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坚持阿拉字眼专属伊教•隆大主教罕见直言批评首相

9b0ce583610bbdaf69829590acf24f34.jpg

《当今大马》2013年12月25日 傍晚7点56分

即将卸任的天主教吉隆坡大主教墨菲巴基安(Murphy Pakiam)一改不出恶言的作风,公开直言批评首相纳吉坚持“阿拉”字眼专属穆斯林的立场。

巴基安声称,即使马来西亚沦为世界的笑柄,纳吉在巫统大会致词时,却依然坚持只有穆斯林可以使用“阿拉”字眼。

“我对他在巫统大会的致词十分失望。我感到震惊。”

“他说了些什么?即使世界对‘阿拉’字眼禁令议论纷纷,同时嘲笑马来西亚,我们(政府)却捍卫这项专属权。”

纳吉曾就读天主教学校

“这是一个在我们天主教学校受教育的人。讲出这种话,(意味)你只是一个好辩的政客。我向阿拉祈祷,启蒙他成为一个政治家。”

9982d14dcce8ce59cb1ff5229c9da2cd.jpg纳吉儿时曾就读于圣约翰学校,它就在总主教住宅不远处。而马来西亚基督教联合会(CFM)今天就在总主教住宅举办了圣诞节茶会。

巴基安是今天在茶会上,受记者询问时,发表上述的看法。记者当时要求他回应纳吉在槟城的谈话。

纳吉今天在槟城的全国圣诞节门户开放活动上,呼吁穆斯林和基督教徒停止“阿拉”字眼的争议。

学校尊重纳吉宗教信仰

巴基安表示,纳吉才是应该停止阻挠基督教徒使用“阿拉”字眼的一方。

上诉庭在今年10月推翻高庭裁决,支持内政部的阻止天主教刊物《先驱报》使用“阿拉”字眼的禁令。如今,天主教会上诉联邦法院,试图推翻上诉庭裁决。

巴基安更援引纳吉曾在天主教学校就读的事例,说明基督教社群曾帮助过纳吉,但也尊重他的伊斯兰信仰。

“对一个小男孩而言,从小学到初三,他(纳吉)都一直在(圣约翰学校)那里。”

巴基安也透露,纳吉母亲当时对年幼的纳吉需要出席读经课感到忧心,但是校方知道后,允许纳吉不必上读经课。

祈求纳吉为国而非巫统

03cf748d7197e5af79d7021c9def1f1e.jpg巴基安呼吁纳吉履行职责,服务所有的马来西亚人。

“他认为我不愤怒吗?当时如何,他是首相,所以我向神祈祷,协助他履行他对国家的职责,而不是巫统。”

他补充,纳吉坚持“阿拉”字眼专属穆斯林的做法,形同鼓动右翼组织针对基督教社群。

“他懂得法律,他知道法官的判决是什么,他(却)说,‘噢,那里(沙巴和砂拉越)是被允许的,但是半岛需要谨慎。所以,(你们)不要挑起事端,你是在玩火。’”

上诉庭在肯定内政部禁令时,声称“阿拉”字眼不是基督教整体的一部分;不过,政府在力挺上诉庭裁决之际,却允许东马基督教徒使用阿拉字眼,因此被认为立场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