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民主之名行民粹之實

《星洲日报》2014-10-01

隨著網絡媒體超速發展,追求民主的自由之風已然扭曲發展。從原本有主題有意識有方向的民主自由追求,到今天已經變成搞感情搞情緒搞煽動的民粹運動。

原本指責對方霸道無理的人,自己卻變成了州官。上街運動可以從原本的守法到後來違規蠻橫,卻又不許執法單位維持秩序;任何的維持秩序行動,到了上街者和支持者口中,瞬間就變成了打壓鎮壓暴壓。

這種“永遠只有對方犯錯,而自己的一切都沒有錯”的邏輯思維已經荼毒了這一代。我相信那些領袖是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的,只是如果純粹地用理性說辭去鼓吹示威遊行,是絕對不得要領的。而對立情緒是最好利用的武器。民粹式民主運動就這樣開展了。

港人佔中就是其中一個典型例子。我們再回頭看看25年前六四事件,冷靜回思那何嘗也不如此。

民粹式民主是危險的。其危險不在於運動主題本身,而是操作者的情緒放縱。因為當民粹被玩弄到極限時,雙方已然失去了迂迴的空間。而這種只在戰場上出現的形勢,一旦具體落到民間運動上時,是易放難收的。

25年前吾爾開希王丹眾學生一夜間要在神州大地落實西方式民主,要中共政府倒台換班,最後在無談判下悲劇收場。今天香港人佔中如果過度民粹思維,則必悲情告終。

政治是妥協和談判的結晶。當然,激情者可以不接受,可以去搞民粹,以破壞換取建設,但這些人就不要假民主之名行民粹之實。

更讓人遺憾的是,現今很多在搞民主者在無法與當權者對抗之際,都愛借外在勢力。這是很危險的舉措,請神容易送神難,一旦引狼入室後,再要來打狼就太遲了。朝鮮王朝為日本所滅就是最好的近代前車之鑑。

不論是現在佔中事件,還是四分一世紀前的六四事件,最終會走向悲劇就是敗在民主運動變成民粹運動。當然前者事態仍在發展中,還是有可能撥亂反正,只要雙方願意相互給於迂迴空間。

不過最讓人費解的臉書上竟然出現一個“大馬撐香港”的專頁,以示支持民主自由。我不知道這個專頁憑甚麼代表大馬,顯然是泛民主思維者的傑作。首先且莫說馬來西亞與香港的地位(國家與特區)並不對等,重要的是這是香港人的內政,何況我們根本不知道佔中這事件上的具體細節和操作,就莫名其妙地去“撐”,這顯然是一個不成熟思維對民主的認知。

其實在馬來西亞也有很多這樣的事,但我們的政黨領袖還算克制,對民粹的搞作也有度。否則以我國敏感的宗教課題和種族架構,後果將是可怕和難以收拾的。

然而,很多事情是難以遂人願的,只能希望這些站在台上的政治運動領袖,能夠真的以民為本,以民主為宏願,而不要假民主之名行民粹之實,搞的盡是自己私利,那就是民主之福了。(星洲日報/言路‧作者:何凡)

點看全文: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4202?tid=38#ixzz3EsgWQGMS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