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疾呼推举民联主席•哈迪阿旺指需三党共识

c0c38aa892f9d7f4045d335418497287.jpg

•李伟伦•

2013年11月23日 下午2点45分

一名伊斯兰党中央代表今日在党大会上呼吁民联推举一名明确的主席,再次挑起民联影子首相的课题。伊斯兰党全国主席哈迪阿旺在回应时表示,伊党有权领导民联,但该党不能单方面决定此事。

柔佛州代表费道斯(Firdaus Masood)上午在辩论环节时力挺民联的合作,并认为在民联三党众志成城下,伊党在柔佛与登嘉楼的马来支持票不减反增。

“人民想知道谁领导”

不过,他说,民联必须施压社团注册局,尽速批准民联的注册,同时推举一名明确的主席。

“我们要求一名发言人,作为民联的主席。民联是否由伊党来领导?或者人民公正党?还是民主行动党?人民要看到我们的领头人,也要知道第14届大选后谁将领导这个国家。”

针对此,哈迪阿旺在午休环节召开的记者会上受询说,只有经过民联三党的共同讨论,才能推举一名民联共主。

“这交由民联来决定。伊党有权领导联盟,但必须跟所有民联成员党讨论后才能决定。”

内部解决槟伊党不满

bae51054177935e3328c811cd4a45c3f.jpg问到槟城伊党申诉被州政府排挤,哈迪阿旺(左图)则重申,将会内部解决此事。

他说,伊党首先必须向槟城基层了解详情,过后再在民联内部提出讨论与解决。

受询代表的申诉是否反映基层的情绪,哈迪并没正面回应,仅重申必须先了解详情。

在伊党大会举行前,槟州伊斯兰党署理主席弗兹尤索夫(Fauzi Yusof)申诉,槟城民联从今年5月5日大选重新掌权至今不曾召开民联理事会会议,更指控槟政府干预伊斯兰教事务,以及各部门与官联公司遴选与委任主要职位。

随后,伊青团与母体代表相继在辩论中提到,槟州政府排挤伊党。

大多数代表赞好合作

不过,绝大多数的伊党代表都赞好民联的合作,并力挺伊党继续巩固跟两个盟党的关系。

针对民联的“政治结盟”(tahaluf siyasi)似乎获得代表的普遍认同,哈迪阿旺说,在先知治理麦加的时代,就出现“政治结盟”的概念,而且伊斯兰教也提倡对话,以解决各种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