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尾年头看世局:《世界政治进入“乱”的茫然期》了吗?

王 微 

十七届六中全会公报提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

发展、变革、调整都是变化,而且,如果都是符合世界潮流与人类发展历史的行为,都是好事。冠以“大”字,那就是大好事。这是我们党对世界发展的历史潮流,有大信心的表现。

8月9日,某报发表一篇社评,题为《世界政治进入“乱”的茫然期》,引起我不断地思索。

评论说:“整个西方,都在面临并不常有的骚乱。西方的成就已经遮不住它的内外变动和问题”。“美国还得吃更大的亏,才会有决心真正做自我改变。在这之前, 美国很可能会‘乱一阵’,西方很多都会不那么平静。西方政治制度威信会下降,世界在政治上会进入一个茫然期。所有大国都问题重重,世界没有榜样。”

“乱”确是今年国际形势突出特点。“乱点”之多,“乱象”范围之广,不同往年。原来“乱”的地方乱上加乱,本来不乱的地方也突然大乱。怎一个“乱”字了得。

今年这么多的“乱”纷至沓来,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国际政治、经济、社会、思想好像都出了问题。社评总的概括一个“乱”字,令人深思。

世界形势与格局跟三十年前不同了,跟二十年前、跟十年前不同了,跟两三年前也不同了。二战以来,东西两大集团对立对抗,“冷战”持续了36年。由于两个超 级大国形成世界“两极”,所以被称作“两极对抗”的世界格局。20年前,苏联轰然倒塌,于是又形成所谓“一超多强”格局,一处独大,一超独霸。

自那时起,20来年过去,又经过了海湾战争、“9.11事件”,阿富汗战争,“金砖国家集团”的兴起与形成。自2008年以来,富国(美国、欧盟、日本 等)开始的金融与经济危机,蔓延全球,迄未见底。不少发达国家政局动荡,执政党接二连三地的倒台,几十万群众上街闹事。伊拉克、阿富汗战事未了,北非西亚 又烽火连天。执政几十年的穆巴拉克关在铁笼子里受审,一世枭雄卡扎菲死于非命。叙利亚、也门政府摇摇欲坠,伊朗核问题又闹翻了天。原来不乱的地方,乱上加 乱,未乱的地方也发生不可小视的乱情。身处如此罕见的乱局之中,中国何以自处?何况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积累和沉淀着不可轻视的 矛盾。

归根结底,“乱”是一种“变化”的表象。一切事物都是在变化的。变化可以变好,也可能变坏。变坏便呈现“乱象”,演变成“乱局”。世界上“乱局”也不能都被排除。只能引导它向好的方向发展,形成乱与治的转换。

“乱”也多种多样。有大乱,有小乱;有根本之乱,也有疥癣之疾;有的乱处于萌芽状态,也有的“病入膏肓”难以救药。要仔细区分,分别对待。

承认“乱”的存在,承认“乱”的多发性,严重性,危害性是绝对必要的。但不要在思想上因“乱”而“茫然”,更不能得出世界上有个“‘乱’的茫然期”的结论。

因为,“茫然”只是人的一种主观感受,是对变化中的事物,认识不清,认识不深,认识不全,没有从感性上升到理性。无法把握瞬息万变的世界全局,难以透过种种乱象,把握事物的本质,认清发展规律。所以,才会发出:“世界政治进入‘乱’的茫然期”的错误判断。

我们提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是抓住了世界发展主旋律。高瞻远瞩,昂然向上。

但是,并不是一切打着“发展”、“变革”、“调整”旗号的行为都是“好事”、“善事”。当今世界上,确是存在许多挂羊头卖狗肉的欺人之举。因此对各种“发展”、“变革”、“调整”都要摆在现实实践之中认真检验,一定要弄清其性质,防止假冒伪劣。

奥巴马就是喊着“改革”旗号上台的。上台后似乎也做了一些努力。面对2008年开始的金融经济危机,他除了对加强金融监管,消减赤字等讲了一些空话外,根本没有触及金融寡头垄断统治的实质,所以出现了“占领华尔街运动”。

当美国不断在叫喊“决不当世界老二”,誓死捍卫“美国的世纪”的同时,它能消减军费吗?能够不实行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把通货膨胀向世界转嫁吗?它不改变“借债成瘾”的习惯,能把高达14万亿美元的国债消减下来吗?

中国主张建立一个“和平、和谐、合作”,各国“和平共处”,相互包容的新世界。这一点与美国的“一超独霸”的思维是难以相容的,必将产生激烈的碰撞。不可心存侥幸。

对此,希拉里在美国外交政策2001年11月号:《美国的太平洋世纪》文章中,对美国必须当世界“老大”有很直白的阐述,并直言不讳地承认,正在寻找下一个可能成为“世界老二”的对象。她在文章中说:

“随着伊拉克战争接近尾声,美国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在今后十年中,我们在哪里投入时间和精力”?

她反对“美国政坛上某些人叫我们不要重新定位,而是掉头回家,优先解决国内的问题”的主张。认为,这不符合美国必须当“世界老大”的基本国策。

她提出,“今天,与中国关系是美国有史以来必须管理最具挑战性和影响最大的双边关系之一”。原因很简单,不能让中国成为可能威胁“美国老大”霸权的根基。所以要对中国严加“管理”。

11月16日,奥巴马在出席在巴厘岛举行的东盟东亚峰会上更说;“美国并不怕中国,也不试图阻止中国获得崛起的好处”,但“中国需要接受作为世界强国应尽的责任”。

希拉里还说,“与我们军事力量相比,我们国家所拥有的最有影响力的的资产,是我们的价值观,特别是我们对民主与人权的坚定不移的支持。它显现了我们最深厚的民族性格,是我们的外交政策核心,包括我们向亚太地区的战略转移。”

美国不改变霸权主义的思维。自以为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庞大武库,它能不在想出手时,就出手吗?自以为手上还有着最能显现“美国最深厚的民族性格”的“普世”价值观,能不用之向外输出吗?

观察国际形势,要看到世界之乱,更要看清乱源之所在。看到世界的种种变化,更要看清那些顽固地阻碍世界前进的势力不变的实质。建立一个“和平、和谐、合作”的世界,是我们的“愿景”,我们的“理念”,但实现它绝不会轻松。

最讲究国家福利的欧盟也被“主权债务”困扰。希腊、意大利总理接连下台。葡萄牙、西班牙、甚至法国经济也捉襟见肘,救人还是自救,进退两难。但是,这些老 牌的资本主义国家,能轻易放弃几百年来到手的既得利益,与你真诚“同舟共济”吗?戛纳峰会期间,萨科齐派他的特使来到中国,是想谈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 位”问题,武器禁售问题,还是看中了我们的“钱袋子”?

“乱”不可怕。怕的是弄不清楚“乱”之因,“乱”之源。哪些是根本之“乱”,哪些是“疥癣之疾”?其实“祸兮福所依,福兮祸所伏”。祸、福都是变化,变化发展到一定程度,转机可就能出现。

世界形势变化很快,变化很大,随之,小乱、大乱就不会少。避乱就福,全在于人。

世界和中国会走向哪里去?中国如何处乱世而不惊,适应它,跨越它,乘势而上,走出一条中华民族复兴之路。这就要求我们高瞻远瞩,清醒地,科学地把握世界大局。在诸多错综复杂的“乱局中”,分清矛盾的主次,掌握发展规律,因时因势制宜。把中国命运掌握自己手中!

老是说“机遇与挑战并存”,但不能坐着等它的到来。首先要准确地识别它们,正确地对待它们。准确、科学地弄清楚“乱”的性质、原因。否则说什么“机遇大于挑战”或反之,只能是一句空话!

现在,国际形势变化剧烈而迅速,矛盾凸显。引起国内外多种看法,不同判断,提出各种“谋划”。角度不一,深浅不一,有的相互矛盾,有的可以相互补充。全在乎我们心中有数,既要“兼容并取”,也不可“盲目轻信”。

我们不能把中国的命运与世界之“乱”完全绑在一起,跟着别人一起进入“茫然”。要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分析方法,探讨世界的全局,大势,找出致乱的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

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在2011年第5期《国际问题研究》发表《从当前国际形势看西方社会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提出:“人们注意到,正在肆虐的全球经济 危机发源于西方,下一步最大不确定因素仍在西方;目前欧美经济形势严峻,那里社会矛盾激化,对外则轻率用兵,并有变本加厉之势。美国和北约的黩武主义是大 多数局部战争的挑起者、发动者、鼓动者。”

我基本同意他的看法。

这是因为:

(一)欧美经济形势严峻,多次全球经济危机发源于西方,蔓延于全球。

(二)美欧经济金融危机持续发酵、蔓延,前景难测,已经引发各种情况的社会危机,精神、思想上的危机。许多人在反思资本主义制度还是不是那样“万灵”,包治百病?

(三)西方在某些国际关系中实行黩武主义,滥用武力,显示了处在危机中的西方疯狂的一面。有相当大的危险性,破坏性。

战火所到之处,对各个国家、民族、社会所造成的伤害长期难以平复;战火未到之处,为求自保,也会处于耗费巨大资源,以对付渗透与入侵。

(四)更应引起我们警觉的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的全球战略重点正在“重大调整”,重心转向亚太地区,而主要矛头指向中国。

二次大战以后,冷战时期,美国的全球战略重点在欧洲。美苏主要战场在欧洲。“9.11”事件后的十年,美国的全球战略重点在中东,着力于反恐,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发动战争。

现在美国公开申明战略重点东移亚太,导致我国周边热点问题不断升温。

前述希拉里的文章和奥巴马的讲话充分证明这些。

对中国的崛起和影响大增,基辛格也说,“每当一个具有中国这种潜力国家取得强国地位时候,一个挑战或紧张的时期总会来临。”

11月16日,奥巴马在出席在巴厘岛举行的东盟东亚峰会上宣布与澳大利亚“达成一项新的安全协议”,“美国海军陆战队官兵从明年开始在澳大利亚北部轮换部署”。紧接着在菲律宾也有类似的表现。美国已决定,在50年之后,派希拉里前往缅甸斡旋。

此前,美国还在夏威夷的亚太经合组织会上提出了《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以为给中国不断增长的实力提供一种平衡力。

“重返南海”是美国“重返亚洲”,围堵中国的重要组成,近来更加露骨。由于越南挑头,其他几个国家跟进,南海南沙已命名的189个岛礁中,我有效控制的仅 有1 1个。多年来,我基本处于被动守势。“搁置争议”,基本上,人家争议多,我方争议声音微弱。“共同开发”说多做少,举措滞后。

在黄海,美韩军演,揭开了黄海危机的序幕。中国近代史上列强曾有88次从黄海入侵。

最后一个问题:乱的前景。

“乱”是变化中的世界的一种表象,不能完全排除,也不完全为人们意志所左右。但说现在进入了“‘乱’的茫然期”,完全无法预见,只能“束手待变”。那太消极了。

现在报上又有一种观点出现,跑到另一极端。说什么明年美国、法国、俄罗斯、都要大选,中国要举行18大。他们说“目前是一个混沌期,充满政治不确定性。但 是这一时期随着各国政治尘埃在2012年的落定,不确定将会过去。一年后的现在,对中、美、法、俄来说,一个新的政治时代将要开始。”。他们判断“看 来,2012年年可能是历史上真正的拐点,是下一个政治周期的起点。”这种看法太夸张了。2012世界局势,大国关系会有变化,但绝不能说是“新的拐 点”,“新的政治时代的开始”。这也是一种主观随意性。

由于历史发展条件的种种限制,由于人们的认识是不会一次到位,人类历史发展进程,更取决于各种现实力量斗争的消长。这是一个长期存在的历史过程。资本主义世界虽然出了毛病,而且有些是根本性的。但说拐点就会出现在2012年,似乎缺乏根据。

看到了当前西方政治经济困境,但并不意味着西方绝对实力的降低。也不意味着西方的全面衰退。我们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也不是一星半点。我们没有理由盲目乐观。

看到了西方目前面临的政治经济困境,并不意味着他们将放弃对国际体系和国际事务的主导,或进行全面的国际战略收缩。西方主导下形成的现行国际体系和游戏规 则,并未因目前面临的困境而改变。相反,西方越是处于困境,就越需要借助对其有利的国际体系来维护其现存的国际地位和既得利益,对任何修改游戏规则的诉求 就越加警惕和抵触。因此,西方国家下一步不但不会进行战略收缩,反而会奉行更加进取的国际战略。

总之,分析,研究,探讨国际形势的全局,走势,应把我们中国摆进其中,弄清机遇与挑战之所在,找出切实可行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道路及与之相关联的一整套方针、政策,这是件“经国大事”,来不得半点马虎。切不可书生论道,信口开河。

(2011年11月23日)(作者为新华社驻莫斯科分社前社长)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417期)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探索2011(4)/岁尾年头看世局:《世界政治进入_乱_的茫然期》了吗?.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12/21 14:48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