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在法庭获释即四度被捕 阿里律师轰警方意在惩罚

《当今大马》2014年9月17日 中午12点48分

社运分子阿里阿都加里尔(Ali Abdul Jalil)因为涉嫌抵触煽动法令,而在全国数个地方的警方扣留所被扣押总共20天。他原定今日获释,但一获释后又再被捕。

这也是警方第4度逮捕阿里阿都加里尔。

其律师梁信友向《当今大马》指出,警方昨日向法庭申请延扣阿里3日,但仅获准延扣1日,意即阿里原定于今日中午12点半获释。

“早上9点,阿里被警方带往新山地庭,以在那里获释,但他一获释后旋即被捕,并被带往努沙再也警区总部。”

“他们(警方)即刻申请延扣,并获得3天(扣留阿里)。”

穿州过省被提控

本月8日早上,阿里在士拉央地庭被控,于今年1月21日在面子书上留言质问苏丹的权力,抵触煽动法令第4(1)(c)条文。

阿里当天获得保释后,旋即重新遭到警方逮捕,并且被带往沙亚南地庭面对另两项煽动提控。控状指阿里在8月18日透过面子书,针对雪州大臣风波留言侮辱雪州苏丹。

经过16天的扣押,阿里于9月23日获得保释,但只享有10分钟的自由,旋即第三度被捕,并且被警方从沙阿南带往新山南部警区总部。

比谋杀嫌犯更糟

梁信友说,警方同样是使用煽动法令,但不同条文,以延长阿里的扣留时间。

“他们(警方)最终会控告他(阿里),但他们现在所做的,貌似要惩罚他。”

“即使谋杀嫌犯亦只延扣14天而已,阿里已经被扣押20天,加上最新的延扣,将是23天。”

梁信友进而炮轰,警方不断逮捕阿里,并将之带往不同警局,乃“全国巡回展演”。

“警方可在一个警局集中所有调查,无需将他带往全国。”

“若每次他们逮捕他,即将他带到不同的警局扣押,那扣留将没完没了。”

“这是错误的,并违反刑事司法制度原意。”

获维权组织声援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昨日也发文告,将阿里喻为“政治良心犯”。

“国际特赦组织视阿里为政治良心犯,他仅因为行使言论自由权利,而遭到控告与逮捕。”

“请即刻致函敦促当局,确保阿里未受折磨或虐待,并得以联系其律师与家人。”

该组织呼吁人们在11月6日(周四)以前,将上述信件寄予首相纳吉和总检察长阿都干尼。

阿里的双胞胎兄长阿末(Ahmad Abd Jalil)曾于2012年11月,同样在煽动法令下被扣留,并控诉受到不允会见律师、遭蒙眼,并且扣押在死囚室内等恶劣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