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借逾一亿于雪州水供公司•潘俭伟抨国阵政府拯救朋党

a7c26d31bcbc560baa32df8c05ce478f.jpg

 

《当今大马》2013年10月23日 下午2点29分

商业高峰控股日前宣布,中央政府再借一笔1亿5100万令吉的低息贷款予其子公司即雪州水供公司,招致行动党的批评,认为其目的是要拯救朋党公司。商业高峰执行主席罗查里也是雪州巫统前财政。

潘俭伟表示,国阵中央政府尽管仍在和雪州民联政府谈判接管雪州水供的事宜,以及致力对抗持续不断的财政赤字和增加的债务,可是却继续拯救雪州水供公司。

“我们要询问的是,为何国阵政府持续提供这些每年数以亿令吉的信用透支予雪州水供公司,尽管后者从2004年获得水供特许经营权合约开始,就无法提供有素质的水供服务和满足人民的需求。”

“应该强调的是,在水供特许经营权合约下,联邦政府和雪州政府完全没有义务为雪州水供公司提供财政补贴或贷款,以协助该公司履行必须提升所有水供基础设施,以及落实该公司需为雪州和吉隆坡人民提供有素质水供服务的义务。”

“换言之,提供给雪州水供公司的36亿令吉(贷款),完全是国阵政府要拯救这家私营特许权公司。

获得宽限3年偿还贷款

商业高峰控股日前宣布,联邦政府已进一步提供1亿5千100万令吉的低息贷款于雪州水供公司,据称是要用来更换雪州丶吉隆坡和布城地区内的陈旧和主要水管,以便减少这些州属内的无收益水损失,因为雪州水供公司的无收益水损失是国内最高。

雪州水供公司将获得3年的宽限期来偿还上述贷款,而其补贴后的利率仅是3%。

潘俭伟也是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他在文告中表示,雪州水供公司今年2月已获得一批1亿2千万令吉的低息贷款进行同样的工程,只不过是相隔8个月,它再次获得同样的贷款。

“即便在这之前,联邦政府已慷慨为雪州水供公司伸出援手,即分别在2009年12月和2011年10月,分别提供3亿2080万令吉的低息利息贷款,以及1亿1000万令吉的信用透支。”

“最重要的是,雪州水供公司在2011年没能力偿债时,联邦政府全面接管该公司一笔29亿令吉的未偿还债务,这有效地纾解了这家特许公司的现金收缩。这意味着,雪州水供公司从2009年12月开始,以借贷的方式从崩溃中被拯救过来,总共‘榨取’了纳税人的36亿令吉。”

罗查里年薪达3300万

潘俭伟表示,这笔最新的1亿5100万令吉贷款,也是雪州水供公司陷入金融绝望的标志,因为联邦政府丶雪州政府和雪州水供公司,对于收购行动的谈判还在进行中。

“这笔贷款肯定将加强雪州水供公司向雪州政府施压,提高对它的收购价格的谈判能力,甚至延迟其任何交易,这种情况将会很快就发生。任何明智的政府都会在给予任何财政援助前,趁机迫使雪州水供公司‘解决’僵局。”

“更糟的是,尽管因为双重债务和赤字危机而急需现金周转,但联邦政府仍继续使用纳税人的金钱悍然地拯救国阵的朋党公司。按照特许经营权合约,如果雪州水供公司无法履行其提升和维修水管,以便提供有素质的水供服务予人民的义务,联邦政府应该起诉该公司索偿,或以该公司未能履行责任为由而终止其合约。”

“可是在马来西亚,尽管政府告诉全马来西亚人民需要削减津贴,以及需要征收更多税务,但朋党公司即使面对财务困境,却能继续享受政府隐含的担保。当商业高峰控股执行主席罗查里在2013年获得高达3300万令吉的薪酬和花红,以及在水供特许经营权合约下需要向政府乞求1亿5100万令吉来履行其义务,这无疑是在‘人民的伤口上撒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