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教「半杯水」

《赤道论坛》2014/10/30

~作者: 存展
日前林连玉基金主席吴建成造访关丹中华中学(简称关中)时讲了一则故事,阐明他认为董总应该接受政府给予的「半杯水」。
他的故事是这样的:「当我们向別人討取一杯水时,如果对方只给半杯,一些人的反应是:非一杯水就不要;另一些人则是把这半杯水喝下,再爭取余下的半杯。 我们(林连玉基金同仁?)的反应是,接受这半杯水,喝了它,才有力量走得更远,更积极地爭取,也许將来得到的不止是这半杯水。」吴建成所讲的「半杯水」,是否指那令华社乱作一团的「批文」和据此批准由华社出资筹建,採用国民型中学课程教学,考SPM的关丹中华中学?
吴建成的故事说来轻鬆有趣(你向人討水喝,人家给你半杯,你就喝半杯?,以后才討更多吧!)。但这不能与「华社申办多一间华文独中,而当局批准设立一间私资国民型中学」相提並论。前者是多是少之差,后者是鹿是马之別;前者是乞討与施捨的对举,后者是突围与制约的博弈。妙喻乎?风牛马不相及乎?
观 乎华社各方于大选前合力申请在关丹增办多一间华文独立中学(或增设独中分校),到令整个华社哗然乃至分裂的「批文」之颁发,继而是「见好就收」的另类中学 的筹办,最终彭亨董联会收到彭亨州教育局的函件,白纸黑字阐明彭亨州內没有一所华文独中。整个过程证实华社申办关丹独中是彻头彻尾的失败了。显然,执政当 局仍坚决按既定方针和现行法规应对华社在华教方面的诉求。申请增办华文独中这方,根本连一滴水都沾不到。何来「半杯水」的施予?!
至于大选前,政要们口头上诸多的好话和承诺,也只能当作是安抚民情于一时的政治语言而已。若真要解除关中当前的困境,教育部只需颁发一纸公文,明言关丹中华中学可採用华文独中课程並允许关中学生参加华文独立中学统一考试(统考),不就行了吗?
根据董教总的档案,独中统考是受到当局规定为国內60所 华文独中的內部考试。若开放给不是华文独中的关中学生参考,因而触犯了当局的法规,主办单位就得面对无可估量的后果,甚至影响到现有的独中的存亡。万一招 致这种不测,把那「半杯水」当作蒸鎦水来喝的华教人士,將有何顏面到林连玉墓园去拜謁那为华教平等地位与应有权益抗爭终生的「族魂」?奉劝热爱华教诸公三 思而后「喝」呀!

《东方日报评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