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报文章:欧洲文明全面危机征兆尽显

韦尼阿明•波波夫 

21世纪第二个10年,国际社会经济和政治进程加速.展现出多样性和复杂性。最近几年的局势瞬息万变,人们往往无法正确评价这些现象的实质,得出相应的结论。显然,我们还会不止一次地遇到意外变化。

两大历史进程接近尾声

然而西方文明,更确切地说是欧洲文明的极为严重的危机征兆已经显现。两大历史进程同时接近尾声。第一,长达500年的以欧洲为中心的世界在日渐瓦解。当不 同 于欧洲的另外一些文明,如中国的、印度的、伊斯兰的、拉丁美洲的文明出现在舞台上的时候,人类就成为新的地缘政治秩序诞生的见证人。第二,200年来的工 业文明走向末路,被称作一体化的后工业文明正在诞生。全球战略必须更新,其目的是形成新的生产和消费方式,保证自然和社会的平衡,消除贫富差距,在各种文 明和各国对话与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形成真正的多极世界。

西方文明走向没落。施本格勒在其著作《西方的没落》中做出的科学预言如今得以验证。两次世界大战消耗了欧洲的力量,多次的血腥冲突和对自然资源的无度开采,欧洲文明的繁荣在登峰造极之后,经历着衰亡的危机,尽管表面上欧洲的生活方式仍是富足的,发展水平仍是有吸引力的。

俄罗斯著名评论家和作家米哈伊尔•韦勒对这一状况进行了很有说服力的描述:“欧洲曾给予世界一切:科学、技术、文化、进步、富强、自由和舒适——这一切就是欧洲。而今天的欧洲,腐朽、没落、无法保全自己。将被埋葬,不要模仿它!”

人口问题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老态龙钟的欧洲头顶上,本土居民锐减。将来欧洲会遭遇种种人口问题。为了维持活力,欧洲人必须要雇用外国劳动力,而且会越 雇 越多,这必然会引发族群冲突。值得注意的是,欧盟多年来一直无法制定让移民融入现代社会的有效移民政策。根本无法指望移民能够被同化,指望他们能够理解和 接受西方价值观、思维方式和道德准则。多种文化共存彻底无望了。西欧大国的领袖不久前谈到了这一点。这首先涉及快速发展的穆斯林社会,欧洲人正在小心翼翼 地寻找摆脱困境的出路。

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历程一波三折。欧盟主要国家反对它入盟就是看到了一种危险,接纳一个以穆斯林居民为主的有着大约 8000万人口的国家将会稀释和损害欧洲的特点,导致出现非基督化进程,实际上会毁掉欧洲文化的根源。宗教作用日趋下降,使它无法在维持和保护欧洲生活方 式中发挥团结民众的作用。

社会道德基础沉沦瓦解

在工业文明建立之初裂痕就出现了。在西方的道德中提出了培根宣布的原则:“需要科学是为了让自然服务于人类。”而危险在于:技术能力的增长快于世界对它的认识,物质方面的进化超过了精神的发展。结果,这导致社会道德基础的沉沦和瓦解。

今年夏天挪威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反映出西方生活方式颓败,欧洲的一个民族主义分子仅仅因为对文化理解的分歧就冷酷地杀害了77人,伤及100多人。

西方文明全面危机的另一个方面是银行和大公司的贪婪而引发的金融经济问题,使整个国家入不敷出。此外,能源和矿产的日趋匮乏加剧了这一进程,而资源的主要蕴藏地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资本主义的主要机制就是追逐利润的最大化,从而加剧了侵略性、贪婪、扩张和掠夺。

现在这明显地反映在地中海地区,那里接二连三地发生了债务危机,并开始从南向北蔓延。

由于资源不足,一些欧洲大国的统治集团越来越具有侵略性。例如在入侵伊拉克时,多数欧洲国家还表现出克制,与美国划清界限。但是到了2011年,法国和英 国 发起和领导了北约在利比亚的行动。它们希望,用不长的时间,花不多的钱,在没有人员伤亡和不遭到当地人民抵抗的情况下,就可以夺得战略上重要的油气资源阵 地。

但是从现在看来,它们失算了。在利比亚和突尼斯及其他阿拉伯国家上台的可能是伊斯兰主义者。也许西方国家的一些领导人因危害这些国家的利益将来也会受到严肃追查。

亚洲文明登上世界舞台

全球的信息革命使文化与精神受到打击。泛滥全球的伪文化和道德沉沦强加给了新一代。道德观和价值观遭遇极大危机,表现为家庭的解体、同性婚姻数量增长、吸毒、酗酒、卖淫、恋童癖等等。文化遗产可能遗失,民族和文明的多样性可能丧失。

目前,世界正在成为全面的系统性危机的见证人。领袖们的管理危机体现在爱尔兰、法国和乌克兰等国已开始的司法审判中。一些英国政治学家认为,对英国前首相 布莱尔可能提出新的指控。实际上,对于所有的欧洲国家来说,执政者与民众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民众对政党的信任度越来越低。

随着以西方文明为主导的趋势的结束,世界舞台上正在出现一个巨人——亚洲文明,它人口众多,且有一半是年轻人,有着强大的人力潜力,自然资源丰富,崇尚协商一致,更喜欢“温和的”专制,而不喜欢西方的民主模式。

俄罗斯横跨欧亚两大洲,一向以多种文化的融合而自豪,越来越多的人明白,世界的未来首先与亚洲文明联系在一起。俄罗斯总理普京在俄《消息报》发表的文章中 强 调指出,俄罗斯可以起到连接欧洲和快速发展的亚太地区的“有效纽带”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建立欧亚联盟也可以帮助欧洲,“欧亚联盟与欧盟的伙伴关系体系在 经济上是合乎逻辑的和平衡的,可以为改变整个大陆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构架创造现实的条件,并会产生必然的、积极的全球效益”。

俄罗斯可以在这个进程中起特殊作用,因为它是 “东西方”国家,可以成为各种文明的现实的调解者。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417期,摘自俄罗斯《独立报》 11月14日文章)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探索2011(4)/欧洲文明全面危机征兆尽显.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12/21 14:51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