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斗令伊党丢失吉打州政权•代表警告若不解决将成癌症

《当今大马》2013年11月23日 晚上9点16分

伊斯兰党在2008年全国大选成功执政吉打州,却在今年全国大选失去州政权。吉打州伊党代表今天归咎该党是因为内斗才会导致败选,并警告如果内乱不解决就会变成“癌症”,影响党在其他选区的胜算。

吉打中央代表费道斯(Firdaus Zakaria)在大会辩论时声称,内斗是造成伊党失去州政权的原因之一。

“如果孩子们不断争吵无法解决问题……家长就必须赶快介入调解纠纷。”

“内斗问题就像癌症,我们不要它影响到其他国州议席。”

促设立指导委员会

2608278e90d2588fb9b5b98e2e6db878.jpg吉州伊党内斗源于已故前州务大臣阿兹占与时任州第一副主席巴拉罗兹(Phahrolrazi Zawawi,右图)之间的磨檫。

当时担任吉打行政议员的巴拉罗兹和吉州伊党第三副主席依斯迈沙列(Ismail Salleh),由于跟阿兹占闹分歧,甚至一度拒绝重新受委,但经一番调解,两人最终接受委任,以平息争议。

对此,费道斯也促请伊党检讨小组,尽快检讨失掉吉打的主要原因,并呼吁党中央领导层成立指导委员会,避免内乱裂痕加剧。

高傲也可导致分裂

另外,来自登嘉楼的代表希山慕丁(Hishamuddin Abdul Karim)则认为,派系之争不是导致分裂的原因,而是高傲狂妄的态度。

他恳请现场在沙亚南体育馆出席代表大会的党员,今天就解决纷争,并“将纠纷埋葬在这个体育馆” 。

“我非常担心,目前内斗 不是因宗教师派系和埃尔多安派系,但是来自伊党出现了‘高傲先生’ 。”

埃尔多安是现任土耳其总理,他一度在世界舞台被视为是代表伊斯兰温和派,在国内则被用来称呼伊党内部力主与民联合作的专业人士阵营。

希山慕丁表示,“高傲导致一些领袖认为自己是最好的,意见也是最好的。”

伊党过去和谐和平

bae51054177935e3328c811cd4a45c3f.jpg希山慕丁强调,党内过去非常和平无内斗,他举例,尽管现任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左图)担任署理主席期间,他竞选主席的呼声高,但他拒绝挑战已故伊党主席法兹诺(Fadzil Noor)。

一直到法兹诺在2002年撒手人寰,哈迪阿旺才接棒。

“哈迪阿旺当时告诉支持者,他无法在祈祷时超越法兹诺,因此他不认为自己可以挑战法兹诺。”

“过去,在伊党的斗争中都是和平与和谐的,但是现在党员之间已经没有这种情景了。”

沙巴伊党遭边缘化

另外,根据《马新社》报道,沙巴州代表不满该州党员似乎遭边缘化,因为无法在党选获得中央党职的肯定。

沙巴代表阿里阿峇指出,该党情况与巫统很大差别,巫统认可沙巴州党员,甚至有领袖可以出任该党高职如副主席职位。

他说,若伊斯兰党要扩大在沙巴及砂拉越州的影响力,必须安排两州代表进入中央领导层。

“就算沙巴竞选中委职,也难以获胜。我要求安排沙巴或砂拉越代表进入中委会。”

停止滥用社交媒体

《马新社》也报导,伊党妇女组促请该党长老协商理事会研究党员在党选期间,不要滥用社交媒体,进行人身攻击。

妇女组执委阿霞阿莉指出,滥用社交媒体已不受控制,至今已处在互相批评的阶段,若党不解决此事,将在未来构成很大伤害。

“在昨天的党选,党员滥用面子书、推特及Whatsapp手机应用程序,甚至出现互相批评的局面。

阿霞阿莉指出,这项呼吁旨在希望党能远离不健康的竞选气氛,避免成为党未来的“文化”。