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霸权:美国未来几年的全球战略

未世民

这个话题我久有意谈谈,这跟我长期研究美国的战略核心层的战略计划有关系,可以说我要说的内容与许多美国金融,地缘政治军事战略,经济方面的核心人物有 关。实际上奥巴马的战略计划一开始就被美国的领导层背后的影子势力所推崇,基辛格曾说过奥巴马能同时下好好几局棋,这代表美国真正的权力阶层对其能力的认 同。

亚洲与印度洋,大洋洲

在西方地缘战略学中欧亚大陆是世界权力中心,若要控制世界必须设计好控制欧亚大陆的战略,而欧亚大陆包括几个特别有影响力的中心敏感区域,分别是亚太,印 度洋及印度,还有就是中东和中亚,东欧,世界历史上的霸权争斗实际上最终的目标是为了争夺由谁来控制世界上这些最为广泛的战略区域,我这里之所以说大洋洲 是因为这里一向就只是美国与英国的战略后方支撑点,后勤基地而已。

首先从亚洲和印度洋,大洋洲说起,奥巴马今年内最高调的声调就是强调美国要重返亚洲,构筑所谓的亚洲安全条约体系。

这是一个未来几十年的战略计划,希拉里克林顿在一篇名为《美国的亚洲太平洋世纪》的文章中提到了美国未来几十年内要在亚洲建立新的太平洋战略体系框架,她重点提到了四个国家与美国的战略关系。

首先是美日关系在太平洋体系中的战略基础作用,第二是印美关系对美国在中南,南海,南亚的战略的积极意义,再其次就是美国与澳大利亚的战略合作关系,这三 个国家实际上构成了美国在亚洲太平洋的战略体系的三大支柱,从地缘战略的角度保证了美国在整个面向亚洲,太平洋世界的权力基础与战略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把包括印度洋和大洋洲的国家体系统一纳入了自己的战略构想之中,可见其眼光之宽广与深远,这可以说是美国自冷战结束以来最为精深的地缘战 略计划。亚洲大国与太平洋世界,乃至包括俄罗斯最近加入世贸组织都在其精心的算计之中,大家打开地图可以看到的是在太平洋的棋盘上,美国领导的环太平洋印 度洋权力中心的实力惊人,更何况这一区域中包括中国,印度,日本,再加上东南亚各个经济十分有活力的小国,同时这也是世界贸易体系最为敏感的一束神经丛, 可以这样讲谁控制了世界贸易上的主要海洋通道,谁就控制了世界的财富流向。亚太地区的印度与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这几十年来发展最为迅速的国家,而 东南亚也一直世界上经济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这种经济上的战略利益与海洋霸权的战略交汇实际上让美国战略家们意识到了控制这一关键性全球区域的重要性,这 里有可能是二十一世纪全球大国崛起的中心领域。大家可以仔细看看这里的资本,人力,科技,经济,贸易因素,航运,军事实力的全球性的影响,美国的一些领导 人和政治家最近都突然说自己一直是亚太国家,一直是太平洋国家,也就不值得奇怪了,正如希拉里所说,只要控制亚太财富与亚洲太平洋到印度洋的财富流向,就 能让美国在二十一世纪继续繁荣,她同时也说这里的事事关美国的二十一世纪的全球命运和福祉。

美国的布热津斯基和基辛格两位著名战略家一直特别注意亚太战略的设计,布热津斯基曾在2003年前后专门写过一篇名为《如何与中国相处》的文章,特别介绍 了如何从战略上控制中国势力崛起,而基辛格被一些天真而爱做梦的中国人视为友好的美国人,其实正是这位著名的战略家曾在伊拉克战争前夜几次进入白宫与当时 的总统小布什会商如何进攻伊拉克,而当时中国和俄国是在伊拉克有着巨额石油投资的。布热津斯基在他的文章虽然说不能与中国开战,可是他是奥巴马的政治顾 问,他在利比亚的战争设计上打垮了前政权,而中国也正好在利比亚有大量的投资,美国的世界战略从马汉时代起就设计好了,就是要控制世界就要控制欧亚大陆, 而要控制欧亚大陆就得让欧亚大陆火光冲天,战祸连绵,让欧亚大国互相为敌,相互牵制与争斗争夺大陆霸权,在马汉时代美国的战略计划是不能让出现一个强大统 一的中国政权,这样一来必须维持中国当时分裂的战略形势,所以在马汉死了若干年后的中国内战决战时,美国力主中国国共双方划江而治,分裂为二。

美国当时这一战略思考的背后有着国家长期战略的深深的影响,他们就是为了永远扼杀一个统一的中国在地缘战略上向海外的扩张,从而威胁美国在太平洋上的永久 性霸权,因为一旦中国统一强大,海上实力的强大将导致美国太平洋霸权的彻底衰落,美国与日本争夺太平洋霸权从而控制太平洋的海权的战略最后将以中国胜利美 国日本失败而结束,当然我刚才说的都是历史上美国地缘战略思想中的对华战略,不过大家如果细心就会发现美国这一战略思想并未被放弃,相反这一亚太战略已经 被用更为深远的战略布局继续下来,他们现在制定的新亚太战略与太平洋国家战略体系实际上更意味深长的表明了中国统一对他们世界整体战略的威胁与影响,他们 恐怕想看到的不是一个统一的大陆强国,他们最大的目标永远是让一些欧亚大陆的强国彻底分裂成好几部分,以便于他们执行那久已有之的以华制华的战略传统。

从历史到现在我们可以看看美国的太平洋战略的几次变迁,从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他们的战略传统中对中国始终是一个弱势的中国对他们有利的思想,他们在冷战 时期和中国建交的原因仅仅是那个时候他需要用中国的力量消耗苏联对美国的全球性威胁,说白一点,这不过是中国历史上秦国以连横策略对六国的老办法的现代应 用而已。我们可以设想的是当中国按美国的方向发展后印度这一亚洲强权,印度洋上的地区强国将最终也难免被美国战略所设计,最终难免被美国用同样的制衡之术 与内外交困战略打垮并消亡,因为如果说美国用中国消灭了苏联的话,那么现在它正用印度的力量遏制中国,将来中国如果被迫出现美国所需要的那种局面,难道印 度会有好的结局,所以我个人认为这里面充满了悲剧,我看到许多所谓的印度强硬派的表演,不得不感觉好笑,螳螂捕蝉的故事真的是一直不断的在历史中上演。这 极可能是后话,我们放下不说。

中东,中亚,东欧

美国在亚太那样行动中期的目标是中国,那么远期战略目标是什么,记得布热津斯基在他的名著《大棋局》中提到俄罗斯时用到的战略,他曾在书中提出一个著名的 设想,把庞大的俄罗斯联邦分为三到四个大的统治区域的战略设想,这是一个宏伟而庞大的战略设想。他们为何要这样做,他们拆散中国,将来还要搞垮印度,然后 把所有力量集中到俄罗斯,这是为了奠定他们眼中永久性的新世界秩序,也就是这些年来他们在彼尔德伯格,国际清算银行,三方委员会,还有美国外交协会,英国 皇家国际事务协会设计好的战略,这一战略的成型已经有了近几年的历史,他们在殖民时代就在设计这一世界性帝国,文艺复兴时期有一位著名的思想家曾写过一部 名字就叫《世界帝国》的名著,他们中有的人曾预言未来会出现一个统一的世界性政府,世界性的权力中心和货币,那么这一中心在那里呢?人们尽可以展开想像的 空间,大胆设想,小心求证。

美国与苏联在冷战时代对中东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军事争夺,最后冷战以苏联的彻底失败而终结。不过中东的势力剩下了美国一家独大的局势,美国在八十年代挑动中 东强国伊朗与伊拉克的战争,消耗中东强国的实力,实际上严重恶化了中东国家间的关系,美国在两个布什时代打击了伊拉克,在克林顿时代敲开了东欧的大门,他 们最终在2003年摧毁了萨达姆伊拉克政权,从而掀开了世界性变局的序幕,美国更加深入的控制了中东的石油,他们通过03年的战争开始了逐步更加深入的控 制中东金融,货币与地缘政治的进程,奥巴马上台执政以来,他和他的领导层实际上有着更为宏大的战略计划,他们重塑了中东地缘战略格局,同时设立非洲司令 部,控制北非,进而渗入非洲,同时在中亚与东欧大搞颜色革命,美国著名的全球地缘战略学家布热津斯基提出的不稳定的新月弧形地带,指出了存在于中东,东欧 与中亚的地缘战略问题,民族问题,他们巧妙的利用了这一切,他们未来肯定是在非洲全面掀开新的全面控制的高潮,著名地缘政治学者恩道尔在其名著《霸权之 后:美国的全方位控制》一书中对此有过详细的介绍说明,同时在美国著名的国际关系学者斯蒂芬沃尔特和约瑟夫奈也介绍了美国最近几年在这些区域取得的重大进 展。

我之所以说未来印度也将面临严重的生存空间问题是因为美国在中东,在中亚,在东欧,在中国,在中南半岛的全方面努力与战略布局最终针对的目标实际上也包括 印度,所以向下看未来几十年的印度实际上也面临着严重的战略与生存问题,而当这一切都解决后,所有的威胁都不再是威胁时,那时我们就将看到决战将发生在俄 国的东,西,南三方同时压向俄罗斯联邦,这时西方把俄罗斯分成三四个统治区域的战略设想将变得并非不可想像,这才是最后一环,而这一最后一环的结束,就是 全球性世界新秩序与世界性统一政府的来临,问题是当那时到来时世界上还有中华民族生存的机会吗?我想这才是问题的实质,这些年来关于西方的阴谋论著名分析 不绝于耳,并且西方也确实为了推进这些战略性的目标而不懈努力,甚至于不排除战争。可是在这一切精心谋划与努力的背后,会不会出现另一种非人力所能控制的 结果呢?我想一切都还是个谜。

奥巴马与他的欧洲盟友们显然已经确定他们的战略目标,最近他们在伊朗问题上实际上已经协调了立场,这实际上可以从他们的叙利亚政策上看出端倪,他们的战略 计划是继续欧盟与北约东扩压缩俄国的战略空间,不过以后可能只是灵活东扩了,现在美国的战略中心实际上已经转移到了亚太,他们在中东重点要解决的问题就是 伊朗,然后是中亚的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前一段时间连蒙古国也在试图和西方走近,这确实是一大警告,不得不让所有人担忧未来更迫在眉睫的威胁,日本著名战 略分析家曾警告说明年中东与南亚的巴基斯坦将发生巨变,而最近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也在预测明年巴基斯坦政权更迭,这意味着更大的风暴实际上还在形成,伊朗并 不是最终的美国在中东的战略目标,他们一定有更有深远的地缘战略计划,他们要的是中亚的格局变得按他们的设计发展,这也是为什么俄罗斯在叙利亚事件中会派 出自己的航母的原因,理由很简单,俄罗斯的战略思想家一定已经看到了伊朗,叙利亚,还有中亚最后变局对自己的威胁,这意味着苏联结束以来另一次巨大的外交 退缩形势即将形成,而这是俄国国家安全的严重挑战,那时再加东欧的亲美势力,俄国国内的反对派和俄罗斯国家经济在欧洲债务金融崩盘中受到的严重影响,这一 切将使未来俄罗斯国家面临着严重的国际与国内形势,所以他们十分警惕性的对待了这一切。问题与形势远比我们想像的要复杂的多了。俄国势力收缩,未来金融系 统将受到欧洲债务危机与银行体系崩盘的重击,国内反对势力的兴起,这一切没有完,俄国刚加入世贸组织而国际战略领域却发生了这样微妙的变化,这背后有着的 是另一次大棋局与命运的较量,只是不知道国内的人会不会看明白这一点呢?

回过头来我们再说非洲,我们看到的是美国及西方势力在北非的全面展开与推进,中俄在非洲实际上已经严重处于守势,未来中国与俄国会失去更多的非洲利益,到 最后我们会发现非洲依旧是西方势力尤其是美国势力重要势力范围,美国成立的非洲军事司令部的战略意义也在对非洲进行全面的统治,实际上这已经是在恢复旧殖 民地时代西方在非洲的战略优势地位,我们到时候会发现历史在二十和二十一世纪转了一圈子,却回到了原来的地方,新的殖民主义比旧的殖民主义更有生命力和破 坏力的存在于亚非拉美地区。

这难道是宿命和命运的安排,不可抗拒的规律,还是仅仅是一种历史发展的进程呢,我觉得的我给不出答案,二十一世纪结束后那时的人们也许会给出这一问题的答案,一切真的都还太像个谜了。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431期,网摘)

登入为: admin
2012年妙文共享/美国未来几年的全球战略.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2/23 13:36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