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联反对马航裁员六千人 安华:为何惩罚无辜雇员?

《当今大马》2014年8月30日 晚上8点14分


国库控股昨天宣布马航重振计划将裁退30%或6000名雇员,招致民联领袖的反对;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质问,为何这6000名员工必须为马航管理不当的问题,而受到惩罚?

安华今午在蒲种出席与青少年交流的活动时致词表示,“你可曾否花多一秒来想,这6000人的家庭未来如何?这难道是他们的错吗?还是他们懒散?难道他们无能?这到底是谁的错?”

“当一些犯罪(导致马航严重亏损)的人都能获足赔偿,你为何现在要去惩罚这些可怜的人?”

不过,他也承认,马航目前的情况急需重组。

纳吉否认拯救马航

国库控股昨天宣布马航60亿令吉的重振计划,并列出12项措施,其中一项便是将马航原本的2万人裁退30%至1万4000人。

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强调,60亿令吉乃是投资,并非用来拯救(bail out)马航,而是一笔投资。

安华在致词后向记者表示,不应该平白无辜的“牺牲”这6000名雇员,然后“拯救”导致马航亏损的资深管理层。

安华在致词时说,马航曾有一段时期,每年赚取数十亿令吉盈利,但是在马航前主席达祖丁上任之后,领导层就开始出现管理不当问题。

点出两任主席问题

“发生了什么事?它亏了数十亿,谁导致它亏损?达祖丁,而他获得5亿8600万令吉‘奖金’。”

“后来委任了新的管理层,(前马航主席)慕尼尔马吉。他优先关注什么?买画,180万令吉。他们一口气委任了10人进入管理层,包括副总监。”

针对纳吉否认60亿令吉重振马航乃“拯救”一事,安华驳斥说,“直白一点来说,这根本是拯救,因为马航的问题与面对的亏损。”

理应先裁朋党公司

另一方面,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兼峇眼国会议员林冠英在其国庆日献词上表示,今年的国庆日对6000名即将失去工作及财务保障的马航员工来说,是黯淡的一次。

“行动党反对裁员6000名马航员工,因联邦政府动用60亿令吉公帑救援马航,理应‘裁掉’的应该是朋党公司,而非马航职员。为何将朋党公司的利益摆在员工之上?”

“马来西亚人渴望改变,因为他们希望一个以人民为先,看重人民而非朋党,确保国家财富平均分配,以解决生活费日益高涨的政府。”

“唯有大马人免于被蒙蔽、免于贫困、免于贪渎及免于恐惧,那么第57周年国庆才会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