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報:美國‧“佔領”運動遍地開花‧貧富懸殊全球窮人吶喊

2012年年刊國際篇回顧“佔領全球”運動 2011-12-26 17:28

經濟持續低迷,全球貧窮人口越來越多,貧富懸殊越來越大,就連物資豐饒的歐美國家,中產階級也正逐漸被喊窮的無產階級取代,不願就此貧死、餓死,拖累下一代,全球各地的窮人齊齊走上街頭吶喊:我們都是窮人,我們是99%的人口,不要犧牲我們!

當窮人人口急增,從社會邊緣,慢慢移向社會核心後,貧窮不再是難以啟齒的事,窮人們堅信“我窮,但我也是人”,全球窮人遂合群體之力捍衛窮人的權益與尊嚴。這是2011年,阿拉伯以春之外的另一道風景。

美國人不明白為甚麼循規蹈矩、勤奮努力,卻一職難求?“美國夢”上哪兒去了?為甚麼銀行可以“大到不能倒”,平民的“失業問題卻“多到不能救”?

歐洲人不明白本來富裕的國家為甚麼會債台高築?歐債危機為甚麼越滾越大?為甚麼公務員不再是鐵飯碗?為甚麼生活不再甜美?為甚麼政府的福利金縮水?為甚麼不能在65歲前退休?

許多人大感困惑與憂慮,對政府重振經濟的無能及偏袒大企業的政策感到失望及憤怒。

就在大家束手無策、垂頭喪氣之際,在加拿大網絡雜誌反消費主義雜誌《Adbusters》的號召下,數千人於9月17日來到號稱世界金融中心的美國紐約華爾街舉標語抗議,直斥資本主義原罪的“佔領華爾街運動”於此展開,陸續在全球遍地開花。

投資銀行是觸發整場經濟災難的罪魁禍首,但在“大得不能倒”的形勢下,卻攫取了大量的救災公帑,政府數以億兆計用作振興經濟的資金,大部份用作填補金融黑洞。當普羅大眾受經濟之苦,民不聊生的時候,華爾街的銀行家卻被揭發繼續大分花紅,叫人怎不火冒三丈。

代表美國99%人口的示威者最先“佔領”華爾街,後來向包括首都華盛頓在內全美多個大城市蔓延,活動甚至獲得至少82國951城市響應,氣勢洶湧,令各地政界不敢忽視“99%一族”對貧富懸殊和財金霸權的不滿,為了安撫民心,一些國家已考慮微收富豪稅。

“佔領”缺深層政治理念
如大型派對成果有限

但經歷3個多月的街頭抗爭,“佔領”運動更像老百姓的宣泄出口,盡情吶喊心中滿腹委屈怨怒,有人形容它是一場全球大型派對,缺乏深層次的政治理念,使它難以昇華成為改變社會的浪潮,成果有限。

看淡佔領運動者指,華爾街是金融業重鎮,同時是資本主義的象徵。美國產業不少已經流失,只剩金融和高科技仍然保留核心和高增值的競爭力。美國金融業縱有萬 般不是,但其控制的龐大流動資金,無異於經濟領域的百萬雄師,時刻捍衛美國的經濟利益,一旦金融業倒下來,美國處境只會更壞。

多國瞞財赤充闊硬撐
歐債危機火燒連環船

今年報窮不止個人,還有國家!向來風光體面的歐洲國家,被揭做假賬,扮紳士名流過高尚生活,背後卻欠了一屁股債,無力償還。

希臘最早自首,一度引發市場恐慌,歐盟看在共乘一條船上,盡力打救,但誰料到打腫臉皮充胖子的竟然不止希臘一個,原來許多國家都隱瞞財赤充闊硬撐,歐盟這條大船縱使鋼鐵打造,也救不了那麼多艘沉船。

歐洲國家債務危機悶燒了2年多,終於在今年正式引爆,包括西班牙、意大利等歐豬五國債務問題逐一浮現,各大評級機構下調評級,火燒連環船,市場信心受到動 搖,一發不可收拾,還牽連歐洲龍頭德法,震盪歐洲。歐盟領袖想盡各種方案,都治標不治本,危機持續蔓延,目前已導致愛爾蘭、葡萄牙、斯洛伐克、希臘、意大 利、西班牙等國政府均相繼倒台,歐元區存亡問題浮現。

危機波及世界經濟

追根究底,歐債危機的深層原因就是政府失職、過度舉債、制度缺陷。其中,政府部門與私人部門的長期過度負債行為,是危機的導火線。

這場危機不止牽累整個歐洲,甚至已波及世界經濟。有人直言這場危機規模,將比2008年美國雷曼兄弟倒閉引發的金融海嘯還大。

許多經濟學家均悲觀的預測2012年,全球將走向另一波經濟蕭條。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直言,全球經濟前景“黯淡”,若各國不合作處理歐債危機,全球將可能面臨1930年代,二戰時期大蕭條的情況。

經濟果實分配不均
資本主義還能走多久?

蔓延世界的“佔領華爾街運動”凸顯,公眾對於市場資本主義運行狀況的擔憂正不斷加劇。資本主義該走向何方,也是當今生活在資本主義社會大眾應思索的問題。

人們過去對自由市場的支持,是基於兩個更廣泛的理由。首先,與其它選擇相比,自由市場能帶來更有效的結果;其次,隨著時間的推移,自由市場能促進整個社會的繁榮。但過去幾年,這兩種假設都受到了嚴重的衝擊。

陷入不能不變時代

而近年來,我們都看到經濟成功的果實在分配上變得越來越不均。在美國,最富裕的1%人口每年取走全國總收入的近四分之一,這一比例是25年前的兩倍。貧富懸殊尖稅化,為社會埋下計時炸彈。

英國《金融時報》一篇文章指,資本主義或許正在接近某種轉折點,告別過去30年來盛行的那種“贏家通吃”文化。若不對這種文化加以限制,公眾的不安情緒遲早會引發政治反應。

香港獨立記者張翠容認為,近年全球經濟發展預示了既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已到了一個不能不變的時候。

她說:“從一個宏觀的角度來看,資本主義的發展已經走到了一個‘非變不可’的轉捩點:歐債危機連續發生,佔領華爾街運動的風起雲湧,都是非常明顯的警訊。以地球有限的資源,絕對不可能支撐資本主義體制的無限擴張。”

然而,未來會否出現更好一套的替代制度呢?

財政捉襟見肘
撙節措施衝擊西方

政府財政捉襟見肘,備受壓力的歐洲各國紛紛宣佈“撙節措施”。但“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撙節時代的到來,已衝擊西方人的生活。

希臘、意大利、西班牙、法國、英國的民眾今年來陸續走上街頭,抗議政府的緊縮政策。希臘人憤怒地喊道,“政府為甚麼要犧牲我們的利益?”

一波又一波的示威聲浪預料將延績到明年。

社會福利政策的劇烈變革,將影響社會穩定,並引發政治動盪。現時,歐洲社會上充滿各種對立,包括保守對自由,富翁對貧民,工會對主管等,大家都只想保有本身的特權或政治利益,不願為彼此利益互相犧牲,長期僵持不下,衝突升高將無可避免。

(星洲日報/國際)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探索2012(1)/星洲日報:美國‧_佔領_運動遍地開花‧貧富懸殊全球窮人吶喊.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1/04 14:52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