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油价暴跌是一场国际阴谋!

  • 2014/10/31 14:08
  • 来源:民兵智库

核心提示:西方的这场阴谋,已经极大地打击了俄罗斯经济,甚至可能冲击到俄政局的稳定。能源曾经是俄罗斯应对西方的最大筹码,但现在则成了俄罗斯的最大软肋……

一场围绕着石油的国际阴谋正在上演。

风暴眼中的国家是俄罗斯,手段是降价,大幅度降价。4个月前,纽约交易所油价每桶还高达107美元;4个月后,一度跌破了80美元。

跌跌不休的油价,让俄罗斯总统普京再也难以保持淡定。他公开发出“警告”称,如果80美元油价维持太长时间,全球经济可能会因此崩溃。

这种违反市场常识的表态,与其说展现了普京一贯的“强硬”,不如说他更表现出他的无奈。西方的这场阴谋,已经极大地打击了俄罗斯经济,甚至可能冲击到俄政局的稳定。能源曾经是俄罗斯应对西方的最大筹码,但现在则成了俄罗斯的最大软肋。

之所以这么讲,是因为油价虽主要受供求关系影响,但政治暗算在这次调整中占据了非常大的比重。

从供求关系看,油价确实有下调的要求。这主要基于两个原因:首先,世界经济普遍疲软,需求不旺;其次,原油供应充足,页岩气革命让美国油气产量大幅增加,利比亚、伊拉克国家虽陷入战乱,但出口未受大影响。另外,美国经济在恢复,直接的结果就是美元走强,油价应声下跌。

\

油价需要下调,但就一定会暴跌吗?

答案是否定的。从以往的案例看,油价下行,势必损害出口国利益,在这种情况下,沙特等欧佩克产油国一般会马上压缩产能,稳定油价。但这次,沙特等多个产油国已公开表示,可以接受2年以上油价低于80美元,与俄罗斯针锋相对的易位非常明显。

沙特等国都是美国盟友,在美俄当前争端上,美国显然对沙特等国施加了强大压力,同时也可能给予了各种好处。沙特等国放水,俄罗斯在劫难逃。

俄罗斯前财长库德林就认定,当前油价暴跌,主要原因就是美国人和主要出口商正合谋压低油价,目标就是莫斯科。

美国和沙特的合谋,也并非没有先例。《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以“加油战”为题撰文称,早在1985年,沙特就曾将每天原油出口量从200万桶增加到1000万桶,让国际油价从每桶32美元下跌至不到10美元,导致苏联每年损失200亿美元,计划经济无以为继,最终崩盘。

能源出口占到了俄罗斯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今天我们说俄罗斯的王者归来,或者普京大帝的强硬外交,最根本的一点,就是油价暴涨让俄罗斯获得了大把的石油美钞。从而,普京可以大幅改善民生、提升国力。

\

在高油价时代,石油也是俄罗斯与西方对抗的重要筹码,但随着油价的暴跌,石油自然也成了俄罗斯的软肋。俄罗斯今年的财政预算是以油价至少93美元制定的,而未来3年预算则是以100美元以上制定的。如果石油收入大幅下降,势必冲击到俄罗斯财政和民生,俄本身政局稳定都可能成为问题。所以,普京的那番警告,也就不难理解。

美俄恶斗,油价暴跌,是乌克兰危机最重要的经济后果,但对中国等石油消费大国来说,这不啻是一个天上掉馅饼的机遇。

笔者一直以为,如果说所谓“911”事件让小布什政府不得不放弃对中国的战略包围,中国获得了至少10年的战略发展机遇;那么,乌克兰危机以及随后的油价暴跌,将使美国重返亚洲战略大打折扣,中国将有机会获得另外10年的战略机遇。

油价大跌极大地压制了中国通胀的上行,9月份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涨幅已降至四年来多来最低。在中国经济走势疲软的当下,油价暴跌将给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改善环境和民生,提供了难得的政策调整空间。

\

按照花旗集团的估算,油价下跌至80美元,将相当于向美国每个家庭平均送出近600美元。中国家庭的获益无疑小些,但每家1000元人民币收益肯定还是有的。

美国一直视中国和俄罗斯为战略对手。但此次油价暴跌,俄罗斯很受伤,中国大受益,也可看出,至少在当下,美国的直接目标是俄罗斯,最重要目标是中国。先集中精力对付俄罗斯,这也是美国权衡利弊后的重大战略举措。

而从国际博弈角度看,美俄两强相争,中国坐山观虎斗,是上上之策。当然,在中美俄大三角格局中,为避免美国势力的过度膨胀,在俄罗斯孱弱之际,中国也不排除会伸出援手,以获取国家利益的最大化。

可以说,当前的中国,虽有美国重返亚洲带来的压力,以及南海东海的领土摩擦,但考虑到美俄恶斗,以及中东战乱,中国有挑战,更有战略机遇,实际上握有一手难得的好牌。

打好这局牌,将大大有助于中国的崛起;打错或打输这局牌,无疑会是历史的一次憾事。

责任编辑:青语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