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槟城人的新加坡梦

27/08/14

作者/来源:郑来兴 光华日报 http://www.kwongwah.com.my

槟城与新加坡类似姐妹岛,许多的相似之处让人老爱拿这两块土地来做比较。

18世纪后期开始,槟榔屿、新加坡和马六甲曾合并为海峡殖民地,受英国直接统治。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海峡殖民地被日军占领,马来亚和新加坡分别被日本统治3年8个月和3年半。

1965年8月9日,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独立建国,当时的马币与新币法定汇率是等值的。独立后,新加坡在近50年内迅速转变成富裕的亚洲四小龙之一,如今的汇率则是新币1元对马币2令吉50仙,我们的距离越来越遥远。

众所周知,新加坡是个干淨且严格的国家,当然,背后的功臣除了新加坡人本身的高道德标准外,严刑峻罚根本就是最佳防卫武器!

新人常称自己的国家为“A fine place”,所含之意可以是“一个美好之地”亦是“一个惩罚之地”,就连新加坡的纪念品都印上“It’s a fine city”。新加坡著导梁智强曾在其作品《钱不够用2》中揶揄过:“在新加坡忘记是犯法的”。

这些话语调侃了新加坡政府毫不留情的“罚款”以及执法严格的情况。比如使用厕所后未冲水、在非吸烟区吸烟、违章停车、乱过马路、地铁上喝水或进食都会导致罚款;随地吐痰、随地乱丢垃圾则可能面对强制劳役,如被罚在公园打扫等。

新人就是在这种环境下被逼改变。然而,常被作为比较的槟城,大家对于这样惩罚标准的接受度又有多高呢?

为了达到更美好的槟城,进一步贯彻落实政策,最近,执法人员频频出动,依法行事,但同时,“罚单”也一张接一张地来到服务中心,埋怨声四起。

新加坡的例子让我们深深思考,我们向往着新加坡的美好,但是否也看到,间中的辛酸过程是不能“偷吃步”的,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总是布满荆棘,你准备好了吗?

无论如何,槟州政府还是希望在推行任何新政策或改革前,都先通过教育的阶段来让人了解,毕竟所有好的政策也要有良好人民素质配合才是最佳推行方式。

加油吧!槟城人的新加坡梦!

---

分类题材: 大马时事_msia,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