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对俄罗斯制裁,台前与幕后

原标题:中国对美国下达封口令:日本背叛美国投靠北京

发帖者:爱我中?A

发帖时间:2014-09-26 10:39

近期的国际局势,有重大进展。

一、无奈之下,日欧纷出狠招,追随美帝制裁俄罗斯

1、欧盟米尔

上期提到:美国执意要求欧盟做制裁俄罗斯的主力、“领头羊”,尽快提升对俄制裁力度。而欧盟呢,在美国逼迫下,一面实施对俄制裁,一面尽量表现出被逼无奈下的不情不愿,以求得俄罗斯的谅解。但美国不仅胁迫欧盟等制裁俄罗斯,还非要它们表现出对俄制裁的自觉自愿性——山姆也不愿与毛熊结怨太深呢。

于是,在对俄罗斯推出杀伤力巨大的实质性制裁措施之前,欧美之间就此玩起了“斗小心眼”的游戏:欧盟先是宣布将在8月30日的布鲁塞尔峰会上出台新措施。

但在该次会议上,与会各国只是“热烈讨论”了对俄制裁新措施,却并未做出决定,而是宣称将在9月5日即北约峰会之后公布新的制裁方案——欧盟的意思,就是指望美国主导的北约采取重大对俄措施之后,再“跟进”制裁俄罗斯;

然而,本次北约峰会,虽然对其与俄罗斯的未来关系,会产生重大影响,却并无当前局面下针对俄罗斯的具体、直接制裁措施。

情急之下,在9月8日,即苏珊赖斯访华之日,欧盟别出心裁地昭告世界:制裁“方案记入官方日志生效尚需一段时日”——这无异于说:新的制裁措施确实有了,都写在纸上了,甚至也盖章签字了,但就是还得过些日子才“生效”——因为我不想它现在“生效”。

 

米尔军事论坛 

美国执意要求欧盟做制裁俄罗斯的主力

受美帝逼迫挟制的欧猪,绞尽脑汁,发挥智慧,硬是生生憋住这个“屁”不放出来,就是很明白地告诉美国:你是领头的,当然得承担责任!而且,我得看看你白头鹰和那腹黑兔到底谈成个啥再说。

赖斯小姐的北京之行,能谈成个啥呢?中国对“制裁”二字的封口令,对赖斯同样起作用——在她与王毅杨洁篪范长龙及习近平的系列会谈会见中,我们看到听到“制裁”二字了吗?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

在美帝西方对中国的军售制裁解除之前,在MH370没有妥善答案之前,如果我们还与美欧任何人,公开讨论什么“制裁”俄罗斯的话,自是出卖人格国格和民族尊严。

所以,空手前来的赖斯,理所当然地有辱使命,虚此一行。一切照旧——美帝继续胁迫日本欧盟制裁俄罗斯,而中国继续置身事外(用奥巴马的话说,就是继续“搭便车”)。

赖斯甫一归国,9月11日,“欧美加大对俄制裁力度 俄称将予以反制措施”——“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11日发表声明说,欧盟对俄罗斯新制裁方案将于12日生效”……欧猪不再拖再等了——山姆不让它拖,它也等不来什么。

美国的反应,才叫“惊艳”——

“美国对俄实施新制裁  俄称其与现实完全脱节”——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表示,美国对俄罗斯引入新制裁:“我们加入欧盟阵营,宣布加强我们协调好的对俄制裁措施,以回应俄罗斯在乌克兰的不法行为……我的办公厅明天会发布新制裁的细节内容”。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会心一笑呢——“我们加入欧盟阵营”!这山姆,竟自编自演把自己弄成了欧盟制裁俄罗斯的“跟随者”!好欧猪,凭嫩那智商,要跟我山姆斗心眼,也忒嫩了点呢。呵呵。

报道称:“欧盟本次制裁主要针对俄罗斯石油公司、国防工业和银行,同时,欧盟实施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的黑名单中再添24人”。

奥巴马表示:“我们将深化和扩展对俄罗斯金融、能源和国防部门的制裁。这些措施将扩大对俄罗斯的政治孤立,增加俄罗斯需付出的经济代价,尤其是在对于俄罗斯总统普京极其身边人至关重要的领域”……

美欧的制裁之矛,开始刺向俄罗斯的关键部位和经济核心领域。

2,日本

在欧美相继宣布制裁俄罗斯新措施的同一天,日本也传出消息——

 


欧盟本次制裁主要针对俄罗斯石油公司

“俄驻日大使称因日本对俄制裁 普京将推迟访日”——**9月11日电 据外媒11日报道,俄驻日大使阿法纳西耶夫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受日本对俄实施制裁的影响,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今秋访日计划将被推迟。阿法纳西耶夫在采访中表示,“精心准备的访日计划被打乱了”……

自对俄制裁以来,日俄间此前商定的普京“秋季访日”能否成行,就蒙上阴影。日本曾反复表态:制裁不会影响普京本次访日。但其态度一步步由明确走向暧昧。

 

俄外长拉夫罗夫两度亲自出面喊话

为确保普京访日不至于成为“制裁”内容而被取消,在关键时刻,俄外长拉夫罗夫两度亲自出面喊话——一次是7月28日,美国副助理国务卿哈勒尔启程巡访韩国、中国、新加坡,试图打造制裁俄罗斯的亚洲阵线之际,拉夫罗夫在莫斯科举行记者招待会表示:“俄罗斯接受了日方的邀请,日本也就此达成了共识,接下来的事情就不是俄罗斯应该操心的了”。

“希望(日本)能在国际形势下有独立的立场,并作出相应的贡献”;一次是8月25日,美欧准备大幅升级对俄制裁之际,拉夫罗夫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认为我们的总统被(日本)邀请,他接受了这个邀请,日本业已确认了访问日期。剩下的一切估计就是庸人自扰了”。

俄罗斯的努力,终究没能阻止普京秋季访日的夭折。9月10日,在美欧相继宣布升级对俄制裁的前夕,日本的信使来到莫斯科——

“日媒称普京优先安排内政 让森喜朗苦等三小时”——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会谈,但是会谈开始时间比计划的晚了3个多小时,被安排在普京10日的日程最后。

报道称,俄方让日本方面等待3个多小时,或在表达对于日本制裁俄罗斯的不满。本次会谈森喜朗还带去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但直到最后才定下会谈的具体时间,即俄罗斯时间10日晚。

普京当天优先处理统一地方选举投票、与相关阁僚的会议等内政事务,仅与森喜朗会谈35分钟。森喜朗还透露,普京在会谈中还表示“天色渐晚”……

虽然该新闻称,“本次会谈并未提及普京访日时间和日俄争议领土问题”,但是,“森喜朗邀请普京出席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这不是猴年马月的事吗?这就叫“一切尽在不言中”,或者,叫“无言的结局”,也可换种说法:“大约在冬季”……呵呵。

所以,9月11日,俄罗斯驻日大使主动宣布:“普京推迟访日”。

美国并没有像严厉、凶狠催逼欧盟制裁俄罗斯那样地对待日本——因为日本自身险恶的战略环境及其与美国的本质关系、与俄罗斯的本质关系,决定了美国并不需要在动员日本参与制裁俄罗斯上,浪费更多外交成本或战略资源:只需美国一个暗示,日本就会压抑着内心的兴奋,扑向俄罗斯。

当然,在决战态势出现之前,日本会尽量表现出犹豫、无奈、踌躇不进,以此尽可能从美帝处换取好处,并尽可能减少自身风险(来自俄罗斯的)。

制裁开始以来,日本正是这样表演的,而美国就普京秋季访日事项,也仅仅向日本说了句——“正与欧盟频繁磋商”,日本就马上向普京关闭了大门。

 

 

转自米尔

本次会谈并未提及普京访日时间和日俄争议领土问题

与欧盟千方百计将对俄制裁的责任推给美国一样,日本也是这样做的——“此前,正在俄罗斯托木斯克访问的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就日本对俄制裁一事称,‘我们在安保方面依存于美国’,表示日本不得不加入美国主导的对俄包围圈”。

日本对俄制裁的升级,当然不止于推迟或取消“普京秋季访日”,也不仅仅局限于日俄关系和日美关系——随着美国在“搞定”对俄制裁的欧洲战线之后着力打造其亚洲战线,日本在中美之间的战略站队,已日益迫切,不容回避。它想依托自身实力,在中美大博弈中两面渔利的“战略机遇期”,即将成为过去。这一点,下面会提到。

 

苏珊赖斯本次访华,发生在美国欲进一步制裁俄罗斯的重大关头。

二,以赖斯访华未达成妥协为标志,中美关系突显对抗性一面。

在上期提到:苏珊赖斯本次访华,发生在美国欲进一步制裁俄罗斯的重大关头。虽然各大媒体将赖斯此访的主要任务,纷纷描写成与中国谈APEC、ISIS、中美南海军机相遇……但是,赖斯的核心使命,依然是(不能公开提及的)劝诱中国参与制裁俄罗斯。

而且,赖斯空手而来,并不打算与中国就此作交易(或曰筹码交换)——我山姆制裁毛熊,最终获利最大的是你兔子,你丫兔子出力是名分,凭什么还让我拿好处与你交换啊啊啊?山姆有些抓狂。

所以,当范长龙要求赖斯减少或停止美军对华抵近侦察时,赖斯昂然拒绝。

中美双方的期待与要求,恰如天壤之别。这就决定了赖斯此访的失败——至少也是不成功。

这样,双方就又得比下嗓门高低或拳头软硬了——

1,“美国核潜艇到中国东海南海巡弋 艇长:像自家后院”——英国媒体9月11日报道,指挥官本杰明·皮尔森8月12日对一组前来参观的记者说:“我们在东中国海、南中国海以及菲律宾海执行了任务。这些区域就像我们的大后院。除了新加坡,我们还访问了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以及菲律宾,这些都表明了我们的使命和行程极其广泛”……

2,“俄媒披露中国已成美军全球闪电打击主要目标”——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9月12日报道,美国已经间接指出今后可能对其实施闪电打击的国家和目标,主要是中国、朝鲜、伊朗和国际恐怖主义……

3,“俄媒:中国将动用军队保护境外资产 已做应战准备”——俄罗斯之声9月11日报道,中国为保护境外石油资产和投资首次动用军人。未来几天将向南苏丹派遣800名步兵营士兵,保护当地油田、钻探设备和中国工人……

4,“党报再驳奥巴马‘中国搭便车’”论:片面且漏洞百出——9月15日,《人民日报》又将奥巴马的“便车论”冷饭拎出来炒,何故?基于两个原因:

其一,是对奥巴马9月3日在爱沙尼亚批评俄罗斯普京“回到沙皇时代、夺回19世纪失去的土地——俄罗斯这种宣示自己强大的方式在21世纪是行不通的”这一明显“谬论”的回应——在上期我分析到:奥巴马之所以说出如此“不靠谱”的历史谬论。

明面上是批评俄罗斯,实则是说给中国听——它与默克尔送中国1753年老地图用意完全相同,都是意在提醒中国曾经拥有却在十九世纪失去的远东大片土地,从而积极参与到当前制裁俄罗斯的世纪之战中来,而不是靠“搭便车” ——任由美欧制裁俄罗斯,自己却不参与——来收复失地。

 

 

美国核潜艇到中国东海南海巡弋

 

俄罗斯人当然明白奥巴马用意——就像中国明白奥巴马“便车论”用意一样;俄罗斯人也根本不去挖掘、探究奥巴马的真实用意,只一味嘲笑奥巴马不懂历史、“将阿拉斯加还给俄罗斯”、“将新墨西哥州还给墨西哥”——就像中国嘲笑、批判奥巴马的“便车论”一样。

哥们,对不住啊,现在大家都很忙,谁TM有功夫去挖掘你的皮里阳秋呢,我们只照你字面意思解读!有种,你就自己把心里话痛痛快快说出来!

中国人只是与奥巴马苦口婆心地“摆事实,讲道理”

当然,与俄罗斯恣意嘲笑奥巴马不懂历史略有区别的是,中国人只是与奥巴马苦口婆心地“摆事实,讲道理”——比如我们欢迎别人都来搭中国经济发展的“便车”,比如我国人均只有6000多美元,远低于美国的50000多,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0000多,所以我们还不能承担更多超出能力的国际责任……云云。

其二,就是对赖斯本次访华劝诱中国参与制裁俄罗斯这一主要意图的答复。虽然没有公开报道,但我们完全可以肯定:赖斯此访,一定向中国领导人明确提到了制裁俄罗斯,提到了中国不能再“搭便车”。因此,在赖斯回国后,中国以“党报再驳奥巴马‘中国搭便车’”之形式,再次表明中国不参与制裁俄罗斯的态度。

5,“吴胜利:只要美军继续抵近侦查 中国必定拦截”——9月18日媒体报道,在美国访问的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表示:“请你相信,中国海军司令绝不希望,或者说要杜绝发生第二次中美撞机事件。也绝不希望牺牲第二个王伟”……

吴胜利此话,表明了中国在东南海域空域,要求美国必须放权让利的强硬态度,有着强大威慑力。“不希望”发生第二次撞机事件——意味着中国随时奉陪,“不回避”再次撞机,“不希望”牺牲第二个王伟——意味着再次出现类似撞机时,中国“不排除”选择向美机开火。这是对美帝的公开警告。

中国表现得如此强硬,并非要求美军现在停止“抵近侦查”或撤出中国东南海域,因为目前中国并不具备这样的实力——吴胜利也说:“当然你要想说要美军停止这样高频度、近距离、长时间的侦查监视活动,是不可能的,如果它能做到这一点它就不是美国了”。转自米

中国之所以如此要求,除了申明未来中国在东南海域空域的绝对控制权,更是为了抵御美国当前要求中国参与制裁俄罗斯的强大压力。对于美国而言,制裁俄罗斯的战车既已启动,就不允许失败,因为这关系到美国的“长治久安”和根本利益。而如果中国不参与制裁俄罗斯,则美帝发动的对俄制裁,要么归于失败,要么事倍功半,最终将美帝自身拖入深渊。

因此,美帝不允许中国置身事外。与对俄制裁逐步升级相适应的是:美帝要求中国参与制裁的压力,也会日益增加。

6,“沙特首次证实从中国获得东风-21导弹”——沙特阿拉伯媒体9月18日的报道,在新闻发布会上被记者问起沙特的新军购计划时,沙特联合军事委员会顾问安华。马吉德。艾思奇(退役少将)证实,沙特已经从中国获得了“东风-21”(DF-21)导弹,用以保护两个伊斯兰圣地(麦加、麦地那)和海湾盟国……

 

吴胜利表明了中国在东南海域空域,要求美国必须放权让利的强硬态度,有着强大威慑力。

7,“俄媒:中国和伊朗海军准备在波斯湾举行联合军演”——“俄罗斯媒体9月20日报道中国和伊朗海军舰船将在波斯湾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伊朗海军上将侯赛因·阿扎德在接受Farsnews新闻社采访时宣布的”……

……

上述中美在双边或国际关系领域呈现出来的“对抗性”,都是在赖斯访华归国、美欧宣布对俄进一步制裁之际及其后发生的。我们由此也可以判断出:赖斯此访,与对俄制裁密切相关;赖斯此访,以失败告终。

 

中国和伊朗海军舰船将在波斯湾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如果美国不对自身战略做重大调整,在中国东南海域及(或)世界其他地域、领域,向中国做出实实在在的放权让利,而是依然抱着中国在以搭便车的方式,免费享受美欧制裁俄罗斯的“红利”这一错误思维,试图空口吆喝中国参与制裁俄罗斯,那么,可以肯定,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中美之间的关系,将持续紧张。

当然,中美在对俄制裁上的僵持,并不会导致中美全面对立——中美经济上的紧密联系乃至融合,是中美关系斗而不破的保证。这期间,阿里巴巴在美国成功上市,成为美国股市融资额最大的IPO,就是证明。

以经济制裁窒息俄罗斯,以军事力量威胁中国,这就是美帝的“以己之长,攻彼之短”。

如何避免美帝将美欧制裁俄罗斯而产生的逐日增强的压力与风险,转移到中国头上呢?这考验着中国的智慧与勇气。中国采取了果敢、大胆之行动——

三,独辟蹊径,中国大幅提升印度战略地位

在上一节中,我们简略描述了“空手而来”的赖斯又“空手而归”之后,中美之间的“比武”“示威”。其实,这些动作,不过是象征性的,战术性的,对中国而言,更是被动性的——是在美国压力下做出的被动反应。

但以此为契机,中国主动出击,采取了堪称具有历史意义、牵动全球政经格局的战略性举动——撇开美俄欧,在美欧因制裁俄罗斯而“合流”之际,大幅提升印度战略地位,提升中印战略关系,培养印度作为新的“世界一极”,以抗衡美帝。

只要认真读下习近平此次访印的若干讲话用词,我们就能理解中国对印度所抱持的巨大期待——

——“中国和印度都是对世界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印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

——“只要我们不断从两大古老文明中汲取智慧,展示足够的远见、胆识、胸襟,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定能够不断取得新进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促进亚洲繁荣和振兴、世界稳定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美之间的“比武”“示威”。

——“中印两国发展目标一致,发展理念相似,发展战略契合”;

——“双方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沟通和协作,共同致力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方愿继续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中同印方保持沟通,就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反恐、能源和粮食安全等全球议程加强合作”

中国期待同印度一道,为本地区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是南亚最大邻国,印度是南亚最大国家。中国期待同印度一道,为本地区发展贡献更大力量,让喜马拉雅山脉两侧的30亿人民共享和平、友谊、稳定、繁荣”。

……

上述大胆豪放,充满激情与想象力的言词,无疑将中印关系置于中外国家关系的最高层次——远远超越了对日本、俄罗斯及英法德的用词,甚至差不多赶上对美关系用词了!

习近平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的演讲,也同样充满个性、激情与想象力,这在向来四平八稳平淡如水的中国“官式”讲话中,是极为罕见的。这就是“情动于中,发而为文”——中印命运的历史与未来,深深打动、感染中印两国人民。(只是,在这篇演讲中,我觉得有一处“用词不当”——“(泰戈尔)在离开中国时,他伤感地说:‘我的心留在这里了’”——这句中,不能用“伤感”二字,而应改用“深情”)。

二战以后,中印两个人口最大的国家,虽然赢得了形似上的独立,但是,在国际舞台上,只能扮演被安排、跑龙套、路人甲之类的角色。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中国虽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发言权基本被剥夺——没有足够实力,是讲不起话的呀!

中印两个巨大邻国,本应集中力量,共同发展经济,却在美苏及西方列强的操控下,延续英国殖民者的邪恶设计,一步步变成了地缘战略敌人——印度需要中国这个“战略敌人”作为筹码,以换取苏俄、美帝及西方的种种好处、施舍、支援、乃至生存权和发展权。中国则不得不与巴基斯坦结成事实上的“同盟”,以牵制印度。

以2012年领导层更迭为契机,中国开始着力调整南亚次大陆政策——将优先中巴关系,逐步调整为中巴、中印关系并行等重,再到今天的大幅提升印度战略地位,突出优先中印关系,将中印关系,至于与中美、中俄、中欧关系等量齐观的高度。

可以说,今次大幅提升中印关系至战略层面,是二战后迄今近7凡70年间,中国摆脱美俄及西方列强长期把持的旧有国际格局,重塑战后新秩序的首个重大、主动战略外交举措。这是中国实力和信心的体现,也是国际局势发展至此的必然要求。

当然,中国提升中印关系,并不意味着抛弃中巴关系。此前我几次提到过:中国已经超越了依靠巴核、朝核、伊核苦撑危局的惊涛骇浪历史时期,自身已经具备正面抗击任何外敌的雄厚实力(目前还主要体现在经济实力上)。但是,中国不会放弃朝鲜、巴基斯坦这样无比重要的战略要地当然,它们也需要跟着中国一起转型,实现经济发展和政治文明。

 

转自米尔军

中印两个巨大邻国,本应集中力量,共同发展经济。

在当前国内,有不少人看不起印度——这三锅,邋里邋遢,懒懒散散,破破烂烂,也就是人多点而已,却又小肚鸡肠,还一门心思想着照抄中国答案……哪能成得了世界一极!呵呵,这样看法,既泯于历史,也失于前瞻。其实,若干年前,西方人不也如此看待中国!

一个既能创造灿烂古文明,当代又能成为世界第一软件大国的印度,如能真诚携手中国,龙象共舞,那么,它在未来世界中心舞台上,是一定有其合适位置的。

对于中国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印度人应该是能认识到其价值的。双方签署的联合声明,能够说明这一点。

 

如能真诚携手中国,龙象共舞,那么,它在未来世界中心舞台上,是一定有其合适位置的。

有人可能疑惑:既然中印合作,可能改变世界,那么,为何三锅动不动在中印边境上搞出动静?它这不是犯贱嘛。不能这么看。三锅喜欢玩点小心眼,耍点小花招,发点小脾气,这是它天赋特性,我们要适当谅解。

它之所以如此,还不是因为实力不够,不得不以此弥补、遮掩、发泄……这不,在习近平访印前夕,9月15日,印度媒体报道——中国军队上周与印度安全部队限于剑拔弩张的紧张对峙状态,这一事件严重到足以惊动总理莫迪办公室的程度。

对峙是从9月10日开始的……印度军队与解放军针锋相对,要求他们撤退,从而导致不下7次对峙……

近年来,几乎每到中印接近的重要时刻,印度媒体都会曝出类似边界“对峙”,用意何在呢?

主要意图,就是以此“宽”美帝之心——俺并没有与中国搞到一起,也不会与它搞到一起,俺与它之间,有严重、严肃、严酷的边界领土之争哩,您老就放宽心好了……往大里说,这是三锅在玩大国平衡外交,换个说法,其实是三锅害怕美帝惩罚——惩罚三锅,美帝的手段多到信手拈来。

当前国际环境下的中印关系,类似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美中关系——中国提升印度至世界“一极”,正如当初美帝解冻美中关系以抗衡苏俄帝国。但当今中国,远没有当初美帝的权威和实力;

而今日印度,却一如当初中国——在美帝拥有代差的超级实力面前,弱不禁风。所以,中印关系的实质性提升、融合、聚变至产生巨大能量,是一个漫长过程。在此过程中,印度会小心翼翼,因为它不愿因此招来来自其他大国的莫测风险。

中印边界问题,就这样成为印度为抵御风险而玩障眼法的道具。

四,面临巨大机遇的日本,真正“平等”进入中美俄大博弈中

美帝发起制裁俄罗斯,对日本寻求正常化提供了真实机遇。日本因此有可能真正平等参与到中美俄日的大博弈中来。

战后长时间内,日本虽失去了正常国家地位,却在美帝主导维持的世界秩序下,大发横财,乐享“富家翁”生活,外加“模范生”美誉。随着中国经济崛起,美帝治下的世界秩序渐至失控,西方经济也盛极而衰,在经济发展层面“失去一个十年”,接着又“失去一个十年”的日本,就难以忍受其“不正常”国家地位了。

 

中印关系的实质性提升、融合、聚变至产生巨大能量,是一个漫长过程。

它的策略,就是以对付“中国威胁”为幌子,谋求美帝将它松绑、正常化。但是,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范围,中美虽斗得不亦乐乎,却又明里暗里合作、勾结,并没有给日本太多实质性活动空间,且双双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牢牢看住日本,弄得安倍虽然长年累月在外奔波,却难以收功。

现在,美帝发动主要国家制裁俄罗斯,日本的活动空间,相应扩大——在美帝搞定欧盟后,对俄制裁的重点、难点和焦点,就转到了东亚。而中美俄日的相互关系及博弈,左右战局。

 

日本寻求正常化真实机遇

东亚的情况,不同于西欧。——在西欧,美帝只要搞定德法,整个欧盟就跟着上了。但是,在东亚,因为中国的存在,因为美帝搞不定中国,所以,制裁俄罗斯的东方战线,难以形成——大家不妨回头看看,除中国外,美国还先后劝说过韩国、新加坡、印度……一起参与制裁俄罗斯。

有没有结果呢?都迄今没有下文。不是这些国家本身有能力抵制美国的要求,而是中国山一样的存在,为它们提供了庇护——山姆你不搬动中国,光让我们小喽啰制裁毛熊顶个啥子用嘛?

从我往期分析可知:一直以来,为劝诱中国参与制裁俄罗斯,美帝说了很多、做了很多,但是,中国以“嗤之以鼻”对待之。中国的态度依然是:我行我素,莫谈制裁,尽量置身事外。

在中国不为所动,制裁俄罗斯难以全面推进之际,美帝采取了两个转变:

其一,将其全球工作重点,转向打击恐怖组织ISIS。又是空袭,又是数十国开会,又是组建“反恐联盟”……美帝将打击ISIS搞得轰轰烈烈,热热闹闹,为的是掩盖对俄制裁的暂时受挫。

大家静心想一想:如果美帝花大力气好不容易搞出点名堂的对俄制裁,因为中国的不配合而长时间陷于停顿的话,这美帝的统治权威及正当性,是不是会受到质疑?所以,“转战”中东,是其必然选择。

而中国对此的表态,是不痛不痒的——“打击恐怖主义要合法”。既不支持,也不反对;既支持,也反对。就看您如何理解了。呵呵。

其二,转变日本角色。在打造对俄制裁的东方战线时,更加倚重日本。

本来,让日本参与制裁俄罗斯,美国根本不需要费神,不需要投入任何成本、资源——我们G7成员及欧盟都制裁了,你丫脚盆鸡跟着就是,啰嗦个啥!但现在,西边搞定了,东亚却出现中俄美日四国两方对峙的局面。这日本可就拿腔拿调了!山姆多少也得“出血”了!

四国有以下交集、互动——

 

让日本参与制裁俄罗斯,美国根本不需要费神。

1,“中方:制裁只会使乌克兰问题进一步复杂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8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动辄制裁或威胁进行制裁不能解决问题,解决乌克兰问题最根本的是要走政治解决的道路……

我此前分析过:只从对俄制裁以来,中国高层对“制裁”二字实行完全“封口令”——不允许任何国家任何人与中国公开提及此二字。必要时,外交部只以发言人答记者问形式,表示态度——而这样的表态,数月之间不过寥寥三次,且都是在重要关头。

美国安全助理赖斯

最近的一次,是9月5日——在媒体于8月22日曝光“美国国务院协调员弗里德大使”打破“禁令”,在立陶宛公开“试图说服中国加入制裁俄罗斯”之后、安全助理赖斯9月7日访华之前。

现在,才刚过去两周,外交部又就此表态。是不是反常呢?再接着看——“有记者问,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考虑明天对俄罗斯进行新一轮制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表示,中方一贯认为,动辄制裁或威胁进行制裁不能解决问题,只会使问题进一步复杂化”。

呵呵,原来,这是针对日本所说!我们可以认为,这是中国在自动履行亚洲领导者职责,对日本参与制裁俄罗斯,间接警示。

至今,我们还没看到日本“明天”就要推出的“新一轮制裁”方案。

2,“安倍向普京提议:在北京APEC峰会上举行双边会谈”——“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约10分钟的电话会谈,双方围绕乌克兰局势交换了意见,并就日俄两国继续开展对话达成一致。

安倍晋三提议在11月份的北京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APEC)上举行双边会谈。据悉,21日是安倍晋三60岁生日,俄罗斯方面以”向表达生日祝福“为由邀请安倍晋三进行电话会谈……”什么叫一箭三雕?这就是!——毛熊,制裁你,非我脚盆鸡所愿,都是那山姆惹的祸。现在看来,普哥你秋季访日难以成行,那我们到北京谈咋样?

管它北京东京,我们谈起来不就行了嘛!这是示好俄罗斯;——那个谁谁,我就不说名字了啊,借你宝地,给俺安倍和普哥用用咋样?这既是成人之美,也是往你脸上贴金,当然你也可能弄湿下鞋。俺脚盆鸡不是吃素的呢,呵呵。这是对中国。

大家想想,中国的立场,是尽可能置身于对俄制裁之外,但是,安倍欲与普京在北京会晤,这多多少少让中国沾上制裁的边,对吧?所以中国对此应该不很乐意。然而,另一方面,普京如果就此与安倍能会面,对美帝拼命拉扯组建的制裁阵线,无疑是一个冲击。

更何况,这对提升北京APEC的分量,也大有帮助(当然,前提是美国不反对)。所以,综合考虑,中国对此建议会乐观其成——脚盆鸡,你脑子还没坏,管用着呢呵呵。

 

安倍晋三提议在11月份的北京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APEC)上举行双边会谈。

——山姆,按你的意思,我不让普京秋季访日了。这对我脚盆鸡的形象打击很大哈。在北京APEC间隙,我们搞个“安普会”,挽回点形象,你山姆不会反对吧?这是对美国。

安倍的建议,确实高!然而,“俄罗斯接近日本意在分化西方七国”——美国政府对此说。山姆不同意!呵呵。

俄在日俄争议岛屿军演

3,“日美TPP磋商23日启动 日方称力争此次谈妥”——日本媒体报道,围绕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日美部长级磋商于当地时间23日在美国华盛顿启动……甘利23日出发前在成田机场向媒体表示争取谈妥,必须要让此次磋商“成为最后一次”……甘利就磋商焦点指出“要达成妥协,双方需作出可称得上等距离的让步”……

一方面,因美帝发动制裁俄罗斯,日本获得更大活动空间;另一方面,中美因制裁俄罗斯而博弈加剧,又逼迫日本在中美间尽快站队。而是否签署TPP,是一个重要衡量指标。美国在紧逼,日本的态度也鲜明、硬朗起来——再不像此前一贯的扮酷耍玄装文艺范了!它要求美国做“等距离让步”。如果山姆依然不让步呢?那这就是“最后一次”!呵呵。

4,“俄在日俄争议岛屿军演”——日媒12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当天表示,将派遣空降部队前往千岛群岛(日俄争议岛屿,日方称北方四岛,俄方称南千岛群岛)的主要岛屿参加东部军区大规模演习……

“俄军机闯美防识区 美F22拦截”——北美防空司令部19日说,8架俄罗斯军机先后于17日和18日飞入美国和加拿大防空识别区,美加两国均派出战机予以拦截……

5,“俄罗斯与北约硬碰硬 再启十万人军演”—— 俄罗斯国防部19号发布消息称,俄远东军队当天启动了代号为“东方-2014”的军事演习,约10万名军人参加。俄国防部消息称,总计将有约10万官兵、1500台坦克、120架飞机、5000件军事装备及70艘舰艇参演。演习将一直持续至9月25日……w性平台

当北约在西边乌克兰军演,进逼俄罗斯之际,“双头鹰”俄罗斯从东边进逼美国加拿大日本。

在对俄制裁的东方战线,中美俄日还将有一番激烈交锋。连台好戏将上演,让我们拭目以待。

五,苏格兰独立公投w

可以说,这是本周时段最热话题之一。

如何看待这次公投呢?

1,从国家民族发展的趋势而言,这是大英帝国盛极而衰的必然结果。一个帝国,一个王朝……当其兴盛时,依附着必众;当其衰落时,则树未倒,猢狲先散。俄罗斯也好,英格兰也好,美国及其他西方发达国家也好,迟早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

 

俄军机闯美防识区美军F22拦截

归根到底,利益在起作用。

2,从现代政治而言,这是一场作秀。卡梅伦的“慰留”演讲,显得虚假浅薄;他的眼泪,显得廉价——如果这次苏格兰真正脱离了英国,他的演讲才像诗一般瑰丽厚重,他的眼泪才真诚有价值。

 

目前的中国,尚处于“逆生长”阶段。

3,从文明发展过程而言,这是人类进步的方向。与之相比,目前的中国,尚处于“逆生长”阶段。我们还必须依赖暴力来维持稳定和“大一统”,在国际社会,我们还不得不扮演“野蛮人”角色。这是历史造成的,也是西方统治者强加于我的。但是,我们不能以此为借口,而拒绝进步,拒绝向文明的高峰挺进,而长期滞留于文明洼地。

经济发展+政治文明,是任何国家长治久安的前提与保证。这就是本次苏格兰独立公投给我们的启示。

历史遗留和未来寄望于当代中国人的,是何等厚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