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封堵或孽生极端主义 美华邮促奥巴马施压大马

《当今大马》2014年11月2日 中午12点26分

大马政府过去两个月频以煽动法令调查与提控在野党领袖与社运分子,如今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肛交案宣判在即,在在有入狱的可能。

就在此敏感时刻,美国《华盛顿邮报》社论敦促美国总统奥巴马兑现捍卫全球民主的承诺,且先从马来西亚着手。

该社论指出,奥巴马于今年9月,即大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一个月前在联合国承诺,他将更积极制止他国打压异议与人权自由。

但《华盛顿邮报》认为,奥玛巴的承诺目前仍停留在只说不做的阶段。

“目前,我们还没看到这个承诺的跟进工作,但他却有很多机会这么做。”

批大马政府打压民主

“其中一个最紧急的例子,就是向在野党领袖、学术人员和记者展开大镇压的美国盟国——马来西亚。”

社论也点出,尽管安华的肛交案上诉已在联邦法院审讯,但仍看不到奥巴马所承诺的“强大运动”。

“判决料于下周出炉,若奥玛巴为了捍卫人权,真的不惜跟盟国发生摩擦,则他是时候对马来西亚那么做。”

欲大选前摧毁在野党

《华盛顿邮报》点出,虽然首相纳吉已于2012年承诺废除煽动法令,但由于国阵在第13届全国大选失去多数选民的支持,因此纳吉或将违背承诺。

它认为,纳吉所领导的国阵政府通过“杰利蝾螈”(gerrymandering,选区划分偏颇)在第13届大选保住政权,如今则致力在2017年大选之前,粉碎在野党。

社论提醒,尽管马来西亚有少数人前往叙利亚投入“伊斯兰国”恐怖活动,但是这个国家仍算是少数不受内部恐怖主义纠缠的穆斯林国家。

“消灭和平异议管道之余,纳吉使得极端主义选项更加诱人。”

尽管大马在维护人权民主自由方面经常受到恶评,但奥巴马于今年4月官访马来西亚时,夸赞纳吉是一名“改革者”,但也点出大马尚有很多改革工作需要做。

虽然奥巴马当时并没会晤安华,但他强调,这并不代表他不关注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