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513短片呼唤党内大团结 纳吉:巫统若倒土著被埋葬

《当今大马》2014年11月27日 上午11点14分

巫统全国代表大会今日正式揭幕,巫统主席纳吉面对内忧外患,呼唤巫统大团结,并肩负为族群大团结而斗争。纳吉也警告,一旦巫统崩溃倒下,那这个国家的马来土著享有的独特地位,也一并被断送。

纳吉今早发表政策演词表示,尽管巫统的贡献与成功难以斗量,但巫统不应该自满,因党内外有人等着趁虚而入,摧毁巫统的斗争与士气,煽动党内的仇恨,好让巫统分裂。

“巫统是唯一提供庇护,并让人寄托未来希望的政党。因此,(大家)醒醒吧,反省吧。”

巫统倒土著也被埋葬

“若这个政党倒下、崩溃了,那马来土著的独特性(keindukan),将一并倒下并被埋葬。”

他表示,为了本身、国阵与大马的存活,巫统须确保社会永续团结,因这是这个国家最重要的资产。

他指出,巫统没有其他选择,必须重新振作和恢复士气,为了族群的团结而斗争。

善良者沉默邪恶盛行

纳吉继而呼吁赴会的2752名党员起立,将右手置放胸口,象征承诺他们将为族群之间的团结而斗争。

纳吉也说,巫统没有错,也没有罪孽,做错与罪孽的是人,一切的情况从15年前开始不同。

在这节骨眼,大会播放数个大型街头示威与游行片段,包括烈火莫熄、净选盟、马大王者回归活动而引发的抗议,以及反对消费税等片段。

纳吉接着抛出一句西谚“邪恶盛行的唯一条件,是善良者的沉默”,并称他们若什么都不做,就会让敌人横行无阻,愈来愈多事情发生。

纳吉称应停止窝里反

纳吉安慰说,巫统党员不须为此抱歉而羞愧,若有人觉得巫统已不再重要,那大家须记得巫统捍卫宗教、君主和马来土著等。

纳吉也说,巫统的“被窝里有敌人”、“折叠里有剪刀”,这应该停止。

“够了,我们巫统的人必须改变,朝向成为这些伤口提供药物的路挺进。”

马哈迪伯拉双双出席

纳吉在其逾1小时10分钟的致词里,花了很大篇幅谈“团结”(solidarity),而数月前公开表明撤回对纳吉支持的前首相马哈迪,也是大会嘉宾。

此外,另一名前首相阿都拉也出席今早巫统大会的开幕礼。

在阿都拉施政期间,马哈迪曾因为不满后者而缺席巫统大会开幕礼,并且一度退出巫统。

值得一提的是,纳吉在谈及团结部分时,大会播放短片叙述“共产游击队攻击”、“513悲剧”与“拿笃悲剧”事件的影响。

无论如何,纳吉在致词里只字未提马哈迪,513事件与马共。

为团结仅庆831国庆

纳吉指称,他总遭人询问,大马维持和平的秘密方程式是什么,答案便是“团结”。

面对国内一股号召政府将国庆日改在916大马进行一事,纳吉表示,他今年趁着大马日在砂州欢庆时,已与东马领袖讨论,大家议决只需有一个国庆日而已。

他指称,这是因为,916大马日并非一个蓄意促成的日期,它因联合国延迟确认程序而促成。

“在此,很多人一直询问,为何我们只定下一个全马的国庆日,答案便是团结。”

叮嘱党员作卓越人才

纳吉指称,拿笃事件与2次空难,将国人团结一致,希望这种团结精神将会延续。

纳吉也叮嘱党员,要成为最卓越的人才,而勿象已故国宝级艺人P南利电影笑剧《哆唻咪的命运》(Nasib Do Re Mi)中的Maun伯角色般。

Maun伯这部戏里一名滑稽搞笑的角色,有一点畏妻,有一点随遇而安。

称青年申诉入党遭阻

另一方面,纳吉表示,若要吸引年轻人加入,巫统必须被看成一个肃贪与杜绝金钱政治的政党。

“愈来愈清楚的是,我们接获青年申诉,他们要入党却遭遇党内资深人士的抑制、阻挡与阻止。”

他指出,巫统创党68年,已出现三代同堂,第一代党员年龄逾50岁,第二代则年介于30岁至50岁,第三代则是30岁以下。

“我与署理主席慕尤丁皆属第一代党员,我们头发白了,连须子也一样。”

纳吉自嘲地说,本身曾发通告不让媒体人员从他身后角度,拍摄他的照片。

“有这一道白底黑字通告,勿从(我)背后拍我的照片。”

宣布网上招收新党员

纳吉强调巫统年轻化的重要性,将这一批祖国花朵栽培为“巫统未来继承人”,因此在大会上宣布将尽力向这一批新血大开门户。

他宣布,巫统将开放网上招收党员,让新人可以入党。

“我们从今日的大会开始,承诺尽力大开门户招收党员,并尽速发出党员编号给他们。”

结吉称续,这批巫统未来继续人必须有学识、诚信、聪慧、不会采取极端路向,但也无须过于崇尚自由主义,重视宗教价值观等,同时具有全地在地化的视野。

他认为,巫统有道德义务栽培新生代为接班人,至少以后交棒时也会较为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