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政府租用校地恐开危险先例•教育部受促宪报公布精武校地

53955b864ea1479f793d3677f9a0bc47.jpg

 

《当今大马》2013年10月22日 下午1点11分

行动党副总财政倪可敏指出,若政府真的尊重华教,教育部应把争议中的精武华小校地在宪报上公布为“学校”,而非要校方向政府以每年1000令吉租金租用校地。

95a9cc4d4a8ef8fd22dbfed6c9251ddb.jpg也是太平区国会议员的倪可敏今日发表文告指出,若校方缴付租金向政府租用校地,这将掀开一个危险先例。

“负责为国民提供教育本来就是政府应该承担的义务与责任,可是华校不但须自己承担建校经费,如今还须还钱向政府租用校地,这显示政府至今还不了解华教办校的用心良苦及为国培育英才的贡献。”

租约到期校地收回

倪可敏指出,必须注意的是,如果精武华小真的向政府缴付租金,在法律上这表示校方承认土地是属于政府的,丧失主权后再来谈判已经太迟。

此外,他说,政府献议让学校租地20年,这意味着一旦租约到期(upon expiry of the lease) ,政府将有权不费分文收回校地,因此校方在接受政府献议前必须三思。

倪可敏表示,旅游部在压力下巳同意不征用精武华小校地,同时把迁移马来餐馆的兴建计划;即然如此,为了一劳永逸解决此事,他建议政府首席秘书阿里韩沙把争议中的精武华小校地在宪报上公布为“学校”,一举让校方安心办校,也显示政府没有故意为难华教。

张盛闻欣慰双赢方案

另一方面,马青总团教育局主任张盛闻对吉隆坡精武华小董事部及政府首席秘书长就校地一事达致协调感到欣慰,认为这是一项很好的解决方案。

他说,从精武校地获得解决一事,证明政府尊重华教和宪法所赋予国民学习母语的权力。

“这次征地改为租地的方案是一相双赢的方案, 使到学校的建筑完整保留, 同时解除占用土地而引发的法律问题, 让学校能够安心办学。”

他昨日发表文告指出,如今精武学校的校地不只完全没有受到影响,也无须拆除学校任何建筑物,每年也只以1000令吉的租金租用有关校地长达20年,此外,政府也同意在租用的第15年后商讨契约,有关协商基本上已达到原本的共识。

以董事部意愿依归

他表示,虽然有关方案并不能让所有人接受,但是,至少已符合了该校董事部的意愿。

“马华强调,马华是以精武董事部的意愿为依归,并竭力捍卫华教,我希望各造尊重精武学校董事部的意愿,毕竟这是一项最好的解决方案。”

他强调,华文教育在我国已有悠久的历史,华校也裁培了不少的精英,母语教育也是宪法赋予国民的权利,必须获得尊重与执行,马华公会将延续发展和捍卫母语教育的使命,与华社站在同一阵线,立场永不改变,也从不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