吁修宪允多数议员开州议会 黑丝带抨民联默许君主干政

《当今大马》2014年9月24日 中午1点54分

民联接受雪州苏丹钦点,让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担任雪州大臣的做法,继续遭受民间组织的非议。“还我雪州”黑丝带运动今天批评民联舍弃民主原则,默许君主干政。

“雪州民联本应该学习前霹雳州务大臣尼查,将案件带到法庭,让法庭进行释宪,而非轻易放弃维护宪法的责任,有负人民的委托。”

它呼吁民联雪州政府落实三项亡羊补牢措施,包括修改州宪法允许多数议员通过议长召开州议会。

阿兹敏受委乃罔顾宪法

黑丝带运动在今天文告指出,阿兹敏在没有获得多数雪州议员及民联3党的推荐下被苏丹委任为雪州大臣,乃罔顾雪州宪法的事情。

“没根据民主程序及慣例委任州最高领导人,等同否决人民通过代议制度决定州务大臣的民主权利,严重破坏我国的宪政民主制度。”

该组织表示,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左图)获得56个州议员中的30个州议员支持,明显已掌握多数州议员的支持。但苏丹拒绝会见,导致旺阿兹沙无法证明掌握多数支持,多数议員無法召开州议会,甚至连解散州议会都不得其法,所有化解大臣危机的民主宪制管道完全被关闭。

苏丹没有挑选大臣权利

黑丝带运动强调,无论是联邦宪法还是雪州宪法,皆清楚阐明“最高元首 / 苏丹必须委任他认为掌握多数议员信心的州议员成为首相/州务大臣”。

这意味,宪法没有赋予苏丹权利要求执政党提呈几个大臣候选人,也不允许苏丹臆测“委任后阿兹敏会获得多数支持”。

它解释,君主立宪制度内的君主角色仅是象征性质(Formality),苏丹必须根据执政党提呈的人选予以委任。

“大臣或议员人选是否贤能,是否具备领袖素质,这应该由选民在选举中判断,民主制度不允许君主参与政治或行政决策。”

非常失望安华突然转态

黑丝带运动也批评民联舍弃民主原则,在短时间内从支持旺阿兹沙转为支持阿兹敏,默许君主干政。

“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为了维护雪州宪法触怒苏丹’的坚决立场言犹在耳,却突然弃宪法如敝履,令我们非常失望。”

該组织认为,雪州大臣危机曝露了雪州民主制度的缺陷,并冀望民联政府落实3项改革,以防止再次引发宪政危机,致使民主进一步倒退。

这些建议包括:

第一、雪州宪法必须“民主化”,修改执政党无法召开州议会会议的不合理条文,制订多数议员要求下议长必须召开会议的机制,避免宪政危机再次爆发;

第二、确立议会为最高民选权力机构(Legislative supremacy)的原则,霹雳州和雪兰莪州宪政危机证明,议会仍是解决政党政治斗争的最好管道,各党可通过议会证明哪一方掌握多数支持,而非议会外以记者会方式宣布掌握多数支持。《星报》报导,30个支持旺阿兹莎的州议员中,其中5人致函苏丹将尊重苏丹的任何决定,这种做法只会进一步引发混淆的局面。

第三、各政党必须奉行公开透明的政治文化,拒斥密室政治与黑箱作业。前大臣卡立迫不及待签署水供合约、公正党领袖策划加影行动、回教党拒绝公布提呈的大臣人选、苏丹对被委任者讳莫如深,皆侵犯人民的知情权。新届政府必须贯彻资讯公开的原则,保障民主社会的人民知情权;民联必须公布白皮书,交代水供议题风波、加影行动及雪州宪政危机的始末及所涉及的公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