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张志坤:澳大利亚紧跟美国,这对中国有何启示

  • 2014/07/30 14:08
  • 来源:作者博客

核心提示:对中国而言,战略上紧跟美国,但表面上与中国关系又很密切的各种形式的“澳大利亚”为数不少,绝不仅仅是澳大利亚一个。这其中包括英国、加拿大、新西兰、以色列,也可能还有法国、西班牙等一系列欧洲诸国。因此,在战略上中国应该跟哪些国家走得近,跟哪些国家应保持应有的清醒,这十分重要。

俗话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人与人之间是这样,国与国之间也是这样,平常时节看起来都挺哥们的,关键之处才显露真心。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长期以来,中国与澳大利亚关系一直不错,两国之间经贸与人员往来非常密切,笔者就曾多此到过澳洲,感受民间交往确实很友善,如果不是最近一个时期澳大利亚在战略上种种反常的表演,大多数中国人都不会想到中澳关系能出现什么危险。但无情的现实是,澳大利亚在战略上也是中国的敌人。

种种事实表明,澳大利亚在战略上紧跟美国,是美国霸权一个很忠诚的助手:

一是甘当美国围堵遏制中国的垫脚石。美国正在强化其在澳大利亚的军事存在,正在更大程度上发挥澳大利亚的作用。这一进程早已开始,澳大利亚的几届政府包括陆克文在内,对此都开诚布公、毫不讳言;

二是澳大利亚并不只被动地甘当美国的“人梯”,它还围绕美国重返亚太的总任务、总目标积极行动。加强日澳关系,与日本联手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澳大利亚大规模购买日本潜艇,等于是催促日本打开军工生产大规模扩张的闸门,具有突出的开创意义。笔者几年前就已经多次说过,释放日本的战略潜力对付中国是美国既定的战略方针,对此,澳大利亚理解得非常透彻,其急不可耐之情,可以从最近阿博特对二战日军的赞美中可见一般。阿博特并非不知道二战期间日本曾袭击澳大利亚大陆,并非不知道许多澳大利亚人因此死掉,他之所以置这些于不顾,公然赞美一支罪恶累累的法西斯军队,其用意在于从精神上为日本减负洗罪,让日本新右翼快点放下思想包袱赶紧重新武装起来。“快点冲,大胆上!”这大概是美国和澳大利亚对当今日本的共同呼唤。

最新的事实是,有关马航班机在乌克兰被击落一事,澳大利亚又一次冲在了前面,是少数几个大张旗鼓问罪俄罗斯、借机发难的出头国家之一,表现得十分显眼。

澳大利亚上述这些表现不是偶然的,也不是哪个政客好恶问题,而是澳大利亚战略取向的真实写照。对澳大利亚在霸权体系中的功能和位置,美国的战略家们十分清楚,不久前,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公开警告澳大利亚,不要过多地依赖中国,言外之意,就是要澳大利亚做好有朝一日与中国摊牌的准备。

这些事实在中国激起了很大的反响,特别是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对二战日军的赞扬,更是让大多数中国人打心眼里厌恶。但是,笔者以为,仅仅厌恶是不够的,中国人还必须要因此而“知马力、见人心”,要因此有所启迪:

第一,中国必须理性地懂得,澳大利亚是霸权围堵、遏制中国的重要力量

不管感情上多么不愿意,多么难以接受,但每一个爱国的中国人都必须理性地懂得,澳大利亚完全是美国主导下全球霸权秩序的有机组成部分,在霸权的全球战略体系中具有独特的功能和特殊的地位,这些独特的功能和特殊的地位正在被美国“重返亚太” 的战略所利用,并且今后还将在更大程度与更高水平上加以利用,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向。

因此,展望未来,一旦中美之间发生大规模的冲突,中国必将面对来自澳大利亚方向上的军事挑战,首当其冲的是中国在南太平洋和南印度洋上的航运将遭受沉重的打击,对于以澳大利亚为基地的霸权海空力量,如果中国因为鞭长莫及而缺少相应的反制办法,则完全可能被掐断在这两个广大区域内的海上运输。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未来的中美军事冲突一定将扩展到全球范围内,目前看来,事关利害而中国又鞭长莫及的就是远洋运输,这些地区有大西洋,南太平洋,印度洋等。澳大利亚是美国在海外最大的战略岛屿,其作用甚至超过夏威夷群岛,澳大利亚的海陆空力量,其实质就是美国力量的一部分。

第二,中澳经贸联系战略上的价值有限而且片面

不可否认的是,中澳之间有着密切的经贸联系,这种联系对于两国的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都是重要的,但是其意义与价值终究有限,经不起战略风浪的冲击,用一句老百姓的话说,就是“靠不住”,这才是中澳经贸联系的根本属性。“靠不住”的东西能利用的时候当然应该充分利用,但必须留一手,做到有备无患,以便死了张屠户,不吃混毛猪。

第三,类似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不止一个

对中国而言,战略上紧跟美国,但表面上与中国关系又很密切的各种形式的“澳大利亚”为数不少,绝不仅仅是澳大利亚一个。这其中包括英国、加拿大、新西兰、以色列,也可能还有法国、西班牙等一系列欧洲诸国。因此,在战略上中国应该跟哪些国家走得近,跟哪些国家应保持应有的清醒,这十分重要,否则难免被人家耍来耍去,当成一个傻乎乎的战略玩偶。

总之,最近一个时期澳大利亚在战略上的表现可圈可点,对于中国人民来讲,有强烈的教育意义。对此,中国必须对澳大利亚的政客们,其中尤其是总理阿博特外长毕晓普之流,衷心地说上一句“谢谢”!

责任编辑:曦微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