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通讯:2014年生活营花絮

2014年“生活营”(4.0)在6月6日至8日举行,与往年的三届“生活营”对比,今届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举办地点由雪兰莪州加影新纪元学院的讲堂,第一次移至新地点 —— 霹雳州九洞育才独中的讲堂。二是学习内容除了延续过去的“专题讲座”外,还增加了“时事知识”和“党史课程”;每场课附有“测试”,大部分学员都取得了好成绩,其中三位全场满分夺冠。

*    *    *    *    *

6日晚间7时半,“生活营”在《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歌声中正式开始,会长四海致开幕词。他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希望在这难得的学习机会中,大家有所收获,今后积极参与工作和活动。紧接着阿川主讲《心系人民,脚踏实地》,他指出我们在投身社会改革运动时,要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依归,同时进行调查研究,掌握确实数据。在司仪南军的风趣引领下,参与学员回答了笔试题目后,自由提问和发挥。大家就我国的国民平均收入、城镇化问题等等,发言探讨,不时爆出妙语,严肃的场面顿时活泼起来。

*    *    *    *    *

据司仪南军宣布,7日的学习是密集的,上午、下午和晚间三个时段紧紧相连,有如过去我们背粮上山的三大“驳”,要从山脚爬上山腰直登山顶。上午由方山主讲《马来西亚的多元国度与教育政策》,他说,马来西亚是世界上很特出的多元国度,可是掌权当局一向来尤其是在教育领域,却推行种族主义的单元政策,他们一是不畏国际谴责,关门蛮干;二是有英殖民主义留下来的反动教育法令条例和压迫母语教育的种种恶行可以依据。其实,哪里有压迫就会有反抗,以华族为主的抗争运动长期持续不断,如今已经从维护各自母语教育的层次,提升为实施多元教育政策的全国层面的诉求,反对违背国情的单元教育政策。

 

下午虽然较为劳累,大家仍旧提前到场等着阿荣的《当前时局及其发展趋势》课程开锣。阿荣说,纳吉政权大叫大嚷“转型”,实际上是原地踏步,徘徊在种族主义和狭隘宗教政治的泥潭;这个政权劫贫济富,继续充当官僚垄断财团的保护伞。他也指出,我国社会改革运动经历两届大选的激荡,锐气内敛,处于休生养息阶段,一旦认清方向,必将迸发更加强劲的动力。方山的“时事知识”课《对<文明冲突论>的批判》,批驳的是美国政治家亨廷顿的观点。亨廷顿认为世界正进入八大文明区冲突的时代,而美国将领导并证明西方文明区是最为优秀的。方山引用中国主席习近平的“世界各种文明是平等的,各有优点和不足,应互相尊重和交流”的谈话,驳斥亨廷顿的美国霸权说教。下午的课程并不沉闷,据吴老友说,他觉得很新鲜,有启发性。

*    *    *    *    *

晚上的“党史学习”课由周彤负责,他首先推介新书《内奸莱特事件揭秘》的史料丰富,既有党内多种有关文件,陈平、阿成、前方等的回忆录选编;也有叛徒自供状,国民党人、英国情报头头的秘闻,更有著名日本学者以及本地学者的研究报告等等。周彤接着分析陈平、杨果揭发和清除了大内奸莱特,给我国革命和马共立下了大功勋。好多同志起立发言,谴责反党集团和别有居心之徒在陈平逝世后,纷纷跳出来污蔑、抹黑陈平,自以为得计,其实这些丑类只不过是再度献丑罢了。

繁重的课程结束了,司仪南军报告说第二天可以轻松结业了。谁知他一时口快,大声宣布:“大家注意!明天早上6点吃早餐。”全场愕然,议论纷纷。小林马上提醒南军,早餐是8点而不是6点。南军若有所悟,立即高声说道 ——“错了错了,大家听好,明天早上6点吃早餐!”引得哄堂大笑!

*    *    *    *    *

最后一天果然值得回味,在集体交流学习心得时,大家都表达心声:活到老,学到老,以后还要参加“生活营”。接着,颁发证书和奖品。当许育致闭幕词时,他埋怨说自己要讲的话都给别人抢先在交流心得时段讲完了,一时无话可说。大家都笑他,以为他要趁机溜之大吉,谁知他回身拿着“麦”却说个不停,又是警醒自己,又是勉励大家,语重心长,赢得掌声。

午餐过后,霹雳同志与来自各地同志依依握别!

 

《会讯》记者,2014-06-09

取自:21联谊会出版的《会讯》第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