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另一面】李氏基金创办人青出于蓝不逊于蓝

25/11/14

作者/来源:陈华福 印尼星洲日报

为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国期望广大华侨华商再接再厉为“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振我中华”继续奋斗,极力弘扬“嘉庚精神”。

时代已大不相同,海外华社似乎需要能落地生根的杰出企业家诞生,创办更多惠及所在国家和人民的济世基金。那些不喜张扬却能众望所归的华商,尤其备受崇敬。

年轻时候,常去新加坡国家图书馆,从踏进图书馆场到翻阅书本都不时看到“李氏基金”捐赠的字样。

“李氏”究竟是谁?为何如此大方慷慨解囊?

再后来,又看到国专,光前,直至李氏基金在教育、文化和慈善领域频繁出现,才逐渐熟悉“李氏基金”的来龙去脉。

“李氏基金”,是李光前于1952年将纪念其父亲的“李国专助学金”易名创设而来的。李光前就是着名先贤陈嘉庚女婿。

虽然不少以“国专”命名的学校、科学馆、图书馆等都因各种国家建设原因先后消失。那用自己的钱馈赠社会命名作纪念的公益事蹟,却至今一直在我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

“李氏基金”完全与政治人物李光耀无关。

“李氏基金”半个世纪以来捐赠累计五亿左右新元的善款,惠及中国大陆两岸和新马难以计数的单位和个人。

不得不由衷敬佩“李氏基金”的创办人及家族后人,自始至终默默秉承“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精神;其乐捐善款从不肆意铺张浪费,也从未有“李氏基金”的成员在做任何慈善时见诸报端,很为那些每次捐赠百名贫民义款一次总计千元左右,尤其金额全来自团体组织的,就深怕有自己照片不见报的领导人感到汗颜。

捐献不论多寡,鼓励人人拔一毛以利天下,但每拔一毛就得见报无疑是笑话。

“李氏基金”更难能可贵之处,也是极有远见的章程条例规定:就是大部份慈善款项,虽不分种族和籍贯,却必须大部份用于新加坡本土,只能大约五分之一用以境外,主次有别,华侨和华人心系各有所重。

陈嘉庚身居异邦,国难当头带头捐款。他急公尚义、乐善好施,不仅在新加坡创办南洋华侨中学,还在集美新村倾资办厦门大学。他饮水思源,最后选择落叶归根,中国为这位伟大侨领弘扬“嘉庚精神”无可厚非。

“李氏基金”可说青出于蓝不逊于蓝,李光前像陈嘉庚一样不忘故居老厝,泽惠乡里。“李氏基金”成员选择落地生根,繁衍子孙。李成义、李成智和李成伟三兄弟统御数十亿元资金的数十家公司,敬业乐业、薪火相传,他们侧重本土养育的思想感情取向。“李氏基金”善款似乎细水长流源源不断,足以做海外成功华人企业家的典范。

“嘉庚精神”和“李氏基金”是中国境内海外相互辉映的两颗不朽星辰。

言论 2014-11-12 12:29

---

分类题材: 南洋华社_nychinese 社会_society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