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悼念烈士们

3月14日和3月2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家属、亲友、同志、老友,先后到劳勿烈士墓和雪州士毛月富贵山庄抗日抗英烈士纪念碑,举行隆重的祭拜仪式。前来悼念的人齐集在烈士墓前,缅怀为我国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英勇献身的抗日抗英烈士,寄托哀思。特此刊豋了前六突与七州老友联谊会的祭文(文字作了一些修改)以及富贵山庄抗日抗英烈士纪念碑的祭拜简报。

前六突悼念烈士祭文

在那火红的七十年代,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怀着满腔热血的男女青年,为了最壮丽的事业;为了实现一个自由民主、繁荣富强,新的马来西亚,毅然决然的离开家乡,告别亲人,拿起枪杆子,走上了武装斗争的道路,参加了“六突”成为光荣的战士。 “六突”是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与敌人浴血奋战了十多年。在这十多年里,六突指战员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英勇顽强与敌人周旋;在极艰难恶劣的环境下,她紧密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团结群众、组织群众;同时也在解决粮食,获取情报、吸收成员、筹款等方面,取得很大的成绩,为六突开创新的局面。 在六突刚成立初期,指战员英勇顽强的进行多次大小规模的反围剿斗争,令敌人妄图消灭六突的图谋以失败而告终,而我军也牺牲了一些优秀的指战员。 在六突向前快速发展的初中期(1976-1980年)吸收了相当多的新成员;开拓了许多新地盘,组织与发展了众多群众与地下成员。六突的成立与发展壮大,令吉隆坡政府坐立不安。六突是它的眼中钉、肉中刺。在当时,也只有六突是最靠近它的心脏地区、最威胁它的一支武装力量。

在彭亨西部、雪兰莪中北部、森州北部、霹雳中南的广阔地区,是六突指战员战斗与活动游击区。那里辽阔的胶林、原野、矿地、菜园、农场等都留下六突健儿的足迹;那里高山峻岭、丛林芭场、大河小溪都迥响着六突健儿的声音;六突战士驰骋在祖国广大游击区,迂迥转战于各游击区。 在这十多年来,六突为我国人民事业作出自己一份可贵的贡献;为人民事业谱写了一部惊天地、泣鬼神、为后人所传颂的光辉灿烂的战斗历史篇章,你们的无私奉贡献,不久前在合艾纪念和平协议签署二十周年的集会里,已经备受肯定,你们是光荣的马来亚人民军战士! 我们永远怀念你们,安息吧!烈士们!安息在祖国的土地里!

七州老友联谊会的祭文

亲爱的烈士们,自从你们和我们永诀后,迄今又过了几十年。几十年中,你们的音容宛在,我们都一直怀念你们。特别是在夜深人静,逢年过节,大伙团聚的时刻,或国家有难,民族有苦,妖魔乱舞的时候,我们更加怀念你们:怀念你们一生对祖国的奉献,怀念你们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的无比豪情。 今天,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们,千里迢迢,冒着寒风,顶着烈日都来祭拜你们。其中,有曾经和你们生死与共的老战友;有你们的家属亲人、有你们儿时的玩伴、乡亲,也有你们的同窗、友好和我们七州老友联谊会的老友们。

我们带着鲜花、祭品,在悲壮的歌声中,怀着一颗赤诚与沉重之心,肃立在至今仍未能正名的烈士墓前,向你们致于最真诚的哀悼。

俯视近处的青山绿水,仰望九天云外的蓝天,此时此刻,我们真的希望你们像毛主席在《蝶恋花》答李淑一一词中所说 :你们的忠魂化为一缕青烟,化为神仙,轻扬直上重霄九,吴刚为你们捧出桂花酒,嫦娥为你们舒广袖,你们那闪闪的红星已化作天空中明亮的星斗,你们那鲜红的热血已化作大地上奔腾的河流。烈士呀!期盼你们在天之灵,对我们的致敬有所感应,对我们的哀悼有所共呜。

有一首近年来我们都唱的歌,歌名叫《为了谁》:“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 我把歌词稍微改动一下:“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知道你是谁,我也知道你为了谁。为了谁,为了祖国的人民,为了春回大地归。满腔热血唱出青春无悔,望穿天涯,战友终不归。为了谁,我的兄弟姐妹不流泪。” 敬爱的烈士们啊,我们确确实实知道你是谁,为了谁。你是光荣的、伟大的马来亚共产党领导下的先锋队队员:你是南下的光荣的六突和其他单位的战士,你是牺牲在战场上、牢狱里、刑场上的烈士!

你,名字叫云昌锭,队名疾风,琼州人。1940年左右出生,在新加坡成长,1961年进入南洋大学,是学运的活跃分子,也是农民组织的主要干部。1963年2月2日在“冷藏行动”下被逮捕,关在樟宜监牢。约十年后,被释放,转入地下活动,1979年上队,同年在雪州巴东加里森林牺牲。还有你,饶泰昌,金马伦人,解放阵线中委,响当当的大名,令所有反动派闻之丧胆,1974年行踪暴露,7月15日在吉隆坡增江南区的战斗中牺牲,后被组织褒扬为模范党员。另有一位曾来娣小妹妹,队名小革,彭亨都赖人,1976年上队时仅15岁,1980年在战斗中牺牲,时年十九岁…… 还有许许多多的烈士们,你们都有名有姓,你们的尊姓大名,都已嵌刻或将嵌刻在烈士墓碑上。

烈士们,壮志未酬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我们的事业尚未完成,我们的理想还未实现。不过,你们在天之灵,还是会感到欣慰的。在你们离开人世这么多年后,在政治部人员就在现场全程录影的情况下,我们这些幸存者和后来者,并没有忘记你们。我们年年岁岁,岁岁年年,都来悼念你们,向你们学习,向你们汇报:我们当中的许多人,还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祖国的自由和平等,做出贡献。时代巨轮,滚滚向前,我们既无愧于那个时代,更要无愧于这个时代。

你们的血并没有白流、青春并没有浪费。在你们和全世界革命先辈们的奋战下,大地已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亲爱的烈士们,我们尊敬的陈老总,最近在泰国合艾,和平协议签署二十周年的集会上说 :“对于那些不仅仅有梦想,而且积极为了理想而贡献一生的优秀儿女们,让我在这里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你们作出的牺牲,昭示了你们对国家和人民的深厚感情。一个人只要曾参与过为他人建立更美好世界的努力,他就可以感觉不枉此生,死而无憾。” 安息吧,同志们,安息在大众的怀念中。

祭拜雪兰莪州抗日抗英烈士

《21联谊会会讯》通讯员

在清明节即将来临的时候,2010年3月21日,近200名烈士家属和亲友,以及各地的老友组织的代表,来到了雪州士毛月富贵山庄抗日抗英烈士纪念碑前,缅怀和悼念烈士们为了抗日抗英,为了保卫马来亚,争取独立,争取人民的民主自由,英勇奋战,牺牲自己的大无畏精神。

早上九时半,祭拜仪式开始。在悲壮的国际歌曲中,大家为烈士英灵默哀一分钟。烈士家属委员会代表宣读祭文以后,各单位代表按次序进行祭拜,献花。仪式在庄严肃穆中进行,参加祭拜的烈士亲属、战友或朋友有八十多岁的老人,也有中年人以及跟随父母一齐来祭拜的小孩。

管理纪念碑的家属委员会也趁这一年一度的祭拜活动,做了纪念碑的收支账目报告,以及寻求管理职责的重新委托。在一片热烈掌声中表达了大家对现任管理委员会的信任和委托。

接着,管理委员会的代表也报告一个好消息。他说,雪兰莪抗日抗英烈士纪念碑将会扩建成雪兰莪、森美兰抗日抗英烈士纪念碑。因为雪兰莪和森美兰两州是隔邻,当年抗日和抗英的队伍都是在两州之间来往活动,许多来自森美兰的战士在雪州牺牲了,同样的,许多雪州的同志却牺牲在森美兰。富贵山庄管理层也慷慨地答应将纪念碑隔邻的一块墓地捐献出来,充作扩建之用。大家听了都为这一好消息热烈鼓掌。

正如代表宣读的祭文最后说的: 烈士们!马来西亚人民不会忘记你们!烈士们的精神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