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谍战正酣,下一个内鬼是谁?

2014-09-26 12:38:14

作者:军事报道

核心提示:在这个充满情报战、且“间谍活动”与合法情报工作的界线模糊不清的世界上,当西方国家不断抓到“中国间谍”,且西方媒体迅速动员起来对中国进行声讨之际,中国媒体只做一个“看客”的时代或将成为过去。对于众多看客们来说,心中只有一个疑问——谍战未央,舆论战何时开幕?

谍战正酣,下一个内鬼是谁?(资料图)

 

分裂国家罪,中国刑法最严重的政治罪行之一。9月18日,曾被中国警方指称在课堂上煽动民族仇恨,鼓吹“新疆独立”的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涉嫌分裂国家案庭审结束,律师判断他将被重判,获刑至少十年。近年来,中国不乏有一些被指控“散布谣言”的人被拘押,包括一些网络大V在内,何以伊力哈木受到最严重的指控?答案显而易见,在国家统一、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中国的态度一向强硬。对于触了“霉头”伊力哈木,如同加入了戴旭口中的“对中国威胁最大的美国第五纵队”,因其本质同属威胁中国内部稳定和社会安定。

谈及“第五纵队”主力军是谁,各路“间谍们”自是不得不提的。目前,中国间谍战正酣。从央视主持人到冰岛大使,你来我往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从未停止。互联网上一则题为 《谍战——传驻外大使泄密》的绝句说得巧妙:“《环球时报》令震惊,谍战触目教训增。驻外高官传泄密,冰岛大使马继生。”这是继前驻韩国大使李滨充当韩国间谍后,中国驻外大使中发现又一个向日本传送情报的间谍。两人虽身份相同,但事件所处政治环境却不同,马继生事件的出 现,正逢中国纪念“九一八事件”之时,有香港媒体担忧,此案曝光会引发中日间新的紧张。

如同突然公布无人机拍照钓鱼岛,间谍案的公布从来也都不是单纯的。中国现在在南海加紧建设,“提高驻岛人员的生活水平与保障”的外交词令下,是中国对美未来以第二岛链封堵中国策略的应对。同一时期高调宣布在南海发现“特大油气田”,是中国宣布核心利益加重化。发现“特大油气田”背后的潜台词,是中国在南海有重大的核心利益需要保护,是中国不会在南海让步与妥协的宣传的另类说法。这是目前的背景,是巩固南海利益核心化的举措,同时也是告诉有关南海国家对中国作重大让步不要抱有幻想。既然发现“特大油气田”,那么中国不可能妥协了,是告诉南海有关国家,在南海对抗中国的道路上不要走太远,与中国合作才是正途。回到冰岛大使间谍案,众所周知,间谍手段是最不光彩的,如果公布间谍案件,对涉及的对象国来说,是该国“对华极不友好的表现”,中国也要做出回应进行一番敲打了。

冰岛大使当了“特务”被曝光,若说中日国际关系的政治背景为其中一大亮点,那么在消息初始,中国大陆各大新闻网站纷纷转载,但随后相关报道又被一一删除,可以视为又一亮点了。日前,一篇题为《日谍案隐瞒不报 中国输掉舆论战》的文章出现,显得鹤立鸡群,文章批评中国这种对国人保密、任由小道消息满天飞的做法,其实相当不智。但正当大陆媒体持观望态度之时,《环球时报》突出重围,在外交部都表示无相关信息的情况下,9月18日,该报不单是“引述外媒报道”大方公布了这一消息,最后还评论称,如果马继生被捕消息获得证实,希望将这一故事公之于媒体,以起到警示作用。评论说,中国有关对官员遭到策反的报道很少,多个重大案件都未向社会公开,其实“报道出来可以教育很多人,让大家知道境外情报机构的黑手距离我们究竟有多近” 。《环球时报》难得“唱唱反调”,外界普遍解读这篇评论代表着中国将转变对间谍战“不承认、不负责”的态度。

官媒释放信号不无道理,近期发生在中国的间谍案比比皆是。就在加拿大间谍夫妇事件之后不久,中国又公布了一起哈尔滨某高校航天专业硕士为境外情报人员搜集提供内部资料的泄密案,另还在陕西抓获一非法测绘的日本人。而3个月前,广东省破获一起境外间谍机构通过网络策反境内人员案件的消息也被披露出来。而系列间谍案中,还要属央视的才俊主持人芮成钢的事件更为劲爆、也更为让人不自在。“我刚到耶鲁时,怀揣向世界传播中国的神圣使命,每听到对中国‘不友好’的声音便拍案而起……”爱国宣言余音未了,昨日的“爱国人士”,就变成了今日的“卖国贼”,身份的转换令人瞠目,至此,又一个偶像,在千万粉丝心目中轰然倒地。这也让被他忽悠了的粉丝与社会、名人与权贵,一起感到了尴尬。

近日坊间传闻,身陷“特务门”的芮成钢在审讯中称自己遭遇潜规则,被迫参与输送情报事件。此番脱身态度明显的自白真假性难辨,但“芮成钢是内鬼”一事似乎已被坐实。将视线聚焦在曝出此消息的源头上,9月8日,微博实名认证的社科院研究员王国乡在微博透露:“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身陷囹圄的人作何感想?可能面临死刑的芮代表,你搞那么多钱,还当特务,脑子坏掉了吧。”王国乡还认同网友所说,“因为怕丢人最后又以反腐为名了结间谍案”。

但此次,中国方面好像“家丑”并不怕“外扬”。首先,令人倍感蹊跷的是,这条充斥着敏感信息的微博获得了数千转发,并未遭到删帖。其次,在9月14日,新华网突然以《芮成钢遭爆料是特务 网友:若是真的必须严惩》的口径进行报道。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中共这是变相在承认芮成钢谍案“或许是真的”。在民间舆论场间,听闻爱面子的中国此次低调承认,皆一头雾水。舆论场的反应不难解读,因中国此举实为罕见。

这些年来,中国外交官、军官、甚至智库学者、核专家、驻港官员曝出的间谍案,时有发生。其中有的最终被官方证实,但多数内情扑朔迷离,沦为断头新闻。早在2011年,在一段外泄的讲座视频中,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指名道姓地列出了8名据称曾向外国出卖国家机密的党政军高官。但他称,为了尽可能减少难堪,其中一些人是以腐败定罪的。“这是我们极大的丑闻。”金一南在这段录像中说,“李滨判刑判得轻,判了七年、八年,不能多判……为了什么呢?为了保留我们的面子。”如金一南所说,中国人爱面子,“关起门来谈家事”自古亦有之。

人生就像一盘棋,每个举动都将影响全局。要赢得比赛,你必须经常牺牲自己的棋子。中国当局近期好像逐渐明白了这个道理,在面子里子的问题上,中国逐渐做出让步,不再“理不直气不壮”。问题出现,解决办法也随即出炉,作为中国政治中心的首都北京,全市高调禁售和查处窃听窃照间谍器材,此前8月末,更将《国家安全法》拟更名《反间谍法》。“俄罗斯之声”对此表示,对反间谍的日益关注是当前中国政府执政的一大特点。在习近平主持的第一次国安委会议上就表示,“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并强调国安委的重要使命是“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这些举措和表态被认为证明习近平本人在国家安全方面的重视。

但,中国的魄力还远远不够。相比之下,俄罗斯的表现就相对成熟,俄罗斯十几名派驻美国的间谍,因内部人员叛变被美国查获,俄罗斯不仅没有否认切割,还积极营救,甚至以国家英雄的名义欢迎他们回国,并大力追捕叛徒。中国要崛起,先要内部除奸,这是铁律。何况人心难测,在利益诱惑之下,不免有“内鬼”出现,为了声誉一向“低调处理”的中国未免有些小家子气。因为要清楚的是,间谍疑云重重,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际关系与国际政治的现实。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在经济上、军事上的崛起,使一些国家感到了压力,不但大国对中国防范有加,周边小国给予的麻烦也越来越多。从积极意义上来说,这也是对中国跻身大国行列的一个肯定。

在这个充满情报战、且“间谍活动”与合法情报工作的界线模糊不清的世界上,当西方国家不断抓到“中国间谍”,且西方媒体迅速动员起来对中国进行声讨之际,中国媒体只做一个“看客”的时代或将成为过去。对于众多看客们来说,心中只有一个疑问——谍战未央,舆论战何时开幕?

来源:军事报道

作者:军事报道    (如需版权合作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