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雨中降落失败 台湾客机撞丧府

《光华日报》二零一四年七月二十四日 下午五时十二分

■ 复兴航空一班客机紧急迫降失败坠毁,现场满地尸体。

■ 救援人员在现场协助清理,随处可见残破机体。

(台北24日综合电)台风麦德姆横扫台湾后,复兴航空一架ATR-72双螺旋桨客机周三晚7时许在澎湖马公机场降落时,怀疑因天气恶劣,飞机在大风大雨中穿过云层尝试降落,但降落失败后重飞期间,在机场外一公里处从300英尺(约91米)高度坠落,擦撞一幢正在办丧事的民宅后撞落地面,机上乘客连同地面居民,最少造成49死14伤!

最少49死14伤

事发的ATR-72客机为复兴航空GE222航班,载着54名乘客、4名机组人员从高雄飞往澎湖马公,当中包括四名小童。

虽然台风麦德姆周三凌晨登陆后,约四个多小时快闪横越台湾,下午已取消陆海台风警报,但肇事飞机仍受影响,由原定下午4时起飞,因风雨太大而延至5时半起飞,客机飞抵澎湖时天气仍相当恶劣,第一次降落时失败,机师在晚上7时08分通知控制塔无法降落,需要重飞,但却马上在雷达消失。

被撞民宅削去大半

客机坠毁后现场一片混乱,被撞的民宅被削去大半,如断垣残壁,有车辆压在瓦砾碎石之中,客机撞至变成残骸,但机尾复兴航空的标志清晰可见。有目击者称事发现场雨势很大,但也无法浇熄大火,有机上乘客挂在民宅墙上,破碎的尸块四散,惨不忍睹。

高家正办丧遭机撞 幸好母亲大体没事

真的是天降横祸!台湾复兴航空编号GE222班机坠毁澎湖,撞毁湖西乡西溪村11户民宅,造成5名居民受伤送医,当时正在为母亲办丧事的高姓人家有4人受波及。

高先生表示,事发前亲友十多人聚在正厅,边烧金纸、边讨论丧葬细节,突然从屋外传来巨响,接着一阵天摇地动,正厅的屋顶竟整片塌了下来,“掉下来的屋梁不偏不倚砸在神桌上,神主牌被打歪、神像还飞了出去”。

突如其来的横祸把高先生和在场亲友吓呆了,大家怕房子倒塌,慌慌张张跑到屋外,“正好见到前方20米处冒出一团火球。”因屋外风雨交加,大家只好躲在仅剩下一小角的屋顶下。

高先生无奈地说:“幸好母亲大体没有被掉下来的屋梁打到。”

遗体破碎散布整村落

澎湖发生大空难,客机不幸坠毁在机场附近的西乡西溪村,由于村落道路十分狭小,大型车辆不易进入救援,只能靠着小型车辆提供照明,加上晚上下大雨,搜救十分困难。

住在该村落的陈先生表示,事故有如“人间炼狱!”,遭撞的住家因正在办丧事,不料却遭飞机撞击。

他说:“尸块散布整个村落,实在惨不忍睹!”

天亮后,大批搜救人员依旧奋力搜索,当地民众表示,有看到肠子、四肢,甚至还有看到头颅,画面触目惊心。

爱儿遇祸亡 慈母求驳回断腿

台湾澎湖空难其中一名28岁男子许宪中,其家人已搬到高雄,但许男从小在澎湖长大,特别带刚认识的女友回澎湖玩,因台风侵台,家人原不准出门,岂料许男却偷偷出门,昨天下午上机前把机票透过手机传予母亲,没想到就此失联,阴阳永隔。

许宪中的妈妈在殡仪馆前喊求爱子回来,许宪中胞姐表示,弟弟外表俊朗,身高超过1.8米,但现在脚不见了,只剩1.6多米。许妈在殡仪馆前哭断肠,认尸后不停哭求:“一定要(把他)缝一缝、补好。”

村民见客机第2次爆炸 活着的人未能及时逃生

澎湖发生严重空难,住所被飞机扫到的民众王先生表示,周三晚7时08分下着大雨,他正在屋里看电视,突然听到屋顶巨响,原以为是打雷,但紧接房子震动、屋顶起火,他连忙跑到户外,刚好看见飞机掉下来。

王先生指,当时听到一小爆炸声,飞机里传来喊叫声,他见到3、4名乘客跑出来,由于当时螺旋浆仍在转动,他担心发生危险不敢靠近,赶紧大喊、招手要跑出来的乘客跑远点、躲到他已被破坏的房子后方避难。

当时他还听到飞机里有其他人在呼救,试图爬出飞机,但有的人被卡住,突然发生第2次爆炸, 随着“轰”的一声,飞机起火,“接下来再也没人声了”。

一家四口搭上死亡客机

(台北24日综合电)家住台湾高雄的41岁男子颜光健,周三与41岁妻子许文卿、11岁儿子颜盛隆,以及6岁女儿颜甜倪搭上高雄飞往澎湖的死亡班机,周四上午颜甜倪的幼稚园老师与住所区长等人前来颜家了解但扑空,邻居表示,颜光健一家四口在此居住约10年,颜男从事玻璃业,这次是要前往澎湖接颜母来高雄同住才搭上飞机。

邻居叹好人遇祸

邻居说,颜光健老家在澎湖,经常有亲戚寄送海产来高雄,颜只要拿到海产,就会分送给邻居,颜家也大方跟邻居分享停车位,“我们去停,都不用事先告诉他们,真的是很好的人,怎么会发生这种事!”

被阻前去认尸 家属咬舌抗议

澎湖空难第二天,搜救人员持续在现场搜救生还者,却发现更多的遗体、尸块。

悲伤又焦急的家属除了等待奇迹,更急着确认遗体身份,其中确认已罹难的陈正龙母亲到殡仪馆想认尸,却因死者遗体残破不全,担心影响其情绪,遭殡仪馆人员阻挡。

她又急又气,当场咬舌抗议,现场人员赶紧拿东物品塞进她嘴里阻止,并将其隔离安抚情绪。

2黑箱已寻获 惟损坏严重

台湾民航局召开记者会,宣布寻获飞机上的2个黑箱,但由于撞击力量大,黑箱受到严重损坏,必须花时间处理取出,希望不会被影响,将全力调查事故原因。

飞安会人员表示今早带着测量跟鉴识仪器,到澎湖空难现场,分为气候因素、人为操作以及机械故障等方向范围调查,除了针对黑箱还原解密,也已经在现场进行搜证。

失事该架班机由法国制造,制造厂商将在明天抵达台湾了解状况。

情侣档残骸中逃生 一把抓起女童往外逃

在海军马支部服役的颜婉茹与蔡佩儒2人为情侣档,周三搭乘复兴航空班机不幸坠毁,2人在机上逃过一劫,当时颜婉茹在飞机坠毁时逃生时,发现一旁受伤的李纬彤(女,10岁),一把将女童抓起逃出残骸堆中。

目前颜与蔡2人已离开部立澎湖医院,准备返回高雄治疗,而李纬彤也已离开返回台北马偕继续治疗。

《中国时报》报道,官员指出,颜婉茹说在班机上就感觉飞机在空中盘旋约有1个多小时,准备降落时好像起落架出了问题,随即就发生坠机,等她从惊吓中回神,只看到整架机舱已经毁损,她立即与同事蔡佩儒从机舱破洞爬出,逃过一劫。

国宝木作大师 叶根壮罹难

台湾文化部证实,澎湖空难罹难者名单中的叶根壮为澎湖县技术保存者。文化部文资局长施国隆表示,82岁叶根壮是澎湖人,经常在往返高雄、澎湖工作,他的大木作技术继承澎湖匠师特色,无论各种构法、形式及篙尺掌握皆变通自如,今年被提名为国家级技术保存者。

叶根壮被业界尊称“壮师”,大木作技艺精湛,擅长设计擘画,细木与凿花也能通。作品继承澎湖匠师的空间及形式特色,再随时代工法及材料的迁演,且是传统南式建筑、北式建筑,以及与南北混合形式宫庙的重要见证者。

文化部为传承与保存台湾最宝贵的有形暨无形文化资产,每年指定“重要传统艺术”及“文化资产保存技术”保存者,叶根壮为2010年列册保存的人间国宝之一。

台大医学系 2法籍女交换生罹难

据复航提供的乘客名单,罹难者中有2名法籍旅客,法国在台协会今表示,该2名法国人性别是女性,约23岁、是医学系学生。

台大证实两人为医学系交换实习生,上周五刚结束实习,推测可能留在台湾自助旅行,昨搭机前往澎湖,不料碰上意外,台大对此感到惋惜。

台大医学系主任吴明贤说,两名女生是来自法国里尔大学的交换生,在台大心脏外科与整型外科进行实习,上周五结束实习,推测可能前往澎湖自助旅行。台大医学系的张姓助教也表示,两位女学生都是好孩子,对发生此事很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