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周五示威力挺礼端 非政府组织称学术自由患癌

《当今大马》2014年7月3日 上午11点28分

马大民主与选举研究中心总监礼端疑遭“逼退”事件,引起马大数个学生组织不满。他们本周五将在马大位于吉隆坡大门处发动示威,以抗议政府将影响力伸入国立大学。

马大新青年主席李晋扬表示,“礼端教授‘被’辞职事件,标志着国家权力(机关)正戕害着校园自主及学术自由。”

“因此,我们谨以沉重的心情宣布,包括马大亲学生阵线、马大新青年、废除大专法令及174法令运动在内的马大各学生组织,将举行示威活动,以让“校园自主,学生自治”的精神得以恢复。”

他指出,他们将于本周五下午2点45分,在马大吉隆坡大门(KL Gate)前,举行示威。

礼端遭逼退事件再次掀起社会对政府干预校政、逼退异议份子的隐忧,国内学者、政党与民间组织陆续发声,抗议事件演变。

称撤换全是马大决定

马大学术人员职工会(PKAUM)与马大学生组织挺身而出,指称若礼端遭教育部下令逼退,无法令人接受。

然而,马大校长阿敏贾拉鲁丁(Mohd Amin Jalaludin)周二(1日)否认,礼端因外来干预而遭撤换,并指这是基于大学利益而做出的决定。

“这全是马大的决定,因礼端教授将在明年退休,这可让其副手阿米尔赛夫德(Amir Saifude Ghazali)有机会熟悉民调中心总监的责任。”

阿敏贾拉鲁丁补充,礼端仍是民主与选举研究中心研究小组的成员,以及马大文学与社会科学系院历史系教授,因此可以继续贡献其专才。

非政府组织支持礼端

另一方面,一个由18个非政府组织组成的联盟,今日也发起学术自由运动支持礼端,争取学术自由。

伊斯兰青年运动(ABIM)主席阿米迪(Amidi Abdul Manan)指出,违反学术自由是我国长久以来的“癌症”。

“政府实行的法令,教授、学生与大学职员。”

阿米迪今日在吉隆坡伊斯兰青年运动总部召开记者会时说:“我们谴责噤声学术人员。礼端之辞职,是我国学术界一宗悲剧。”

他补充,这起事件显示教育部无法捍卫最基本的原则,即保存知识与真理。

为了整体学术自由

阿米迪续说,该联盟已在面子书和推特,发起一项学术自由运动,分别名为Solidarity 4 Prof Redzuan与#academicfreedom4malaysia。

“该运动将持续不断,因为它不仅为了礼端一人,而是为整体的学术自由。”

该联盟也计划明天上午11时,就此事呈交备忘录予教育部。

阿米迪呼吁所有教育工作者表达立场,支持这项运动。

“倘若这些事情不能自由传达予学生,我们如何能够拥有通晓时事的学生?”

“这是学生不具国际竞争力的其中一个理由。”

大马学生没有创意

前联邦直辖区教育总监阿巴斯阿旺(Abas Awang)指出,在国际学生能力评估当中,大马学生其中一项弱点,就是无法创意思考。

“是教育部本身打击创意思考。”

“废除英文教数理科联盟”秘书哈斯尼阿巴斯指出,我国教育排名落后,其因在于“在教育与学术界无民主。”

“我们建筑楼房,但我们摧毁人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