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论家格伦:希拉里的无耻讲话表现出美国的两面性

原编者按: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对俄罗斯和一些国家提出的必须制定国际互联网规则的建议首次发表评论,她称,那些建议的措施是企图用镇压机制来替代有效的工作机制,美国国内对国务卿的讲话有不同反应。维权者和博主们指责她企图将被美国当局蹂躏的准则强加给其他人。

[俄罗斯《生意人报》12月12日报道]题:希拉里主张网络自由

上周末在海牙举行了推动互联网自由国际大会。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会上做主旨报告。她呼吁要尊重公民在全球网络中的权利,还点名批评一些国家违反网络自由,其中除了中国、叙利亚和伊朗外,还有俄罗斯。

9月12日,俄罗斯、中国、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了确保国际信息安全条例草案。文件呼吁打击煽动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或颠覆其他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的信息传播。

9月底在叶卡捷琳堡举行了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国际会议,52个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人收到了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和外交部起草的关于保证国际信息安全的联合国公 约草案。草案考虑到军事政治方面、刑事犯罪和恐怖主义方面的挑战和威胁,详细规定了网络调节的准则,禁止为军事目的和干涉别国内政利用网络,同时承认每个 国家对本国网络拥有主权。

希拉里严厉批评了这些建议。她说,一些国家利用互联网管理问题来掩盖其限制公民自由上网的计划,要社会和企业放弃使用互联网,在网络空间设置障碍企图用镇压机制来替代有效工作机制。

希拉里的讲话在海牙博得热烈掌声,然而在美国国内引起了不同反应。互联网自由的著名斗士和博主们纷纷指责希拉里虚伪。美国律师和政论家格伦•格林瓦尔德称希拉里的“无耻”讲话表现出美国当局的两面派,竭力让其他国家接受自己经常违反的规则。

格林瓦尔德提到美国政府对维基揭秘网的调查。美国媒体报道,白宫禁止官员和军人上维基揭秘网,许多图书馆和教育机构都被禁止连接该网站,在华盛顿的压力下 一些大银行停止与其在资金上的合作,使它濒临破产。美国已经成立的特别委员会正在研究是否可以追究维基揭秘创办人阿桑奇的间谍罪或恐怖主义罪责。

一些网民提到了美国国会近期要审议的一些法律,其中一项法律使司法机构在不经法院判决的情况下就可以强行关闭网站,另一项法律是根据私人公司的请求,在法院审理之前便可关闭涉嫌侵犯该公司知识产权的网站。

“许多人都有权称自己是争取网络自由的斗士。可希拉里和奥巴马政府中的一些成员绝对不是这种人。”格林瓦尔德的看法代表了许多人的意见。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2月11日报道】本周在荷兰举办的互联网自由大会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强调在互联网上确保言论自由的重要性。

纽约大学教授加布丽埃拉•科尔曼对美国之音分析说,美国政府对于网络自由与安全的界限究竟该如何拿捏不是很明确,“的确传达出很混乱的信息,你可以说是表 里不一的信息,因为有时候美国会几乎其他国家有言论审查,但自己也有某些形式的审查,例如正在推动的《停止网上盗版法案》”。

《停止网上盗版法案》由共和党众议员拉马尔•史密斯在今年10月提出,法案中有些内容将赋予美国政府屏蔽外国网站的权力。

马里兰大学网络安全项目主任理查德,福尔诺认为,同前网络自由、网络安全以及网络维权之间的界限十分模糊。福尔诺强调美国必须言行一致,才足以做世界表率。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423期,摘自2011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探索2012(1)/希拉里的无耻讲话表现出美国的两面性.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1/12 14:10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