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雨周:作为民主发展关键基石 行动党应建立首长任期制

《光华日报》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晚上十一时五十五分

(槟城24日讯)丹绒武雅区州议员郑雨周说,对于日前他在州议会当中建议设立首长两届制任期,引起了各界对于行动党是否曾在306宣言承诺的纷争,其实似乎各界都误解了他建议首长两届制的真正含义,以及模糊了这个建议的焦点。

郑雨周发文告重申:行动党是否曾许下“首长任期制”的承诺并不是重点,真正的重点是:若槟州民联政府及行动党有意要建立和打造一个民主成熟的社会及制度,从现在起就该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建立首长任期制,作为大马民主发展的关键基石,而不是纠缠于“306宣言”是否曾许下承诺。

“虽然行动党在306当天的英语宣言中并未提出首长任期制,但根据报纸剪报,在2007年12月22日,当时行动党秘书长时任政治秘书黄伟益及槟州秘书罗兴强等召开记者会,发表两大方针与6大目标,当中清楚列明,建议首长任期最长3届,这两位同志的发言及立场我们自然不能视而不见,这也证明了行动党确实曾提出首长任期制;但我重申,这并不是重点。”

比如,在306时行动党并未许下立法禁止议员跳槽的法令,但在执政后成功通过了“反跳槽法令”及《2010年槟州资讯法》,为民主原则及打造民主社会踏出了重要的一步,提升了我国的民主发展程度。

“同样的道理,虽然行动党在306宣言并未许下首长任期制的承诺,但为了大马的民主发展,为了打造了一个真正公平公正,杜绝霸权政治的国家与社会,在此刻立法限制首长任期,将是再合适不过。”

“而我认为,相对起三届制,两届制将是更好的选择:三届制历时最多15年实在太长,15年前被选上的领袖可能已不符合15年后的国情、社会发展及国际观;同时,15年的在位也很容易形成权力长时间过于集中的弊端,并且不利于领袖人选的新陈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