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机构为何频频向外企打“黑枪”

•郑兴 •荣文汉•

近期,美国各个商业金融机构积极投身于针对外国公司开展的调查之中——大到商务部、财政部,小至纽约州金融服务局,仿佛全都跃身成为“联邦调查局”。频繁 的调查背后,隐藏着美国“长臂管辖”的治外法权性质,打的是借国内法推行国际霸权和强权政治的如意算盘。随之而来的制裁和罚款,也为其缓解国内经济压力提 供了一条解决之道。

高效“探长”屡查屡中

美国商务部传统的“反倾销”调查一直在不断更新取证技巧。此前美国商务部针对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及组件做出“反倾销”的初判,就颇费了一番心思。如果产品 在原产地的售价高于出口价格则被认定为反倾销,由于美国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评定产品原产地售价时会选择其在第三地的售价作参照。过往的对华贸易案 件中印度是常用替代国,但此次调查美国选择了人均收入较高的泰国,便可人为夸大所谓“倾销”的幅度。

传统的调查之外,美国也把眼光向知识产权领域转移。美国加州北区一个法院的陪审团刚刚认定韩国三星电子侵犯美国苹果公司6项专利,对此韩国《朝鲜日报》指 责法庭故意让缺乏信息技术知识的美国市民组成陪审团,做出不利于三星的判决。这只是“337调查”的冰山一角。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条款规 定,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有权对与进口相关的知识产权投诉进行调查并裁决。除三星之外,尚有来自中国、日本等国的23家电子类企业面临调查。

对待铁杆盟友,美国调查起来也毫不手软。美国纽约州金融服务局近日指控英国渣打银行隐瞒与伊朗客户的交易,称渣打是“流氓机构”。此前,同样来自英国的汇 丰银行在美国参议院发布的报告中被指长期与国际恐怖分子、贩毒集团有业务往来,巴克莱银行则被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认定操纵同业拆借利率。

贼不走空 盆满钵满

在屡查屡中的把握之下,美国积极开展调查,自然是为了裁决后伴随的诸多利益。各公司忌惮失去庞大的美国市场,往往只能乖乖就范,让美国赚得盆满钵满。

调查首先带来了现金——这在金融危机阴霾未散的当下显得尤为可贵。根据美国加州法院的裁定,三星将为自己的“侵权行为”支付10.5亿美元的赔偿。巴克莱 银行也因操纵利率向美国金融监管机构和司法部累计缴纳了3.6亿美元罚款。渣打银行则以3.4亿美元的代价与纽约州金融服务局达成和解。

其次,调查保护了本国企业。高额的反倾销税款只是限制外国产品的进口,违反“337法案”的企业,其涉案产品将被彻底赶出美国。路透社援引苹果公司提交给 法院的一份文件显示,苹果正打算寻求禁止8款三星产品在美国市场销售。此外,美国在银行业的频繁调查让外国银行承担着巨大的诉讼风险,也将迫使资金投向起 诉风险较低的美国本土银行。

最后,调查也与美国的国际战略布局息息相关。渣打和汇丰与伊朗的交易均是陈年旧事,随着近期美国加强了对伊朗等国家的制裁,才又被翻出沉疴。

见招拆招 各国应对

美国作为规则的主要制定者,让被诉方往往有种“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之感。但各国始终没有放弃应对霸权的努力。

10月9日,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案将迎来美国商务部的最终裁决。目前中国企业正在从代工方式、替代国的相关数据等方面搜集证据,同时通过美国经济团体的力 量推动案情进展。近期曾访问中国的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凤凰城经济理事会已向美国有关部门提交抗议,反对向中国制造的光伏电池和组件征收关税。

韩国三星公司选择了在本国开展诉讼的回击方式。在美国宣布裁决的当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则认定苹果公司侵犯了三星电子拥有的有关通讯技术的两项专利,涉嫌侵犯三星专利技术的4个苹果产品在韩国被禁售。

渣打银行对美国的调查也很快做出反应,其所属的渣打集团强烈否认指控,表示该行超过99.9%的涉伊交易均符合规定,仅有1400万美元的交易存在问题, 远非美国所称的2500亿美元,并指出已于5年前停止了所有新来的伊朗客户业务。虽然其最终支付了3.4亿美元的罚款,但这已经让传闻中索取7亿美元的纽 约州金融服务局做出了很大让步。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490期,摘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登入为: admin
2012年妙文共享(4)/美国金融机构为何频频向外企打_黑枪.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10/29 23:33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