖着土豆烧肉,他说“真香!”。

“真香!”

这或许只是这户普通人家的一道普通家常菜,里面的肉是猪肉还是牛肉也不得而知,小编也没那么好的眼力仅从图片成色判断。但是,在上世纪60年代,“土豆烧牛肉”可不只是一道菜这么简单。

在上世纪60年代的中苏思想论战中,经常在报刊上看到中国批评苏共的“土豆烧牛肉”共产主义。

这件事还得从20世纪50年代末说起。当时苏共总书记赫鲁晓夫访问匈牙利时,在一次群众集会上的讲话中说,到了共产主义,匈牙利就经常可以吃“古拉希”了。“古拉希”是匈牙利饭菜中一道颇具代表性的家常名菜。即把牛肉、土豆加上红辣椒和其他调料用小陶罐子炖得烂烂的,汁水浓浓的,然后浇在米饭上,很好吃。匈牙利饭菜在欧洲很有名,欧洲人常用“古拉希”来称赞匈牙利饭菜,就像用“北京烤鸭”来称赞中国饭菜一样。

古拉希

新华社《参考消息》编辑部的翻译们在翻译赫鲁晓夫这个讲话时,被“古拉希”这个词难住了。如果直译为“古拉希”,中国读者不知是何物,而在后面加上括号注解又嫌太长。《参考消息》每天出版很紧迫,后来几个编辑商量决定译为“土豆烧牛肉”。现在看来,这个译法不太确切,没有表达出这道菜在匈牙利饭菜中的代表性和广泛性,因而后来引起了不少的误解。

赫鲁晓夫的这个说法,只是在群众集会上取悦匈牙利人的玩笑之词,并不是说共产主义的标准就是大家都能吃上土豆牛肉。当时中苏的论战很激烈,我们不少作者就在文章中引用了《参考消息》上的这种译法,批评苏共和赫鲁晓夫的“土豆烧牛肉共产主义”,因而为广大的读者所熟知。

这一道普通的家常菜,引来的是是非非还远不止这些。1958年,中国搞“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塔斯社记者将这种情况向赫鲁晓夫作了汇报,或许是赫鲁晓夫对土豆烧牛肉情有独钟,就说了一句风凉话:中国的共产主义原来是大锅清水汤,苏联要搞共产主义,起码是土豆烧牛肉。

咱中国可是个饮食大国,东南西北都聚集着这么多各具特色的美食,能输给苏联老毛子的那道老是喋喋不休念叨的土豆烧牛肉吗?1965年,毛泽东写了一首词《念奴娇・鸟儿问答》,其中有这么几句:“不见前年秋月朗,订了三家条约,还有吃的,土豆烧熟了,再加牛肉。不须放屁,试看天地翻覆。”这算是对赫鲁晓夫在1958年与英美签的美英苏条约和“土豆烧牛肉”风凉话的回应。

毛泽东和赫鲁晓夫

这首词主题思想很清楚,就是拿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开刀。这是毛泽东诗词中惟一的寓言体作品,诗主以他“鲲鹏展翅九万里”那样气冲霄汉的气概,把那被“吓倒”的“蓬间雀”给好好地嘲弄了一番。

《念奴娇・鸟儿问答》的确是亦庄亦谐、言近旨远的典范,通常被认为是讽刺诗的“绝唱”;而“土豆烧熟了,再加牛肉”的“土豆烧牛肉”,则是对赫鲁晓夫的“共产主义观”的“精确打击”。

在今天的中国,无论在大饭店,小餐馆,快餐店,路边摊还是家里,随处都可以寻觅到土豆烧牛肉的身影,它已成为再寻常不过的一道家常菜。也许人们已经不大记得当年赫鲁晓夫图一时嘴快,用“土豆烧牛肉”引爆的中苏思想论战,但现在也还有不少餐馆里还保留着这道具有历史记忆的“共产主义土豆烧牛肉”。

一家餐馆菜单中的“共产主义土豆烧牛肉”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politics/2014_12_14_303329.shtml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白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