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联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东方日报》言论 2014年8月7日

作者: 陈利良

人民公正党与雪兰莪州务大臣丹斯里卡立的矛盾迅速恶化,连日不断公开互揭疮疤,已经到了水火不容,势不两立的地步。

人民公正党星期二发出一份题为「撤换雪州州务大臣的决定」的报告,列出卡立必须辞职的6大理由,包括早前提及与伊斯兰银行的债务问题、与中央政府签署的雪州水供重组合约、金鑾─白沙罗大道计划、雪州垃圾处理问题、路洞与提高商业执照费等。

紧接著,公正党纪律局同日也向卡立发出要求解释信,限定他必须在3天內(本週五前),解释为何拒绝辞去州务大臣职。

公正党纪律局主任拿督陈记光强调,如果卡立没有在限定的时间內答覆,纪律局不需再通知他,並可以对他展开进一步的纪律行动。

公正党的报告与解释信是政治七伤拳(七伤拳为金庸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中崆峒派的武功,由于其特点为如果使用者功力不足,反而会造成自身之內伤。),就算能够把卡立扯下台,公正党也必然遍体鳞伤。

撤换州务大臣事件发展迄今,已经是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了。

虽然说,公正党中央理事会于今年1月15日及7月21日,2次会议通过更换州务大臣,但卡立违抗决定,坚拒退位。

在马来西亚以党为主的议会制度下,卡立违「天命」,是罪责难逃。但是,现实中的政治讲究的是实力、是底气,也就是人民支持力量。持平而言,卡立掌政后的口碑甚佳,这也是使到505大选雪州得以进一步巩固其议会优势的原因之一。

但是,上台后以「清廉」见称的卡立,若无法把伊斯兰银行7千万事件给予合理的解释,那么卡立所谓的清廉,也就沉到马六甲海峡底去了。

继续在挣扎保位的卡立已经是输无可输,转身变成了拼命三郎。目前的关键苏丹立场如何,若苏丹开声力挺卡立,民联投鼠忌器,就像哑吧被狗咬,有口难言。万一公正党各种手段用老,卡立发起牛脾气,依然坚持不下台,甚至连州议会也无法被解散重选的话,届时也只能干瞪眼。

骑虎难下的公正党虽然嘴巴讲得硬,一旦解散州议会重选,肯定是民联三党里最大的输家。以民联当前局势应懂得公正党之乱已动摇民心,若重选,行动党与伊斯兰党可能输掉一些议席。

国阵正虎视耽耽想趁其病取其命,但却苦于雪州无大將,连可以摆上台面领军的人物也无几。505后,纳吉几经辛苦,始压下內部反弹力量,重选若处理不当,势再掀起连番风云。

撤换州大臣风波,已经严重影响了人民对民联的观感。公正党军令既出,手段使尽,依然无法被贯彻执行,党中央威信遭受的打击与长期影响,恐远超过大家的意料。

民联另一个问题在于伊斯兰党,三党对于撤换州大臣立场,出现相当明显的分歧。伊斯兰党无视于公正党的主权和民联友好关係,极具权威的伊党宗教司协商理事会还议决力挺卡立,无异于在挑战公正党,甚至是整个民联合作的基础。

卡立事件,也让伊斯兰党內部保守派和开明派的矛盾进一步扩大,若处理不当,或埋下大大分裂的祸根。

看来,民联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林冠英较早喊出的两线制理想或破灭,並非杞人忧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