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努魯依莎:不靠奇蹟,公正黨新血迎大選

马来西亚《东方新闻网》首頁• 大馬新聞•2010年12月8日

高碧蔚

:要闻精选:10年6月要闻:nurul.jpg

政治鬥志高昂的努魯依莎,不但成了反對黨的政治新星,也是公正黨的核心領袖之一。

在直選制下的激烈選戰中,以第一高票當選為人民公正黨副主席的努魯依莎認為,黨選已過,公正黨的當務之急是重整步伐,全黨必須團結一致及集中火力備戰大選,因公正黨不能再期待308政治海嘯的「奇蹟」重來。

作為新生代領袖的努魯表示,公正黨在過去2年多的風風雨雨後,接下來把期望放在追隨該黨已久、專業且有能力的年輕黨員在來屆大選中上陣。

她說,下屆大選最重要的是,改變大家對低素質候選人的看法,而她認為這必須依靠年輕一代,那些專業、有才幹且忠於黨的年輕黨員,必須在來屆大選出擊,讓人看到我們的改革。

也是班底谷國會議員的努魯依莎在接受《東方日報》專訪時表示,雖然之前吹起一陣退黨風,但其實公正黨內仍有許多年輕且有素質的年輕領袖,他們都是從1998年創黨起首次參政的年輕領袖,而非一些從巫統跳黨至公正黨的人士。

訊息傳達不及國陣

她說,公正黨在來屆大選能否保住現有議席或贏得更多,取決於多個因素,但肯定的是,上次的奇蹟不會再發生第二次。

「我們不能以為308奇蹟會發生第二次。這只是一種現象,也是給予我們的一種機會。就好像『奧巴馬效應』,就連美國總統奧巴馬都面對問題了,更何況是我們呢?」

她坦承,公正黨或民聯在傳達訊息上不及國陣的具體和統一。

她說,雪州民聯政府在執政上確實帶來多項改革和改善,惟民聯並未良好地宣傳,往往讓人寧願選擇擁有各項弊端的國陣,也不選擇民聯。

「這是個殘忍的世界,我們不能永遠站在道德至高點,我們必須抱持道德至高點,可是最終還是取決於如何有效率的傳達訊息予民眾。」

改革不能只靠安華

詢及安華在黨內的效應以及對下屆大選的影響時,她強調,現時最為重要的讓選民知道公正黨擁有年輕領袖,欲改革的實力,而非將重點只放在安華身上,這樣才能確保該黨持久性的穩固。

這位「烈火莫熄之女」,已從12年前的青春少女轉變成充滿政治抱負和拼勁的新一代女領袖。

努魯表示不否認自己在黨選中能以高票勝出,多少是因為她是安華長女的關係,但她說:「在黨選中,我非常努力嘗試讓我自己的想法更獨立,也有部分黨員相信我可以道出自己的想法。」

她說,自己在此次黨選中擁有各項優勢,除了安華效應外,還包括黨員給予年輕一代的機會。

家庭是家庭,政治是政治

當外界好奇人民公正黨「第一家庭」成員在家中的話題是否都圍繞在政治上,努魯依莎說:「家庭是家庭,政治是政治,我們一直很小心地保持這一份專業。」

「相信我,兩者是可以分開的,當你有了12年的經驗,你也可以的。」

12年前,前副首相安華遭革職後,被控瀆職和雞姦罪名,當時身為長女的努魯依莎才18歲,本應上大學的她被迫輟學一年,而這時國立大專也不接受努魯依莎的申請,隨後她才到國能大學就讀電氣工程系。

這12年的經歷讓努魯依莎出現180度轉變,從參與烈火莫熄運動開始參政,大學畢業後嫁人為妻,現在已是2個孩子的母親,而且更是一個全職的政治人物。

努魯依莎說:「從安華坐牢、出獄,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學習。我們經歷情緒低潮期,讓我們總是為下次挑戰做好準備,我曾被人指著臉說你父親是雞姦犯,可是最終我們都知道,這些都不是針對個人的指控。」

「這不是針對我、安華或旺阿茲莎,而是鬥爭,是為了國民的鬥爭,等你到了這個層次,你就會發現你不是唯一的犧牲者,而是大家,12年來的經歷真的有幫助。」

雖然政治工作的忙碌讓她感到疲累,但同時她也正享受著從政帶給她的快樂。

「確實是很累,可是我知道我(從政)是為了家人、孩子的未來而那麼做,我不要他們離開這個國家,我要他們居住在這裡。」

育有2名孩子(3歲和1歲半)的努魯依莎坦言,近日周旋於黨務和政務的她無暇與家人見面,儘管比以前更忙,但她還是樂在其中。「現在這裡、這個地方,就是我要達到的地方。」

直選開創新政 「我們還是贏了」

屬黨員制,而這也是創造新政治文化的一項進步,讓我覺得我們其實已經贏了。」

努魯依莎說:「我不覺得這次(直選制)是浪費精力,雖然這只是一小步,但我們還是有了進步,這就是一個政黨應該做的事,我們必須激起大家的動力。」

無論如何,她承認,該黨的紀律、策劃等基本系統都必須加強,而她也承諾自己將就此事爭取改革和改善。

她認為,這次黨選也讓他們有機會看清該黨的勢力有多強大。

候選人真正走入基層

「雖然投票率只有8%,但這至少也解釋了我們有多強大,至少讓我們知道了我們現在的處境,知道我們還有什麼必須加強。」

她補充,每個政黨都有活躍和不活躍的黨員,就如巫統雖號稱有200萬名黨員,但也不能確定他們當中有多少是活躍的。

她說,此次公正黨黨選的投票率雖不高,但直選制卻讓候選人真正有機會走入基層黨員,尋求大家支持。

「至少我們給了他們(黨員)選擇,民主就是要讓他們有選擇的權利,但其中也摻雜了捍衛民主所面對的挑戰,我們必須接受這樣的事實。」

她指出,公正黨同樣也面對資金上的不足,讓該黨為黨選撥款時,無法不顧及必須為來屆大選作出資金準備,間接導致此次黨選的不完善。

「馬來西亞和美國不一樣,我們作為反對黨面對難以獲得政治撥款。」

無論如何,她說此次當選後最重要的既是重整該黨,給予時間重組政黨,以面對來屆大選。

「黨選後的這段時間很重要,讓我們重整黨,讓黨員知道我們已經準備好回應基層要求。」

「這就是生活」回應再益

對於前任公正黨中委拿督再益依布拉欣因不滿黨選而掀起的退黨風波,努魯依莎以一句法語回應道:「c’est la vie(這就是生活),繼續前進。」

她認為,再益有權作出任何決定,因這是他在民主社會下的權利,而同時她也不否認再益曾為該黨作出的努力和貢獻。

「我不會否認他為黨曾付出的努力,但這就是生活,我們繼續前進。」

對於再益在退黨時促安華和阿茲敏退位一事,她不多加回應,僅說「讓黨員自己去衡量(是否應該退位)」。

即使是那些退黨或跳槽的國州議員,努魯依莎說:「無論如何,我相信他們大家都有過貢獻,我們必須正面看待,如要以生氣或痛苦的心情管理黨,是於事無補的。」

「無論如何,最重要的還是政黨的紀律,這是我們必須關注的,一個黨沒有紀律,是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